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民生部门举行第二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 12- 16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决胜小康,基建先行。12月15日上午,“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部门专场(第二场)举行。市统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温州电力局、市经信局分别就固定资产有效投资、综合交通建设、防洪排涝建设、电网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情况作发布。

“十三五”期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年均增长9.6%左右;新开工在建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1564个,五年累计完成投资3782.6亿元。今年1-11月,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26.3%,较2015年的24.7%提高1.6个百分点。

大交通格局的逐步形成,搭建起城市发展的脉络。“十三五”以来,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在总量规模和质量效益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跨越,正阔步迈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十三五”全市综合交通投资超2000亿元,较“十二五”翻了一番,一批具有引领性的、标志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

防洪排涝工程的加速推进,构筑起防灾减灾的坚强后盾。“十三五”期间,温州已初步构建了“水库拦洪、隧洞分洪、低地滞洪、河道排涝、堤闸挡潮”的防洪排涝体系,形成跨区域、全流域的系统治理格局。我市有23个项目列入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计划,总投资约430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居全省前列。

温州电网的日臻完善,为经济的稳健发展和市民的美好生活持续赋能。温州现有500千伏变电站6座、220千伏变电站41座、110千伏变电站183座,总容量达到4883万千伏安,是1978年的562倍。“十三五”期间,温州电力局完成投资130亿元,“十四五”期间将在此基础上再加码。

网络基础设施的提质增速,助力我市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仅“十三五”期间,全市信息通信行业完成投资123亿元,通信网络覆盖水平和承载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初,率全国之先与五大运营商省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未来三年将投资132亿元,推进涵盖5G网络、数据中心、智慧城市、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一批项目落地。(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