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12-18
公开方式
“一区一廊”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开竣工 让温州创新发展“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20- 12- 18 14: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一区一廊”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开竣工   让温州创新发展“高峰凸显高原崛起”

  10月9日,市委市政府举行“一区一廊”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开竣工仪式。22个能级高、潜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亮相,为温州进一步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创新发展态势、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按下了加速键。此次集中开竣工的22个重大科创项目主要分布在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其中9个开工、13个开园或竣工投用。开园或竣工投用项目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大楼、北斗信息产业基地、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海洋科技创新园、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北航浙江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新开工项目中,包括创新创业新天地三期(瓯江实验室二期)、中国基因药谷一期、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等引领性、标杆性项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活动中指出,当前,全市“一区一廊一会一室”高层次创新格局加速构建,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一批重大科创项目落地开花结果,温州创新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这表明了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的坚强决心,也表明了温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锚定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目标不动摇,按照“抢占高地、需求牵引、生态为基、改革赋能、整体智治”核心要求,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交出更有含金量的创新高分报表,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温州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集中投用的重大科创项目(平台)加快产出,最大化发挥创新乘数效应,打造形成标志性科创成果;集中开工的重大科创项目(平台)加快建设,最快速度建成投用发挥效用,推动形成“众马奔腾”之势。全市各地各部门及各创新主体要乘势而上,筑巢引凤、做优生态、高效服务,最大力度掀起创新发展热潮,让创新的主力军在温州越聚越多、创新的主旋律在温州越唱越响。

                                                     

                                                        陈伟俊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第八次会议深化双轮驱动战略 交出经济高分报表

    10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第八次会议。他强调,要聚焦交出经济高分报表,找准突破路径、找到有效办法,狠抓“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再推进再深化再落实,加快形成布局结构优、支撑带动强的现代产业集群,有力挺起温州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工作推进、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推进、“结构生财”制度改革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陈伟俊指出,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是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有效应对外部影响的重要措施,也是立足温州长远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有力保证。我们要围绕全面创新5种思维、交出10张高分报表要求,凝心聚力、上下联动,创造性抓好细化落实,以更大成效加快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陈伟俊强调,要聚焦制造升级,大力实施“三化”改造。围绕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加快实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持续深化做好“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等文章。要聚焦集群打造,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围绕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平台,抓好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鸟巢计划”促进行动取得更大实效。要聚焦供需匹配,持续完善创新生态。抓好高水平创新转化、高水平创新人才引进,强化“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要聚焦服务提质,精准精细落实政策。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落细落实,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政策“及时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聚焦“结构生财”,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狠抓税源培植、结构优化,做好城市经济培育、模式创新、科创动力激发以及总部经济、企业上市等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陈伟俊强调,老旧小区改造对于增进民生福祉、深挖消费需求潜力具有重要作用。要明确目标、限定时间,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分类分步实施。要明确范围、摸清底子,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和标准,精准改造、清单销号。要明确政策、加强联动,做到上级政策争取和本地政策联动相结合、政府推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拆整和利用相结合。要明确责任、形成合力,专班化、体系化推进,系统有序做好改造工作。

  

                                                  我市召开2020年“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第三次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10月30 日,我市召开2020年“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第三次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攻必取、战必胜”的信心决战决胜四季度,争分夺秒抓落实、快马加鞭往前冲,鼓足干劲、力争一流,全力收好官、谋好篇、探好路、开好局,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作好示范。

  会上亮晒了全市各乡镇(街道)工作情况和特色亮点,10位乡镇(街道)“一把手”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评测。

  陈伟俊在讲话中对各乡镇(街道)的精神状态、发展态势、特色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他说,今年以来,大家在基层一线拼出了向上向好的态势、克难奋进的攻势、协同作战的气势,正是乡镇(街道)的底盘稳了,温州才能逆势加速、弯道超车、跨越赶超。希望各乡镇(街道)勇当“开路先锋”,锚定目标、铆足劲头,坚定信心、坚守任务,拿出示范引领的志气、拼抢争夺的锐气、攻城拔寨的豪气,在冲锋冲刺、决战决胜中交出高分答卷。

  陈伟俊强调,实现“四季冲、全年赢”,乡镇(街道)要投身“六比争先”、打赢六场战役。一要坚决打赢全面小康收官战,狠抓脱贫攻坚补短板、公共服务均衡化、乡村产业增动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落下。二要坚决打赢村社换届攻坚战,层层落实责任,严把质量程序,做到“干中换、换中干”,确保全程全面高质量,把今天的得票率、满意率变成明天的战斗力、号召力。三要坚决打赢平安夺鼎决胜战,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源头管控、协同攻坚,狠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控不放松,推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四要坚决打赢美丽建设持久战,把环境整治作为村社新班子开门第一仗来打,加快打造美丽家园、激活美丽经济、发展美丽产业,最大限度发挥好美丽效益。五要坚决打赢营商环境提升战,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理念,以民营企业家节为契机,真心服务企业,强化法治保障,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六要坚决打赢争先创优比拼战,聚焦高位谋划、破难攻坚、实干实绩开展大比拼,交出群众获得感、干部成就感、温州自豪感满满的成绩单。

  

                                                    市政府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0月16日,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并讲话。

  姚高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一主题,系统提出新形势下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为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政府党组要对标“七种能力”细照笃行、锤炼提升,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奋力书写决胜全面小康、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建设“重要窗口”的高分答卷。

  姚高员强调,要对标“提高政治能力”,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做到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问题防范政治风险,把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对标“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做到调研常态化、成果化,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形成一批高“含金量”成果。要对标“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增强超前意识、全局意识、为民意识,提高决策精准度和有效性。要对标“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大旗,创造更多先进经验,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要对标“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有敢于接“烫手山芋”

  的担当与勇气,增强精准拆弹、化险为夷的本领。要对标“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尽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要对标“提高抓落实能力”,把抓落实作为首要任务,久久为功推动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

  

                                                  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交流会在温召开

    10月22日,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交流会在我市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点赞推广温州试点经验。

  2018年,温州市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首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市,并选定低压电器、汽摩配件、鞋革、泵阀等10个产业作为对标达标重点对象。截至今年10月16日,我市累计发布对标技术方案183个,2419家企业的3822个产品实现精准对标,出具第三方证明807份,数据指标在专项行动信息平台居全国试点城市第一位。

  会上,包括温州在内,全国共有8个省、市政府及单位、企业的代表作交流发言。

  田世宏说,之所以把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交流会放在温州召开,是因为温州的对标达标工作成效显著,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温州素材”“温州实践”“温州经验”。同时,温州是国内与质量渊源最为深厚的城市之一,三十多年来用实际行动为“温州制造”正名,率全国之先实施“质量立市”战略,探索出了以“质量自觉、质量创新、质量共治、标准引领、质量共享”为特点的质量发展模式。温州还持续推进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成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浙江省深化标准化改革、实施标准化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说,温州的改革开放发展史是一部风云激荡的“民营经济成长史”,也是一部充满坎坷曲折的“质量提升”史。在这本厚重的历史书上,留下了温州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印迹,让温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企业家,深刻体会到了质量和标准的极端重要性。温州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正视不足和差距,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以标准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以对标达标推动发展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温州质量、温州标准、温州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全力推动“温州制造”向“温州创造”转变。

  

                                                            市政府召开重点专项工作视频会议努力把温州建成公共卫生最安全市域之一

    10月29日,市政府召开重点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健康温州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秋冬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并讲话。

  姚高员指出,健康温州建设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要提高站位,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健康温州建设和深化医改再创佳绩,确保年内交出高分答卷,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公共卫生最安全市域之一。

  姚高员强调,要坚决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严格落实秋冬疫情防控系列措施,从严从紧抓好冷链环节、医疗机构院感、境外及国内重点地区来温人员等重点领域防控,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口。要构建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疾控机构职能设置,强化传染病监测预警,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全方位织密安全守护网。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提质增效,推进药品采购制度改革,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完善。要打造国内一流的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科技创新。要严密防范卫生健康领域的重大风险,坚守院内“零感染”底线,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置,加快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高质量编制好卫生健康领域“十四五”规划,谋划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在补短提质上取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