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民生部门举行第三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 12- 18 08: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既是赶超跨越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撑。12月17日上午,“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部门专场(第三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的温州路径有哪些?会上作出一一解读。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局、市中院、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就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准入环境等有关情况作发布。

自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两年来,温州创新了一批影响全国的先行之举——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梳理形成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在全国率先破题;推出“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科技贷”等举措,小微企业首贷户同比上升45%,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和贷款成本“三升一降”,银行贷款不良率降至2012年以来新低。10月,全国工商联公布2020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报告,温州位居全国第6。

营商环境的显著提升离不开政务服务的加码提速。今年,我市率全省之先推出5G基站建设审批、企业“水电气网”报装联办、充电桩审批等“一件事”集成服务,让企业“跑一次”“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实现率达100%;实行“电子化”保函,已累计开具852单保险电子保函,减轻企业沉淀资金负担近13.9亿元。我市招投标全过程闭环管理措施入围全国落实“六保”任务20个优秀案例。

法制护航,赋能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深化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在全省首创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向社会公布严重侵权企业名录,今年以来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390件。与市企业家协会建立服务保障机制,目前已对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89个,为一企业家成功协调到位1.8亿元执行款。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线上依法助企、精准帮企活动,一年来为7492家企业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入正常轨道。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增动力。去年,我市创新打造“易企办”改革项目,形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温州样板。在今年年初公布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开办企业”多项评价指标位列全省首位。今年,全市新设企业6.1万家,逆势增长18.3%,居全省前列;我市在册企业数首次突破30万户、增幅全省第1;在册市场主体总量达117.9万家,创历史新高。(记者 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