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文泰高速通车
发布日期: 2020- 12- 22 08: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修成大道奔小康

——写在文泰高速通车之际

文泰高速通车工作一切就绪。(苏巧将 摄)

今天(12月22日),文泰高速通车!

至此,浙江省所有陆域县实现“县县通高速”。

久久的期待成为现实,文泰百姓由衷的喜悦,转化为一个个简单的词汇:“太好了”“方便多了”“不坐‘过山车’了”……

56公里的距离,连接两个县。山水间的穿行和跨越,抹平高山峻岭,架空湖泊溪涧,文泰高速终结一个历史,当然,也在重启一个未来!

文泰人民圆了高速梦

泰顺被称为“温州西藏”,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从温州市区过去,也得要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后来高速通到分水关,泰顺离高速的距离,还有70多公里。

正是这样的相对闭塞,为泰顺留下了一个完整的“山城故事”,廊桥、土楼、碇步、氡泉、百家宴、药发木偶等特有资源一直待字闺中,而贫困,也逗留这片土地挥之不去。

“要想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文泰高速启动建设之初,当地党委政府和沿线百姓便以一种急切全身心投入,为高速建设不遗余力。

“文泰项目于2017年4月1日初步设计获交通运输部批复,建设工期为4年,根据省政府建设目标,要求2020年底建成,实际施工期就3年时间,工程比批复压缩一年。”泰顺县高速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在3年时间内完成土建、房建、路面、交安、绿化、机电施工等任务,时间非常紧张,任务十分繁重。

面对政策处理时间由两年压缩为一年,泰顺县委县政府把高速公路工程定位为“四个第一”“两个一切”,即第一工程、第一任务、第一保障、第一平台,一切为了高速,一切让位高速。最终创下高速项目政策处理的全省之最——全省用时最短且未开工即完成红线征迁任务的公路项目。

本着“征迁先行,能快则快”的原则,泰顺还提前启动土地征收、坟墓迁移、房屋征迁、杆线迁改等前期工作,在施工单位进场时,已经基本完成征迁政策处理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无障碍”施工条件。

为了能按时按质完成项目,浙江省交通集团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项目施工的前期时间。邀请8家外部专业机构,重点对标段划分、控制性节点施工场地布置、施工安全及环境保护等施工建设方案提出合理意见,为施工建设计划安排提供充分依据。

文泰高速作为全省山区高速公路中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施工队伍向高山峡谷要地,通过修筑大量便道抵达各个施工作业面。在最困难的前期勘察阶段,技术人员扛着仪器、拿着镰刀在大山里跋涉,有时甚至要手脚并用,抓着藤蔓攀爬查看地形,借助系在腰上的安全绳,像“蜘蛛侠”一样攀崖伏壁,打爆破眼、排危石、插杆、挂网……用时大半年,硬是在峭壁深谷间“啃”出了130多公里的施工便道,超出整个文泰段主线长度2倍多,确保四个标段4400多名作业人员和548台机械设备得以顺利进驻,为主体工程全速推进打开局面。

文泰高速建设究竟有多难?从一组组数字和一项项荣誉中就能窥见建设者的巨大付出:高速共建有桥梁33座,隧道20座,桥隧总长40.43公里,占路线总长的72.24%。全线桥梁多达9种结构形式,在省内有“桥型博物馆”之称。其中洪溪特大桥是目前已建成的全国跨度第一、主塔最高、主梁离谷底最深的高速公路预应力混凝土矮塔斜拉桥,是文泰高速的“网红”桥;珊溪大桥是国内目前已建成的最大跨度的波纹钢腹板连续钢构桥,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施工工艺;飞云江大桥是国内首座波形钢腹板工字钢组合梁桥,申报了多项技术专利。

迎接高速时代的到来

2020年1月1日上午,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正式通车,连接泰顺县城罗阳与福建福寿高速的溧宁高速文泰先行段同步通车。但对于泰顺来说,直到今天才真正实现从“有高速”到“通高速”的跨越,才真正迎接“高速时代”的到来。

文泰比邻,曾经都是戴帽的相对贫困地区。两个县资源禀赋相近,人口相当,发展相仿,有一点相同的是,两县70多万百姓对交通改善、高速开通充满期待。

如今,高速效应在两地慢慢显现。泰顺借助已经通车的文泰高速先行段,敞开了通往福建的大门。而如今则谋划后高速时代的产业布局和旅游业态发展,目前,泰顺县交垟土楼文旅项目、《采茶舞曲》文化园、中国印林、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十大历史文化项目”以及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高速的开通,将激发这些项目的活力,为泰顺旅游业注入强大动力。

泰顺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文泰高速的建成,起码为泰顺打开三大通道:打开了“出行大通道”。高速通了,泰顺百姓从县城到文成,之前要2个多小时,现在只要半个小时;从县城到鹿城,之前要2个多小时,现在只要70分钟,泰顺正式进入温州1小时交通圈;打开了“旅游大通道”。文泰高速通车后,将实现“一条高速通泰顺”“一条高速游泰顺”,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旅途舒适性,必将助推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几何倍”增长;打开了“要素大通道”。泰顺位于浙闽省际边界,文泰高速一通车,将进一步凸显泰顺联通浙闽两省边界的区位优势,给泰顺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吸引更多企业到我们这里投资兴业,为泰顺打造浙闽边界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早于泰顺的文成县,在高速开通后,就把握这一契机,最大程度发挥高速公路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旅游作为该县的支柱产业,文成打造独具特色的核心吸引物,建设绿色宜人的山水城市,构筑县域二十分钟交通圈。该县还以高速路网为骨架,围绕小县域大城区、小县域大集聚、小县域大品牌目标,布局县城核心服务区、环天顶湖时尚旅游集聚区、刘伯温故里文旅融合示范区、铜铃山森林康养度假区、玉壶慢城欧式生活体验区、云江秀水闲情带等涉旅产业平台。同时以“三美文成”和“四大工程”建设为总揽,以打造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聚焦全域旅游,积极推进文旅融合改革试验区创建。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文泰高速开通前,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景区通过国家级验收。

文泰高速不仅是一条高速公路,同时也是希望之路、民生之路、致富之路,是文成泰顺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和开启“全域旅游”经济发展的纽带。它不仅拉近山区与市区的距离,更全面打通了青山绿水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大通道。令人期待的是,2022年建成通车的龙丽温景文段,将在浙西南的群山间,把泰顺、文成、景宁、瑞安等地紧紧串联在一起,为山区民众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康庄大道。

链接

高速公路“其路漫漫”

温州高速公路建设,至今已经走过了漫长的25年。

19966月,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湖雾街至白鹭屿段工程开工建设,这是甬台温线温州首段高速公路,全长63.29公里;

19975月,温州第二条高速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温州段动工建设,全长25.15公里;

19981127日,温州市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总指挥部成立;

2001年,温州首次建成49公里高速公路,其中,甬台温温州段39公里,金丽温温州段10公里……

追溯过去可以看到,高速公路建设“其路漫漫”,直到今天文泰高速开通,温州高速公路网终于实现闭环。目前,全市高速公路已通车里程为568.682公里,共计8条高速,包括甬台温温州段、金丽温温州段、诸永温州段及延伸线、甬莞高速温州段、绕城高速北线、绕城高速西南线、文瑞高速和文泰高速。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发展,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网络新格局。“十三五”全市综合交通投资超2000亿元,较“十二五”翻了一番,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全市基本按照每年“开工一条、建成一条”的速度建设高速公路,建成了绕城高速西南线,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灵昆至苍南段,绕城高速北线二期,龙丽温高速瑞文段以及今天通车的溧宁高速文泰段,为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作出贡献。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高速公路里程270多公里,总里程较“十二五”末翻了近一番,跃居全省第二。目前,温州在建的高速公路有瓯江北口大桥、溧宁高速文景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此外,瑞苍高速也将在今年内实现开工。

记者 陆剑于 卢秀铨 通讯员 赖淼莲 范丽萍 蔡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