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民生部门举行第四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 12- 22 07: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硕果累累

12月21日上午,“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部门专场(第四场)举行,温州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有着哪些经验做法,会上作出一一解读。市文明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就温州决胜小康社会期间围绕提升人居生活品质、改善生态环境、创新城市管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有关情况作发布。

创建文明城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被列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移风易俗“六大行动”为群众减轻资金负担80多亿元;全市各级各类道德典型共1800多人,向外界诠释了温州城市的文明温度;《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立法层面推动交通管理“顽疾”整治,走出三个“全国第一”;连续两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今年温州位列地级市榜单榜首。

空间统筹和资源保障,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支撑。以规划为引领,优化布局,拉开城市框架,我市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94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7个,“三维城市”建设目前已实现“两线三片”重点区域全覆盖;以保障为基础,“十三五”期间我市重点保障了杭温高铁、温州机场扩建项目、市域铁路S2线等重大民生工程的用地需求。

文明城市离不开城市建设品质和城乡人居环境的提升。我市持续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行政村“整村”改造为目标,5年来,全市累计完成行政村整村改造159个、20.7万户;3年来,全市“大建大美”累计开工项目996个、建成项目675个,高品位呈现“温州外滩”、三垟“生态客厅”和中央绿轴“活力走廊”城市新貌;全市新增公共停车位3.1万个,打通45条断头路,建成246公里城市道路;不断完善城乡住房体系建设。

文明城市“面子、里子”如何,人居环境和生活体验是验证。近年来,我市城市公园越来越有品质,市区建设不同主题公园23个,微型公园有100个;环卫设施越来越有温度,除臭、通风、防蚊蝇等设施一应俱全,市区现有公厕1043座,高颜值的爱心驿站162座,能利用导航就精准定位;市政设施越来越有特色,在过去,道路综合整治只是白改黑、旧翻新,如今,“一路一景一特色”的景观大道休闲怡人;为民服务有实招,全面公开81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处罚清单,对970家企业免予处罚、242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为企业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生态环境与文明城市相融相通。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市区空气优良率96.7%,PM2.5浓度24微克/立方米,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100%稳定达标,近岸海域水质全省最好;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蓝天保卫战、碧水澄清战、净土清废战、重污染行业整治多管齐下;绿色美丽创建扎实推进,泰顺县、永嘉县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洞头区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