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教育“最多跑一次”三项指标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 2020- 12- 23 12: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入学报名、教育缴费、教师资格认定、学历证明书办理……这些原先要跑上好几趟办手续的,现在仅需点点手机就能完成大部分办事流程。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紧盯群众关注的教育“关键小事”和烦心难事,以大数据运用为支点,撬动破除信息壁垒,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全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模式。全市教育系统103项事项均开通网上办理,今年前11个月,网上办件89617件,群众满意率高达99.96%。“网办率”“掌办率”“跑零次率”等核心指标均达100%,名列全省第一。

“记得之前报名还要带着资料去排队,一等就是半天,现在实现掌上报名,通过上传照片核实资料,太适合上班族了。”这是来自瓯海的家长蔡女士使用全市义务教育、幼儿园招生报名系统报名后留下的评价。按照以往,孩子入学报名,家长需揣着房产证等证明资料来回奔波,甚至还得专门请假排队等候。如今只需在浙里办APP上,登录全市义务教育、幼儿园招生报名系统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并将户口本、产权证等拍照上传即可,系统将自动调用居民婚姻关系、居住证、户籍、不动产、出生证明、各地社保参保等信息,所有材料线上审核。不达标则再选时间到校线下确认。

今年以来,全市约23万中小学生、9万幼儿利用全市义务教育、幼儿园招生报名系统在线完成入学入园报名、审核等流程,让绝大部分家长实现孩子入学“零次跑”。

为有效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难题,市教育局对全市范围有托管刚需的家庭,全面实施课后托管服务。今年,市教育局统建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申报平台,并接入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将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申请、审核等服务环节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目前全市开展校内托管服务的小学占总数的85%以上,参与托管小学生43.6万人。

除了让学生、家长实现最多跑一次,市教育局不断将改革的范围拓展到机关内部行政办公事项、校园中师生员工服务事项中,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各类资源和服务的集成共享。

今年,市教育局依托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开发温州教育人事管理系统,全面探索和推行教师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改革,以教师入编为起点,将后续调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人事业务都纳入系统管理,实现“一次数据录入、一个平台联办、一趟不跑办成”。以评职评优为例,改革前,教师需提供大量证明材料。改革后,教师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将自动调取个人数据,业务材料压缩比高达82.3%,每年惠及5000余名教师,切实减轻教师负担。目前,该系统已在市县两级3000余所学校(幼儿园)统一应用,共汇集30余类1200多万条教师业务相关数据记录,逐步惠及我市近13万名教师。(记者 姜瑾瑾 通讯员 徐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