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12-23
公开方式
“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媒体见面会
发布日期: 2020- 12- 23 21: 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3日(周三)下午3:00

二、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室(新闻发布厅)

三、发布人

1.王海英:浙江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全国自强模范;

2.张积贵:温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技术技能总监,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办人;

3.陈众芳: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党总支书记、主任,“2010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第十届全国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获得者;

4.黄靖:文成县寒舍迴塘民宿总经理,海归青年,温州市侨联十二届常务委员,温州海外青年宣讲员;

5.严立超: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徐宅村村民,泰顺县百花蜜蜂合作社负责人,泰顺县中蜂养殖协会会长,泰顺农村乡土人才代表。

四、主持人

陈靓秋: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媒体见面会,这也是我们今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8场发布会。

中国人对“小康”一词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愫,从汉代《礼记·礼运》以来,丰衣足食的“小康”就是中国人对理想社会的描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我们瓯越大地也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暖心故事、走出了一片奋斗足迹。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五位干部群众代表,与记者朋友和广大网友见面,他们分别是浙江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全国自强模范王海英;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技师,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张积贵;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党总支书记、主任,“2010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第十届全国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陈众芳;海归青年,文成县“寒舍迴塘”民宿老板,温州海外青年宣讲员黄靖;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徐宅村村民,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泰顺农村乡土人才代表严立超,请他们与我们分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奋斗经历和致富故事。

首先请他们向大家做个自我介绍,我们先从王海英开始,有请!

王海英: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王海英,是浙江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2004年,我创办成立了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企业创办之初只有3个人,办公地点也只有50平方米。发展到现在,企业已升级成为浙江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我还创办了线上教育平台:浙江企零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温州金算盘财务培训有限公司及金算盘财务管理公司下的7家分公司,其中金算盘财务管理公司也是目前浙南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专业咨询服务类机构之一。金算盘财务管理公司业务涵盖企业集团组建、企业改制、上市财务规范指导、企业健康体检、财务管理、财税咨询和知识产权等服务内容,并在为企业发展量身订制专业化财务战略策划和专业财务体系管理落地等服务,致力打造成为一个区域性财税与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创新理念和模式的现代服务品牌。

一直以来,我一直格外关注残疾人士的就业问题。2013年创办温州金算盘财务培训有限公司,便立志于为残疾人士授课授业,面向残疾人士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和成长教育。同时,现在我们金算盘公司也吸纳了18名残疾人员工,并设立助残基金,带领一批有志、有梦、身残志坚的“金算盘人”追逐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时刻牢记于心,致力在残疾人中实现“先富带后富”,一方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逐步实现梦想,过上更好的生活。

2015年,我本人也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主持人:下面请张积贵作介绍。

张积贵:大家好!我叫张积贵,2003年进入温州市龙湾区温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党支部书记、技术技能总监。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制药装备生产制造,刚进公司的时候,车间都是农民工,没有高技能人才,企业国家专利也只有9项。我一直深信:时代再怎么变,只要手里有技术,产品持续创新,永远都不会被淘汰。

为推动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0年5月,我牵头成立了张积贵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组织企业各部门技术骨干,搭建起职工师带徒和创新平台,培育高技能人才数十人,实现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目前,我的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我们公司一路走来,经历过传统制造,到如今的数字制造,逐步在我国中药提取浓缩装备制造领域实现前三跨越式发展。从2012年开始,每年促进企业产值增长15%左右,其中专利产品每年增加3000万元左右,企业也荣获了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在这个领域几十年以来的深耕笃行,我也很荣幸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2017年当选十九大代表,2019年作为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津贴。

主持人:下面请陈众芳作介绍。

陈众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叫陈众芳,是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的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我从2002年开始担任村书记职务。

陈岙村位于瑞安市塘下镇东北端,处大罗山南麓,常住人口1900多人,共525户,是全国文明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浙江省首届魅力新农村、省农房集聚改造示范村、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和温州森林康养基地。

十多年前,我们村还是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0万元,累计负债86万元的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庄,现在,我们已经是拥有2亿集体资产的小康村,这得益于我们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些年来,我们陈岙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秉持“两山”理论,依托大罗山山水资源优势,在全村农房整村改造的基础上,以康养、度假、研学和美丽乡村为主题,相继开发出活水游泳、激情漂流、水上游乐、森林康养、亲情互动等美丽乡村深度游产品,是夏日避暑、运动康养、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体验旅游之胜地。2019年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日最高接待量逾万人,创营业收入1500多万元,带动了农民增收增产,解决了乡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现在村里百分之百的村民都住上了别墅洋房,每年都会有上百批的考察团、媒体团来陈岙村观摩交流和宣传报道。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黄靖作介绍。

黄靖: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温州市十二届侨联常务委员,浙江民宿主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市文成县寒舍迴塘民宿总经理黄靖。文成县是浙江第二大侨乡,汇聚了很多与我一样远居海外的年轻人。我与我的妻子在意大利生活了7年。2017年,我邀请我的妻子回国探亲,在探亲期间,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热情而质朴的风土人情。我说服我的妻子,开始在国内民宿界的探索。我们离开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童话国度,回到家乡,开始民宿经营。我们的民宿叫“寒舍迴塘”,正是意在回到故乡,回到长塘。

今年,文成“侨家乐”成为区域性网红热词,并成功跻身浙江三大民宿品牌之一。我们的民宿“寒舍迴塘”作为首批“侨家乐”试点创建单位,共占地10余亩,除7间精致客房外,结合百丈漈镇的生态资源,配置了相应的娱乐休闲配套区域。我们的民宿有弯弯曲曲的石板路、美丽的月亮湾,清澈的网红露天大泳池。无论是旅行、亲子、团建、聚会等都可以在我们这里实现。

民宿由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伙伴共同打理,会纯正手工冰淇淋的老板娘,会十多种拉花的管家……此外我们的本地老灶家宴,由当地经验丰富的土灶老师傅亲自上阵,给食客们带来味蕾的奇妙环球旅行。

同时,我们还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推出了“我的小时果蔬”、“我的寒舍田园”、“我的乡间牧场”、“我的非遗民宿”等“我的”系列民宿延伸产品,使旅客们在旅行途中摆脱单调的行程安排。

民宿近三个月以来入住率达到了93.5%,全年入住率保持在70%以上。自开业以来深受国内外友人的好评与爱戴。

在寒舍迴塘正式运营后,更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厚爱,获得了“温州市级示范性精品民宿”“温州十大美宿”等多项殊荣。

我认为“诗和远方”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与其做家乡的“旁观者”,不如做家乡的“参与者”,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片力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严立超作介绍。

严立超:大家好!我叫严立超,我是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深山里的一名养蜂人。泰顺生态良好,植物蜜源丰富,养殖蜜蜂条件得天独厚,我于2001年开始从事蜜蜂养殖,主要从事中华蜂饲养与改良,2009年,我成立了泰顺县百花蜜蜂合作社,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签订统一收购协议,合作社逐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轨道,并辐射到文成、景宁等周边地区。

2018年9月,组建成立了泰顺县中蜂养殖协会,并当选为会长,共吸纳158户中蜂养殖大户加入协会,蜂农“抱团”发展泰顺中蜂产业,我居住的徐宅村更是成为远近有名的“甜蜜村”。

如今的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已成为集蜜蜂养殖、休闲观光、科普教育、蜂机具产销于一体的国家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获得国家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示范单位,合作社获得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AAA企业、产品获得温州名牌产品、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蜂产品十大名品等荣誉。谢谢!

主持人:刚才,听了五位发布人的介绍,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大家这几十年的生活。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看看记者朋友们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们的五位发布人,大家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浙江日报记者:张总监您好,看过您的资料,发现您从小就开始跟着师傅学技术,十几年社会变化这么大,但是您一直坚守在工厂里干技术,请问能否给大家分享一下您这些年一路坚持的初衷是什么呢?

张积贵:谢谢记者提问!90年代初期,村里基本上都是务农,或者就是学些木工和泥水匠,也有部分在外经商。小时候我家经济条件比较差,跟两位哥哥分家后,就分了间通天房和一张木板床。我就想着学门与众不同的技术手艺,提高经济收入,改变生活现状。到处打听就找到了我师傅,学习失蜡模具制作。本来跟师傅约定白干当两年学徒的,结果三个月就出师了,而且马上给我发了人生第一笔工资。从此以后,我就真正实现模具生产制作,每天不断根据客户需求,创新产品结构和模具结构。第一年工资,我买了台电视机;第二年工资,我买了自行车;第三年工资,我装修了房子;第四年工资,我买了摩托车;第五年工资,我买了传呼机等等,不断提高自己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奔向小康的路上走得又好又稳。

除此之外,我还在2014年的时候主动对接了龙湾职业技术学校,开办了劳模育才班,把传统师带徒方式,用现代学徒制来落实。过去学校招生都是拿着学校简介招生,合作后是拿着我们企业简历和我的履历进行招生,明确告诉学生或家长,你即将从事哪个行业或者什么岗位,原定这个班招生40个名额,结果来预报名就多达120人,现在每年预报名都是数百名左右。

我一直觉得现在自己有能力了,要多帮帮年轻人,他们的技能学习的路上也许会迷惘,希望我的“微光”能及时照亮他们更好地成长。2017年我很荣幸当选十九大党代表,2017年10月18日,当我踏入北京人民大会堂,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到建设一支“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时,心底里的振奋感油然而生,更加明白了自己的使命所指、意义所在。

在工作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有一次,九十年代初期,温州市铸造模具行业尚处于初创时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每次接到新的模具订单,我就根据客户的要求,反复试验,反复摸索。有一次接到台湾客户制作一副内螺纹配件铸造模具,完成后该产品内螺纹不需要加工,直接用丝攻处理内螺纹毛刺就可,为了完成该模具制作工艺,多次改装了车床齿轮齿数,模具也报废了数十副,完成后为客户每月节约30多万的人工成本费。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在这个领域,我一直在不断的创新探索。过去有一段时间,我负责四川区域的工程项目,当我走进成都一家中药厂提取车间的时候,看到他们每次提取完,都要好几个人一起打开排渣门,特别的费劲费力,所以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提取完自动打开排渣门,让药渣自动倒出来。这个技术叫提取罐的气动旋转自锁排渣门,解决了长期困扰中药提取罐排渣门堵塞的老大难题,有效提高排渣速度,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多年来,我和团队参与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其中一项专利还获得我的名字来命名——“张积贵括板式搅拌法”,如今国内几家知名制药企业如云南白药、北京同仁堂、以岭药业等都有来自温州“智造”产品。今天,我也特意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带过来和大家分享,对于我来说,这个证书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肯定,对我之前的选择和付出的肯定。谢谢!

温州交通广播记者:海英您好,您是“全国自强模范”,而且创办了好几家公司,真的非常了不起,能否分享一下当初您是如何走上财务管理这条路的?另外,从刚才的介绍中,您的公司也是非常关心关注残疾群体,能给我们具体讲讲吗?

王海英:从创办企业以来,我坚持对前往公司办理业务的所有残疾人员,采取一律免收各种费用的优惠政策支持。2007年,我以个人名义捐出20万人民币设立“王海英助残扶贫基金”,用于救助特困残疾朋友和有志创业的残疾朋友。2012年创办“金算盘爱心工作室”,免费为有志创业的残疾人士提供品牌加盟、专业知识培训、管理团队支持等服务;2013年为残疾人蔡素娟(女,残疾人)团队策划创业并见证她洞头事务所成功开业---2004年至今,已向社会各界捐资累计70多万。今天我也带来了对我和团队来说,很有意义的一个物件——算盘!这是我读大学用过的算盘一直保存至今,我创业时给企业取名字“金算盘”希望未来我们的公司能像手中的算盘一样,算准当下、盘整未来,金质服务!

而选择这个行业的初衷,概括起来讲,第一是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第二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困难对象。我出生3岁那年,因发高烧患上小儿麻痹症,留下腿部残疾。到了就学的年龄得到无数好人的帮助,我的大学也是在一位好老师的资助下完成学业的,在杭州华强大学财会专业毕业,同时考上了会计师,并让我拥有了一项谋生的技能。然而,因走路不方便,我在就业的过程中也受了很多的挫折和委屈,曾被200多家企业拒之门外。但是有幸的是,我一次次遇到贵人的帮助,后来我和三个小伙伴一起创了业,于2004年成立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从公司开业至今我们一直坚守致力于“做健康人,做健康事,持之以恒”的事业心得,并以此作为公司经营理念传承至今。

2012年,我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在省“两会”上,我为残疾人朋友们发声,积极调查研究,撰写《关于对省政府工作和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几点意见》提案,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我一直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我们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享受到许多优惠倾斜政策,应心存感激。但是我们残疾朋友更应该以“不等不靠”的积极态度,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创造价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投身社会,贡献我们特殊群体的“特殊力量”。比如说,我们公司也招聘了18名残疾人员工,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了自我价值,也为社会发展默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博的力量。近两年来,我自己也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巡回讲课,开办公开课165场,培训民营企业家15000多人次,力助企业健康发展。

创业这么多年,感触很深的一点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社会,服务全国的中小企业,为构建“企业与企业家”两个健康而奋发有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对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提升人们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我们始终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不仅仅是我们全体金算盘人为之努力前行的向往,更是所有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乃至全社会共同的理想奋斗目标。而我也会以“钉钉子”的精神先试先行,努力扎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先富带后富”,带领残疾同胞共同奔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小康社会前行道路上,共享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有效成果!谢谢!

中国网记者:陈众芳书记您好,我有了解到,您之前一直是在外创业的,是什么让您放弃外面的机会回乡发展?当上村支书后,您又是如何带领整个村发展,带领村民致富的呢?

陈众芳: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还是出于家乡情结,我本人是土生土长的陈岙人,从小在陈岙长大,工作原因一直在外创业、生活,但无论在外多久,我始终有回报家乡的愿望,作为陈岙人,感觉到自己有责任把家乡建设好。早些年,陈岙的环境非常不如人意,在部分村民动员邀请下,我参加并当选了村干部。为了家乡发展,我放弃了经营多年的企业,全身心投入家乡发展事业,让人欣慰的是,凭借着多年在外闯劲和积累的社会经验,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家乡面貌越来越好,群众都过上了小康、富裕的生活。

要说陈岙的发展,其实我们是从响应浙江“万千工程”开始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陈岙村家家户户开始搞家庭作坊,从事汽摩配、电镀等行业。这些小作坊导致陈岙村的环境日益变差。因此,我村以“万千工程”为契机,以整治环境为突破口,通过拆除屋前屋后违章及猪圈与露天茅坑、治理修复山体(青山白化)、迁移工业小作坊等举措,逐步改善村庄环境。共迁移私坟5000多穴,迁移小作坊五、六十家。这里重点是治理工业污染。通过治理,村庄整洁了,环境优美了。

同时,我村巧妙做好“水文章”,相继开发出蓄水饮用、活水游泳、激情漂流、水上游乐、亲情互动等乡村旅游产品,吸引周边客人来村观光旅游,增加了集体收入,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另外,我村发展还有个秘诀就是“超前规划”,早期邀请专家为村庄做好可行性的整体规划,按功能把生产、居住和休闲等划分不同区域,而且一步一个脚印按照这张“蓝图”去实施,才有了现在这个模样。

2017年,我们村还顺利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今天,我也把荣誉证书带了过来,希望和现场记者,以及直播视频前的网友们一起分享我们村的创建成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许多具体举措,这些都和我们农村发展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显而易见,让人振奋给人鼓舞。现在我们村里的老百姓,人人住上别墅,看病有医保,养老有社保,闲暇时间能参加一些文化娱乐活动,锻炼身体,没事还可以在家门口看看风景,看着他们脸上每天都能洋溢着笑容,我能感受到那种发自内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实现的。谢谢!

温州晚报记者:立超您好,请问您做为泰顺县的蜂王,是如何从养“中蜂”(中华蜜蜂)一步步走进这份“甜蜜事业”的?

严立超:谢谢记者的提问!泰顺自古以来,九山半水半分田,山高路远难致富。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到司前调研,并提出“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九字箴言政府号召我们下山脱贫,下山就意味着我们要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里,寻找一条适合我们的致富路,那我们的致富路在哪里呢?我看到家乡生态越来越好,满山遍野的花,我就萌生了蜜蜂养殖的想法。我开始自己试养,慢慢地研究发展中华蜂从几十箱到一百多箱,但是到了第二年却被打回原形,我就在想是什么原因呢?以前我们农村有句老话说,“蜜蜂养殖不超过百箱”,当时我在想我也是读过书的要相信科学。于是我就整天在蜂箱外观察,有时候一蹲就大半天,脚都麻了站不起来,我还到浙江省农林大学参加相关培训学习,最终让我摸索出一套适合山区蜜蜂养殖技术。

2009年,我们成立泰顺县百花蜜蜂合作社,我们合作社主要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年产值50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带动农户564户,其中低收入271户,合作社基地先后获得泰顺县科技示范基地、温州市农村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几年间,养蜂规模逐步扩大,从当初的圆桶饲养,到一代一代转化,拥有自己的专利蜂箱,我们制定了泰顺地方蜜蜂养殖标准,蜂蜜的质量成就了品牌,我们把蜂蜜深加工,衍生产品还有蜂蜜香皂、蜂蜜唇膏、饮料等,我们努力把小小蜜蜂做成大产业。

曾经我也是低收入农户,结婚时的婚房是楼下养猪楼上婚房,是养蜂改变了我的生活,是蜜蜂给了我“甜蜜事业”。现在,我们创造农民的田间学校,每年培训1000多人次,其中就有低保户、残疾人,低收入农户。2018年,司前镇启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圆梦工程,在我们合作社建设了一个蜜蜂孵化园,活动的第一期是低收入农户和我签订帮扶协议。我们以送蜜蜂、送技术、送蜂箱、保产量、保定价、保回收的三送三保模式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被作为浙江省典型案例推广,被国家作为精准帮扶标准示范。

为了让大家快速了解中蜂产业,我还牵头在基地里打造了泰顺县首个蜜蜂科普观光园,创成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融合“蜂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新路子。养殖蜜蜂被称为空中银行、林下经济、甜蜜事业,2019年当我问那些低收入农户收成时,他们个个高兴地说:“还可以,不多,今年只卖了1.2万元,还说他们比我多多了,多的有三万多”,听到这句话,我心中比蜜还要甜,村民们都相信,只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广,我们的生活也将如蜂蜜一样越来越甜蜜。

温州日报记者:黄靖你好,我这里有两个问题想问下你,你刚才介绍说,自己和妻子在国外已经生活很多年了,请问是什么触动让你选择回国创办民宿,回国之后的生活怎么样,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黄  靖:在回国之前,我们对国内的民宿行业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对于长塘村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充满了期许,同时我和我的妻子也跑遍了世界各地的民宿,更加感受到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魅力,别人所在的地方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有怀抱着“对爱的渴望”与“对家的追求”,才能够将自己的家乡真正地被世界所看到。当我回家探亲,看到爷爷的老宅破败几乎倒塌,儿时走过的小路充满泥泞,更加坚定了我建设家乡的信念。

我今天带来了四张照片,第一张,是我们民宿建成前的样子,原本是我爷爷的老宅。第二张和第三张,是我们民宿建成后的样子,通透的玻璃,让冬日的阳光直接照进每个房间。最后一张,是我们民宿的夜景,露天大泳池倒影着灯火通明的景色。

当初选择回国创业,不仅是希望把家乡的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输出,更重要的是带动家乡一起发展,让家乡的老百姓一起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为家乡的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之所以选择民宿事业,我认为民宿代表了家,是一种传承。文成是伯温故里,周边分布百丈漈、天顶湖等国家级自然景区,长塘村又具有浙南地区得天独厚的农耕条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于现在深居都市的人们,其实也渴望有机会去参与一次真正的农耕体验,特别是现在的孩子,更少有机会去接触老一辈的劳动场面。因此我们寒舍迴塘把“精致农耕文化”“传统非遗文化”定位为民宿特色进行运营,利用“网红”基因,在地方的大力支持和宣传下,能够在各大社交媒体传播,最终成为当地的网红文化地标。

同时,我的家乡长塘村,有着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天然资源。我们的民宿使用的食材均采购于当地。我自己在意大利系统学习过西餐烹饪。利用当地的新鲜食材和西式的烹饪方法制作出的美食,时常让顾客耳目一新。我们的伴手礼也非常的畅销,在当地形成了完整的农副产品产业链,“游客”也可以成为“顾客”,旅游文化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的发展。民宿开办以来,促进增收人均约一万元左右,曾经的青山绿水,也可以在可持续发展中,变成提高百姓幸福感的“金山银山”。

回国之后,最大的感触还是来源于民宿运营过程当中,我的妻子是对生活品质要求非常高的人,因此在民宿建成过程当中,我们经常为民宿的细节去不断讨论,比如屋内床铺的高度、用具的品牌、氛围的营造等等。但是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给顾客提供精致、舒适、便捷的生活,而事实证明,只要用心地付出,我们的顾客就能感受的到。经常听顾客说“你们民宿有魔力,来了一次还想来。”那一刻,我们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我们民宿的顾客回头率达到了百分之三十,我想这也是归功于对于民宿的匠心追求上。谢谢!

主持人: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刚才五位发布人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的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那么在发布会结束前,我们也请每位发布人说一说对未来的期待,顺序就从我左边依次讲。

陈众芳:对于未来的期待,总的归纳为:“红火、踏实、长远”。红火:就是国家发展越来越强大,村集体经济也日益壮大,事业更加红红火火;踏实:就是能够充分享受国家出台的各种政策红利,老百姓生活美满,安居乐业;长远:就是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使村里的发展更具连续性、可持续性。

王海英:我希望在国家远景目标规划下,能实现三个“支持”:第一,支持无障碍设施建设,更多的关爱弱势群体;第二,支持福利性企业良性发展;第三,充分构建“企业与企业家”两个健康,支持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机构中间力量的作用,为中小企业赋能,帮扶中小企业在财务财税规范及对新设企业进行岗前合法经营培训。

张积贵: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一批人走出与众不同的人生,树立起技工也有的小康之道。

黄  靖:对于未来,我想用一句诗表示我的心愿:“风摇竹影来相伴,共饮花前酒一杯”,我是90后民宿主人黄靖,我为我的家乡代言,也希望有越来越多有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像我一样与家乡人民“共饮酒一杯”,共建具有幸福感的美丽乡村。

严立超:我希望通过我和乡亲们的努力,把泰顺中蜂打造成国家中蜂之乡,像廊桥一样的金名片,也希望我们能顺利申请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将泰顺打造成“中蜂保护区”,让更多的泰顺蜂农在“甜蜜事业”中受益。用我们蜂农的话说,就是“像蜜蜂那样勤劳,自律、求实、团结、奉献”,共同酿就脱贫路,期待乡亲们都能尝到这份“甜蜜”的那一天。

主持人:看得出来,大家对未来都充满了信心,我们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好消息!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高水平现代化新征程正在开启,市委发出了“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目标,我们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