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温州7地入选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发布日期: 2020- 12- 26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12月24日公示结束,这是浙江省农业农村厅首次开展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评定,分别有西湖区龙井茶等68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温州共有7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根据《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管理办法》等要求,在县级申报、市级审核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省级有关单位审核, 此次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2020年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拟认定名单中,温州市分别有瓯海区瓯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乐清市铁皮石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永嘉县早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文成县杨梅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平阳县特色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泰顺县早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苍南县番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7个入选,这些农产品独具浙江特色,并有一定规模面积,而且这些农产品还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效益前景。

7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简介

瓯海区瓯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瓯海是瓯柑的原产地,栽培历史至今已有两千多年,也是瓯海传统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目前全区瓯柑种植面积14688亩,产量23426吨,产值近12281万元。其中主产区三垟街道现有瓯柑面积4338亩,产量7100吨。瓯海区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瓯柑之乡”、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

乐清市铁皮石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乐清是全国铁皮石斛人工栽培规模、产品加工规模最大的基地之一。目前,雁荡山铁皮石斛种植面积12000亩,铁皮石斛鲜条、枫斗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30%80%,已开发铁皮石斛药品、保健品、日用品等产品70多个,全市全产业链产值达320000万元。

永嘉县早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永嘉全县栽培面积5.2万亩,总产值2亿多元,其中乌牛早茶种植面积4.6万亩,全县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人员3万多人,全县茶叶产业核心在乌牛街道和三江街道,种植面积2.86万亩,占比55%

文成县杨梅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杨梅是文成县的第一大水果,并列入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议规划,2020年共有种植面积6万多亩,产品销售量2.18万吨,销售额2.38亿元,已形成了珊溪镇等飞云江沿岸杨梅核心产业带,还有在珊溪南阳、塘山、里阳等建成7个千亩杨梅示范区,2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56个,全县从事杨梅生产的果农3万多人。

平阳县特色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平阳全县现有茶园总面积5.2万亩,全县茶叶企业100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茶产业从业人数达1.35万人,茶产业综合产值4.5亿元,其中平阳黄汤综合产值3.5亿元。

泰顺县早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泰顺是全国和我省茶叶生产优势区域之一,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产茶县、眉茶出口基地县、“中国茶叶之乡” “中国名茶之乡”。 全县茶园面积8.4万亩,全县实现茶叶总产量3656吨,总产值3.72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1680吨,产值3.12亿元,茶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三分之一,已成为泰顺生态农业的支柱产业。

苍南县番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苍南2020年番茄种植面积3.2万亩,总产量18.5万吨,总产值10亿元,主要分布在灵溪、马站、藻溪等乡镇。

记者 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