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泰顺:云上凤垟 长寿之乡
发布日期:2020-12-03 07:58:35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体:[ ]

前不久,泰顺县凤垟乡举行第二届长寿文化旅游节,一批银发老人被请为座上客。乡领导请老人们吃“长寿宴”,向他们敬长寿茶,还为4位百岁以上的老人颁发了长寿纪念牌,祝他们健康长寿。老人们欣赏了长寿糕现场制作、茶道表演和众多老人们喜爱的文艺节目。

在凤垟乡,敬老爱老已蔚然成风,长寿文化节是凤垟乡的保留节目之一。“孝道文化节”也是凤垟乡的另一个保留节目,至今已经举办过2届。政府助老和子女孝顺相辅相成,使得当地长寿老人越来越多,并且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凤垟乡地处泰顺县中部,人口9800多人。凤垟乡人口虽不多,却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据统计,目前,凤垟乡有百岁老人4人,90岁以上的老人6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350多人。

老人健康长寿,与良好的环境、水源、食品息息相关。凤垟乡平均海拔596米,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被誉为“云上凤垟”。多年来,凤垟乡将环境优势和老年人长寿的资源优势予以有机融合,政府倡导并主打“云上凤垟,长寿之乡”品牌。

凤垟乡立足于当地浓厚的长寿孝亲文化氛围,深入挖掘长寿孝亲文化特色,在保护有300百年历史、体现崇尚长寿孝亲文化的百岁碑遗址的基础上,投入240万元于2019年建成全市第一个以长寿孝道文化为主题的百岁流芳公园,打造百岁碑、百岁天梯、长寿人物塑像以及长寿文化墙绘等34个与长寿、孝道有关的文化元素,使“崇尚长寿孝亲”深入人心。如今,很多老人在这个公园里练太极拳、做健身操。

为了探索凤垟乃至泰顺地区的老人长寿的饮食秘密,挖掘长寿美食资源,打响“食在凤垟”的品牌。在泰顺县卫生健康局、县中医院的支持下,凤垟乡从泰顺山区群众的绿色食品和药膳入手,收集整理发掘药膳美食和康养保健知识等实物和资料。投入40万元开设了泰顺县民间中草药传承主题馆。目前,主题馆已经举办过食疗养生、科学饮食等多场讲座,实实在在地打响了“食在凤垟”品牌。

为倡导敬老爱老,当地每年都举办“孝道家庭”的评选活动,一次评出10户,除了授牌给予精神鼓励之外,还邀请孝道家庭的成员一起吃团圆饭。当地企业家朱齐腾每年花5万元购买大米、食用油等,派发给三门垟村20位80岁以上的老人。凤垟乡三门垟村一位103岁的蔡姓老人前不久上楼梯时受伤,不仅是子女们床前床后细微照顾,就连孙字辈的年轻人也争先侍候。今年的农历九月九,在乡里举行长寿文化节时,三门垟村村支书苏式改上门邀请蔡细菊老人参加活动,并帮忙给老人推轮椅,亲自把她推到活动现场。

由于政府的推动,家庭参与,凤垟乡孝道之风日益浓郁,许多在外经商的子女时常回家看看并照顾老人,“空巢”老人在逐渐减少。如今,凤垟老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所谓“心宽体胖”,长寿老人、健康老人越来越多,“云上凤垟,长寿之乡”名声也越叫越响,更加名副其实。(记者 夏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