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20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12- 31 14: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经信局官方网站(http://wzjxj.wenzhou.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温州市经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人民政府(绣山路321号)1号楼402办公室,邮编:325000,电话:0577-88967066,传真:0577-88968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经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宽各项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确实有效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总结年度工作如下:

(一)发挥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将门户网站作为高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主阵地”,完善和优化政务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及依申请公开等内容,做到涉及我局职能的应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公开。2020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0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6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6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23条。

(二)依托公众号新媒体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温州民营经济发布”公众号是我局对外宣传政策,与企业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平台。2020年深度挖掘了温州民营企业的亮点风采,在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网、光明网、中国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媒体发布展现温州民营经济题材文章近20篇,生动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成果、民营企业活力风采。2020年“温州民营经济发布”保持每周5天的推送,发稿达550篇,平均单条阅读量均达到1000以上,阅读量累计达90多万次,文章被温州发布转载近30篇。综合影响力在市直单位中排名前五。

(三)深入开展各项政策解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开展政策法规解读“云”学堂。联合市委组织部开辟“亲清政商云学堂”,该学堂是全国首个致力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学习平台。开设线上社区交流,搭建“零接触、零距离、广覆盖、广纳言”的交流平台,实现政府靠前服务,进一步增进企业与政府间的理解与信任,促进企业与企业间的了解与合作。2020年,学堂开展疫情应对、政策解读、企业转型、管理提升等各类公益在线培训66场,共计32多万人次参与“云”培训。二是深入开展民促条例宣传解读活动。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的发布为契机,联合市普法办开展“服务企业发展零距离,助力‘两个健康’创建加速度”政策解读直播,从政府机关、代表委员、律师、企业界人士等多角度予以解读,活动吸引了17万人次在线收看。在《条例》实施“满月”之际,我局牵头开展了“学民促条例、强民企动能”竞答活动,共有2.7万多人次参与线上互动。2020年8月份,邀请省经信厅岳阳副厅长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并作《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辅导报告。三是实现疫情政策宣传精准化。收集各级党委政府在抗疫期间出台的各类涉企政策、法规,整理汇编成《温州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政策汇编》等系列电子书,通过“帮企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企业推送和宣传,该系列电子书阅读达166.5万余次,分享达175.2万余次。

(四)认真回应社会关切

在局门户网站开通投诉、举报、咨询、建议和查询渠道,开展民意征集和调查。充分发挥新闻发布对推动经信工作的重要作用,全年先后组织召开了“市经信局出台5个强化举措助力复工复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2020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等2场新闻发布会,积极参加“《温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和“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民生部门专场第二场,温州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情况”2场新闻发布会。2020年4月13日,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现场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现场回答群众关于“稳企业稳增长,解难题促发展”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布工作动态信息、人事任免和最新政策动态等信息。共主动公开信息1000余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市经信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均及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2020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有不足之处。一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及时性。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发布人员的培训,编制信息公开发布详细流程图,加强业务处室与信息公开责任处室之间的联系沟通,确保做到细节规范、发布及时。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线上平台。在已有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帮企云、工业大数据等平台,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便企服务事项,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知晓率。三是加强维护和保障。落实专人定期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检查自纠,进一步改进网站维护和栏目设置,提高可用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