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召开第十四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 02- 13 09: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月12日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向全市人民通报最新疫情防控工作。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乐慧,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保障组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旭强,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倪彤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2月11日0-24时,温州市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例,其中乐清市4例,龙湾区、瓯海区、泰顺县各1例。全市2月12日有13例治愈出院,其中乐清市11例,市六医2例。截至2月12日下午4时,全市累计出院120例。

疫情通报中还提到,2月12日全市有8个县(市、区)已连续3天以上无新增病例,其中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连续14天、龙港市连续12天,浙南产业集聚区连续9天、苍南县连续7天,平阳县连续5天,洞头区、文成县连续4天,瑞安市连续3天无新增病例。

陈乐慧说,这些好消息得益于温州在医疗救治上采取了“提高两率、降低两率”四项举措,即坚持“四早”原则,全面提高收治率;优化救治方案,有效提高治愈率。落实安全措施,切实降低感染率;狠抓重症救治,全力降低病死率。

企业复工复产分三个阶段 申报复工前要做到“七到位”

温州日报记者提问:日前,我市相继出台了“28条”等惠企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请问对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市里有何具体部署?

戴旭强回答:当前,我市正处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了在确保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风险受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制定出台了《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和《温州市企业复工操作手册》。

从全市面上安排来说,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分为三个时间阶段:第一个阶段,2月17日24时前,“四类”重点企业可立即复工;第二个阶段,2月17日24时后,“白名单”企业优先复工;第三个阶段,2月22日24时之后,除“四类”企业和“白名单”企业之外,其它企业视疫情形势并按照管理水平、疫情防控能力有序复工。

考虑到复工复产企业量大面广的实际情况,温州还建立分级备案制度。企业在申报复工之前,要做到“七到位”,包括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机构组建到位、复工防控方案到位、员工健康把关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场所防疫消杀到位、安全生产保障到位。

企业管理要按照“六个强化” 员工返岗要遵循“四项举措”

温州新闻联播记者提问:就刚才那个问题,再请问戴副秘书长,就企业内部而言,复工该如何管理,以及员工如何返岗?

戴旭强回答:企业复工复产的大前提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风险受控。因此,企业复工之后,仍然要按照“企自为战”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强化人员管理、强化就餐管理、强化卫生防护、强化宣传教育、要强化应急预案、强化监督管理。

企业员工如何返岗?戴旭强说,为了有序做好员工返岗工作,将采取四项举措:企业要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对拟返岗员工进行“一人一档”健康状况登记;强化员工通行保障,交通管制期间,企业获准复工后,及时通过钉钉、微信、短信等方式,将获准的企业复工审批表以及“一人一档”健康状况登记表反馈给返岗员工,员工凭有效证明或其他验证码,各交通卡口予以正常通行;各乡镇(街道)根据企业拟返岗员工清单和员工健康档案,对企业员工实行“三色管理”;市外员工返温来源地相对集中、具备包车条件的,鼓励采用包车运输。

2781位名优教师在线授课或录制课堂 小学每课时20分钟、中学30分钟

温州都市报记者提问:2月10日起,我市各中小学校正式开始线上教学服务,学生们“宅家”期间开始了一个崭新、又特殊的新学期,请问在保障学生线上学习等方面,市教育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倪彤回答:为了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首次运用互联网平台启动大规模在线教育。目前,我市有80万师生共享“空中课堂”。

倪彤介绍,针对首日出现的网络卡、断线等问题,市教育局立即完善应急预案,快速解决线上教学碰到的各类技术问题,确保线上学习安全稳定。针对“教材不足、资源选择”等情况,组织了2781位名优教师在线授课或录制课堂,给各年级段学生提供优质空中课堂资源。同时,要求班主任、任课教师同步参与直播听课,配合主讲教师指导好本班学生相应学科的学习,为学生提供答疑释惑。

市教育局还对各学段学生作业做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同时严格规范网课时长,要求小学每课时20分钟,中学每课时30分钟,小学中高段、初中、高中每天的总时长分别不超过2小时、4小时、5小时。

倪彤鼓励孩子们在家多增加课外阅读、参与家庭劳动,保持健康的居家学习、生活方式,共度亲子时光。(记者 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