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各地落实深化惠企“温28条” 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 02- 13 0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我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简称惠企“温28条”)出台后,我市各地纷纷落实相关举措,出台配套政策,深化惠企服务,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

企业减负 提升承压能力,共抓防疫复工

连日来,我市各地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作为贯彻落实惠企“温28条”的首要举措,在加大租金减免、加大涉农补助等方面多措并举,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在瑞安市,温州道跃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道约,收到了意外的好消息:公司入驻的瑞安日报电商文创园,为其免除了一个月租金和物管费。享受同样优惠的,还有瑞安日报有限公司旗下的塘下城市文化综合体、瑞安智造科创服务中心等园区内企业,免除金额总计超百万元。

这些惠企举措,得到园区企业的响应。瑞安市优邦文化办公用品有限公司,利用自身资源采购防疫物资,发动瑞商捐赠,通过在外商会将物资空运回瑞安支援抗击疫情。

苍南县沿浦镇针对当地农业支柱产业大棚西红柿种植,协助农户和农业部门对接,简化通行手续,提高西红柿收购销售效率。主动和各地收购商沟通,确保有足够的运输车辆,保障产出的西红柿及时销售运输。得益于这些举措,当前该镇西红柿市场收购均价每公斤5.6元,日均销售约千吨,为保障农户经济收益贡献力量。

我市各地在农业、工业和三产服务业等方面,相继推出减税降费、延缓税费缴纳、加大增值税抵免、降低用能成本、缓解履约压力等各项举措,共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就业稳岗 人才留岗留薪,企业更有信心

近日,乐清市出台《关于服务企业人才助力有序复工复产的16条举措》,以明确的数字体现真情实意——

对温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的重点人才,鼓励企业留岗留薪。留岗留薪人才占企业人才总数70%以上的,给予20万元创新券;在疫情防控中有贡献的企业,人才职称评审中予以名额倾斜;员工返岗率在80%以上的企业,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认证将特事特办;疫情解除后,企业出资包车接人才返回的,路费政府分担三分之二……

这些举措,引来浙江捷仕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锡旭点赞:“给了中小企业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对发展更有信心。”

这是我市各地加强就业稳岗支持,贯彻落实惠企“温28条”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各地结合社情实际,在加大返岗路费补贴、加大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补助等方面,推出地方版惠企政策,创造条件有序组织符合条件企业复工复产。

11日,鹿城区仰义街道专门召开座谈会,向企业解读街道复工复产十条举措。街道将为企业配备防疫指导员,帮助解决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允许部分管理层、研发人员提前到岗;引导非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前来务工;引导企业互通原材料采购渠道;对可复工企业尽可能实行电子化审批,避免人员接触……听完这些政策,浙江禾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曾挺表示,如果能正常开工并落实到位,“我们企业生产没问题”。

如今,加强就业稳岗支持,已成为我市各地贯彻落实惠企“温28条”的重要举措。文成县组织百名副科级干部,对接重点企业项目,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帮扶全覆盖。泰顺县领导第一时间调研彭月产业基地、罗阳小微园,在加大企业稳岗补助、返还缓缴社会保险费、保障员工利益等方面谋划细则、推动落实。

强化保障 信贷法律服务,审批不用见面

在贯彻落实惠企“温28条”中,我市各地还注重强化对抗击疫情工作的各类保障,尤其是加大金融信贷帮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龙湾农商银行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强化对医疗产品和生活物资保障企业的支持。比如,市正德粮食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出现临时资金困难。该行迅速对接,在原先400万元贷款的基础上,紧急追加100万元纯信用贷款,为企业运营和防疫期间该区口粮充足提供帮助。

针对部分企业因疫情导致无法按时交货、出口受阻等风险,瓯海区检察院抽调专业检察官,联合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工作专班。设立劳动用工、合同纠纷、风险防范、危机救助等4个小组,发布各成员联系方式,解答企业的法律问题。再将问题和对策集结成《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示书》发布。

鹿城实施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项目业主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系统开展线上办理。审批窗口进行审查后出具批文,业主再从网上下载立项批文,实现不见面审批。

目前惠企“温28条”正在我市各地得到落实和深化。推动我市在抓好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以全年高质量发展实绩对冲阶段性损失,确保实现“奋战1161,奋进2020”目标。

记者 张睿 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