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全市住宅、小区等防疫技术指南公布
发布日期: 2020- 02- 13 09: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住宅建筑、居民小区、工业建筑都是人群密集的地方。2月12日,市住建局发布《温州市住宅建筑与小区新冠肺炎防疫应急运行技术指南(试行)》和《温州市工业建筑新冠肺炎防疫应急运行技术指南(试行)》,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住宅建筑与小区等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采取的措施。

根据指南,住宅建筑疫情防控主要是出入管理、通风管理、保洁消毒管理、下水道防止污染气体串通管理、垃圾管理以及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等。工业建筑疫情防控主要是厂区出入口管理、建筑内人员密集场所管理、机电系统管理、清洗消毒与垃圾处理等。

住宅出入口可对车辆外表等消毒

如住宅出入口,有条件的小区可对进入小区人员外衣、车辆外表、物件外表消毒;地下车库的通风系统,在疫情期间可手动启动通风系统,每天运行班次数不少于3次,每班次运行时间不少于1小时。

工业建筑直接对外的车行入口的道闸不得自动起降,必须通过体温检测、人车信息比对和证卡查验、人员信息登记后方可通行;包裹及外卖等应统一由传达室接收,并对包裹外表进行消毒。

如住宅建筑的公共区域,门厅、大堂的指纹门禁、密码按键、开关面板等时常接触的按键应定期消毒;住宅户内应每天开窗通风,开窗通风宜在室外温度较温和时进行,每次开窗通风不少于20分钟,每天累计开窗通风时间不少于1小时。

酒精消毒不宜大面积喷洒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市民关注的酒精消毒、开窗通风等防疫措施,指南提出多项不宜建议。

电气方面,指南指出不宜使用酒精消毒电器表面。

酒精消毒则不得与84消毒液混储,也不得混合使用;不可将酒精大面积喷洒,如厨房、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电梯间等地;使用酒精消毒时要保证通风,并且需要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比如做饭、打电话、抽烟、使用电蚊拍时等。

同时,有条件时可使用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消毒期间禁止有人或动物在场,若空间内有高价值物品(如字画、古董或重要物件等),要尽可能移离或用东西遮挡;消毒完毕后,开窗通风30分钟后方可进去。(记者 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