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网格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 2020- 02- 13 10: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自今年1月24日我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市有一支队伍放弃休息、“逆行”而上,成为了疫情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他们就是2.5万名基层专兼职网格员。

我市共有8250个网格,每一个网格都是阻击疫情的最小治理“单元”。自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后,温州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各项工作,积极发挥“神经末梢”的作用,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目前,已累计走访排查家庭380万户、人员1191万人,发放防护物资276万件。

大数据+网格化

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2月1日,瓯海区梧田街道某商店确诊店主父子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引发关注。

在发现确诊病例后,瓯海区立即运用大数据追踪这两名确诊人员15天的活动轨迹,由于商店人员来往频繁,瓯海区排摸出可能路过该店的3615人,并立即发短信,同时逐一打电话进行核对,共核查出40名人员曾来过该店,相关单位迅速对这40人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

这一案例只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冰山一角”。如今,我市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防控疫情措施不断“加码”。依托“一中心四平台”,我市运用大数据分析、网格排摸、入口检查、宾馆排查等手段,累计排查709万人次。同时,通过入户排查、逐个走访,把防疫宣传融入到网格每日巡查中,并以网格微信、钉钉群为载体,通过发送疫情防控常识、防治信息提示,推送防疫公益片等形式,引导群众及时获取防疫有效知识,实现宣传到户、防控到位。

截至2月12日,各类疫情防控宣传人数达1200万人次。

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确保战“疫”万众一心

前不久,苍南宜山镇网格员在排查期间发现有部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社交平台上有人传播“宜山确诊3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其家属150多人被关在宾馆里”的消息。网格员立即将此事上报,当地派出所与网信办马上进行调查处理。

经调查,该消息为虚假信息,相关人员受到依法处理。

据悉,当前温州市、县、乡三级每日都会开展研判分析,对群众诉求突出、涉及疫情信息及时处理,并上报汇总,既实现了将疫情防控引起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又做到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在遇到群众对防疫排查工作不理解、不重视的情况时,网格员耐心劝导大家做好防御、不要集聚,鼓励居民理性对待、不要恐慌。

截至2月7日,我市共收集群众诉求8531件。

网格员化身“跑腿小哥”

代跑服务获点赞

网格员联防联控要到位,服务百姓也不能拖了后腿。对于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如何解决他们买菜做饭等生活问题成了网格员们的事,而文成县珊溪镇塘山村专职网格员林全现的做法,让人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掌骨一个,五花肉三斤瘦一点,香菇两斤……”这两天,林全现每天都会出现在村里的农贸市场,一边看手机一边认真挑菜。转眼间,他手里的满满一大袋菜便出现在了该村一对武汉返乡夫妇家的灶头上。这名戴着平安巡防袖套,每天来来回回的网格员将温暖带给了所有人。据悉,为深入细致服务被隔离人员,林全现自发组建了“线上点单台”,自己则化身“跑腿小哥”,只要居家隔离人员在微信上发送需求,林全现立刻响应接单,购置生活必需品并送货上门。

“大家乡亲邻里的,他们不给村里添麻烦,我们也要给他们提供便利,网格员在这个时候更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提起服务代跑的初衷,林全现这样说道。林全现的热心服务也感染了村民,村民纷纷通过取消摆酒席、减少外出、戴口罩等行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据悉,截至2月12日,我市网格员已为居家观察对象提供服务3万人次,并为网格内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提供医疗帮扶等关爱服务,获得群众的倾情点赞。(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林唯 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