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我市3.5万文化礼堂人成为“抗疫多面手”
发布日期: 2020- 02- 14 09: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程潇潇 叶锋 字体:[ ]

文成县巨屿镇孔龙村文化礼堂志愿者下村助力疫情阻击战。

疫情当前,温州2515个文化礼堂已全部暂停开放。然而门关人不歇,各地文化礼堂“总干事”“八大员”、志愿者,纷纷化身“抗疫多面手”,在各自不同岗位上积极配合协助抗疫工作开展,发挥文化礼堂“正能量”。据统计,全市目前有约3.5万名“文化礼堂抗疫人”,遍布在全县各村社,成为疫情阻击战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守卡点入户宣传

守护家乡和亲人

文成县十源文化礼堂总干事蒋素凤,跟自己的孩子们请了“长假”:“妈妈要跟外婆一起出门‘打怪兽’,打完妈妈就回来了。”自南田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蒋素凤主动请缨加入志愿队,每天起早贪黑,早上六点多出门,晚上十点多回家。她说,自己多做一分,孩子的危险也就少一分。

这是温州各地文化礼堂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力量守护家乡和亲人的一个缩影。

乐清北白象镇才头社区书记陈龙,是乐清460支“文化礼堂先锋队”2000多名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员。去年年底,刚做完手术的他本该禁声3个月进行调理,可疫情暴发后他立刻放弃了休假,返岗参与抗疫组织宣传工作,连除夕都没在家过,两天一夜,他走遍了全社区每个村居,传达抗疫精神。这段时间以来,他的微信计步每日都是以“万”开头。

乐清湖雾镇定头村文化礼堂总干事陈匡飞召集了礼堂“八大员”,初一一大早就去往这17户人家进行定点宣传,耐心告知村民当前疫情形势,劝说取消酒席,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村里取消了不少活动,起初部分村民不理解,毕竟许多活动对村民而言是“大事情”,现在宣传得多了,大家也都越来越支持。

洞头区各文化礼堂志愿者开展“护村守村”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永嘉县林福文化礼堂志愿者积极参与卡点值守、入户宣传……当下,在温州各地农村,寂寥的村头巷口,总有“礼堂抗疫人”不遗余力地做着抗疫宣传,坚守在路口,守护着一方家园热土。

“外卖员”“代跑员”

成为流动的风景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为解决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和部分出行不便的群众的生活需求,各地“文化礼堂抗疫人”还兼职做起了“代跑员”“外卖员”“配药员”——

文成县珊溪镇塘山村的林全现,在微信上组建了一个“线上点单台”,专供村里的隔离人员进行“点单”,由自己来采购配送。买菜、买油粮、买药,戴着红袖套来回忙碌的身影,温暖了乡亲。

峃口镇渡渎村文化礼堂人郑明建等人承担起了给村中隔离对象买菜的任务。有的人平日里自己都不怎么去菜场,如今却每天坚持为服务对象购买三餐所需和生活用品,同时还带动村民支持各项防疫工作。

柳市镇各文化礼堂先锋队成立了买菜送饭“妈妈团”,“妈妈”们细致贴心的服务让隔离对象连连称谢,感动万分。

前街社区“小芳妈妈”志愿服务队,组织人员在车流量大的地段为司机送口罩,收获了许多司机的感谢和点赞。

多般武艺搬线上

精神家园不“停工”

在温州,文化礼堂一直是乡村百姓的精神家园,也是基层宣传工作的主阵地。特殊时期,文化礼堂关门不“停业”,一群“文化礼堂抗疫人”拿出了“十八般武艺”,继续发挥着文化礼堂作为基层宣传阵地的功能和作用。

网络上,有关疫情的海量信息里,总是有一些虚假信息掺杂其中,许多人不明是非,口口误传,致使谣言甚嚣尘上。“村里有些人听信谣言,没有正确做好疫情防护,一些老人更是连普通话都听不懂,宣传工作开展起来有难处。”瑞安市湖岭镇文化礼堂总干事陈德华看在眼里,灵机一动,利用自己平时掌握的鼓词功底,创作了一首鼓词作品《健康是福》,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流传的方式传播抗疫正确信息。

同样的,鹿城区“最美文化礼堂人”王小松创作完成了温州话快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化街道月湖文化礼堂有“防疫宣传三句半视频”新鲜出炉,瓯海郭溪街道的文化礼堂乡村艺术团创作的一段段接地气、暖人心的文艺宣讲小视频一经上线,让防疫知识更加高效传播。为了让居民宅家不“荒”,鹿城区藤桥镇还创新举措,将文化礼堂公益国学班转到了线上,推出了网上国学读书会活动,受到了家长们的追捧,64名学员坚持参与微信群学习打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