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关键时期,人大代表不缺位
发布日期: 2020- 02- 14 10: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面对时下疫情,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全市各级人大也积极响应,联防联控,纷纷投入这场没硝烟的特殊战斗之中,共同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

关键时期,人大代表从不缺位!连日来,他们或勇当志愿者,连日坚守防控一线;或发挥职业专长,争做最可敬的“逆行者”;或承担社会责任,慷慨解囊捐资捐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用扎实苦干诠释着人大担当。

靠前指挥强部署 构筑“最强防线”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1月27日开始,8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自觉服从市委统一安排,担任7个督导组的正副组长,带队分赴各联系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督导组与当地干部连续奋战,深入研判疫情,排查排摸,深入街道、村居、重点场所检查指导,全力督促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此后,市人大常委会又指派1名县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市直部门蹲乡督导组,支援和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勠力同心战疫情!全市各级人大也主动作为,在战“疫”场上履职尽责,构筑起联防联治的严密防线——鹿城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五个督查小组,深入街镇进行覆盖式督导检查;龙湾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按照“双组双促”工作要求,蹲点全区六个街道及部分重要卡口;永嘉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奔赴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抗击疫情,责无旁贷……”市人大常委会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在广大人大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带头担当作为,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去。

他们,都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的战疫“指战员”,在各个“阵地”同呼吸、共战“疫”,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一股股坚实力量!

不畏艰险迎难上 争当“逆行勇者”

这一刻,他们是一线战斗、阻击疫情的防疫“战斗员”。

“主任,如果需要上前线,我先报个名。”当平阳县人民医院第一次紧急召开防疫动员大会时,市人大代表、该院消化内科护士长曲双双毫不犹豫报了名。大年初一的早上,她便接到立即前往隔离病房的通知。在隔离病区,每天最后一个离开病房的她,总会留下一句“记住,遇到任何解决不了的问题或紧急状况,必须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

日前,我市14位中医内科权威专家构成了一支温州中医内科的最硬核团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指导组,这其中就有三位人大代表:叶人、刘刚、程志文。他们奔赴温州各个定点医院,每天与隔离病房内参加一线救治的中医师连线,开展病例讨论,研判病程及疗效,实施优化方案,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目前,温州市已为400余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开出中药处方。

省人大代表、瑞安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卢学勉带领该院职工战斗在战“疫”一线。自医院党委发出抗击肺炎疫情倡议书后,520名志愿者主动请战。在全员努力下,全院医护人员“零感染”,感染病例“零漏诊”,患者“零死亡”。

奋战在一线的还有鹿城区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唐小华,带领着检验科的医务人员每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为确保尽快出报告给临床,我们每天都全负荷运转,晚上工作到11点多。”苍南县人大代表、灵溪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郑霞也是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作为本次疫情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小组成员,她时常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面对面交流,对其进行详细调查,“我一定要守住基层的最后一道防线,做健康的守门人。”她说。

奋勇当先做表率 汇聚“硬核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没有谁是旁观者,人大代表更是责无旁贷,奋勇当先。他们,是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的群众“示范员”。

全国人大代表、松台街道桂柑社区主任柯建华,市人大代表、南汇街道春秋社区党委书记胡美珠都是社区干部,从除夕开始就扛起抗击疫情的旗帜,带领社区全员共同战“疫”。针对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柯建华亲自抓落实,以“三对一”,对隔离人员进行24小时跟踪管理和提供代办服务,为门里门外搭起连心桥。

春节前,刚做完声带息肉切除手术不久的乐清北白象镇人大代表、才头社区书记陈龙果断放弃休假,选择“逆向前行”。在才头社区的小巷里,最常看到的就是他扯着嘶哑的嗓音反复告诫村民:“每天要测两次体温,多洗手,多通风,少出门!”省人大代表、乐清市虹桥镇建强村书记胡海伦也跑在前线,在做卡口加固时不慎坠落,但仍每日贴着药膏上岗。

“为防交叉感染,农贸菜市场目前暂时关闭,你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直接联系我。”平阳县陡北村委会主任、海西镇人大代表杨进如挨家挨户地给村民宣传和解释。农贸菜市场租金是陡北村集体的主要收入,它的关闭直接切断了村里收入,但杨进如知道轻重缓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重要,只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村里损失一点没什么。”

这几日,瑞安市人大代表蔡惠谦的微信“运动步数”总是高居榜首,有2万多步。原来,她每天都忙着张贴防疫通知,全面排查辖区居民的武汉接触史,为居家观测人员提供物品、食品配送上门服务等。“一天下来,腿都走不动了,但一想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在疫情中当先锋,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慷慨解囊捐物资 担当后勤“保障员”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多人大代表在战“疫”后方积极奔跑。他们,是慷慨解囊、热心捐赠的后勤“保障员”。

疫情当前,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安排武汉子公司从当地仓库调度1500件羽绒服,第一时间送至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并捐赠1000万元支援各地共同抗击疫情。省人大代表尤飞宇分批捐赠600万元防护物资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并向湖北仙桃口罩生产基地捐赠10吨氨纶原料,可用于生产3000万个防护口罩用耳带,定制1.3吨口罩耳带捐赠给温州口罩生产企业。

市人大代表、温州市荣誉市民吴让大自疫情发生后,立即向温州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当问到他的家乡湖北武汉疫情情况时,吴让大代表深情地说道:“我每天都在关注家乡的疫情信息,但温州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武汉也爱温州,此次爱心捐款仅仅是为温州的抗击疫情工作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战“疫”后方,还有数不尽的爱心故事不断接力,感人至深:省人大代表张炳钩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爱心驰援 共抗疫情”公益项目,筹到善款1000多万;市人大代表冯定献向温州捐赠5000套医用防护服,协助各县市区相关单位在海外采购医用物资100多万元;市人大代表王金龙紧急联系意大利南部瑞安同乡会,紧急采购FFP2口罩14000只、一次性外科口罩10000只等,通过空运以最快捷方式送达瑞安……

“中国加油,我们要坚守,中国加油,胜利凯歌奏!”正如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国作词的歌曲《中国加油》中所唱,我们坚信,不屈的精神定将汇聚强大洪流,打赢这场非常之战,迎来春暖花开!(记者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