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四类”重点企业先行开动生产防疫物资
发布日期: 2020- 02- 14 09: 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随着《企业复工操作手册》的下发,连日来,我市“四类”重点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开启生产线,助力疫情防控;其他企业积极落实防控措施,为下一阶段的复工做好充分准备。2月13日,记者走访企业看到忙碌的生产场景和到位的管理举措,企业复工复产在有序推进。

东蒙集团:比原计划提前两天复工

早两天开工就能多生产4万个口罩

2月13日上午,在永嘉东蒙集团生产车间里,一条临时改造出来的口罩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东蒙集团负责人长吁了一口气,连日来的奔忙终于换来了东蒙提前两天复工。

随着疫情的发展,市场上的口罩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多年从事西装生产的东蒙萌生了生产口罩的想法,还在过年期间,企业就开始行动起来,改造机器设备、调试生产工艺、反复生产样品,经检测,东蒙已具备生产普通口罩的能力,产品符合相关标准。

然而,缺原材料、缺人工,生产线没法规模化运转起来,又让企业犯了难。得知情况后,助企服务员——市经信局工作人员郑信义联系上相关部门一起到企业来帮忙,生产上所需的技术人员一一联系上,帮助他们尽快返回温州参与口罩生产;出具证明,使得口罩生产所需的关键原料顺利从江苏、杭州、宁波等地发货;逐一电话联系100多名本地员工,了解身体情况,沟通复工意愿,帮助他们返工……

2月13日,本地100来名员工已陆续返厂,东蒙集团也顺利拿到了复工许可,口罩生产线立即开动,较原定计划提前了两天。“按一天2万个口罩的产量计算,早两天开工就能多生产4万个口罩。”东蒙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还梳理出外地员工近100人将安排他们先行返工,“腾出工厂宿舍进行14日居家观察后,就可以参与生产,届时,200名工人的生产线上一天可产出口罩5万个。”

多家温企:24小时内办结复工手续

紧急“征兵”生产防疫物资

24小时内完成全部复工手续,龙威机电有限公司正加紧生产钣金冲压件,为沈阳一家呼吸机生产企业提供配件;温州富翔包装有限公司向周边县市区企业紧急“征兵”,临时“拼凑”出由20余名工人组成的消毒产品配套包装生产小分队,为84消毒液提供包装配套;在克服了物流、原材料等一系列困难后,维科生物实验设备有限公司实现日产8台过氧化氢空间灭菌器……疫情当前,我市涵盖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生产企业、转产企业和配套企业等“四类”企业,在确保防疫措施严格到位的基础上,正逐步复工。

金帝集团:做足做细复工准备

食堂分餐就食 厂区封闭管理

日前,经开区的外贸制鞋大户金帝集团推出企业疫情防控新规,员工返厂进入厂区前要在门口扫一扫二维码进行健康信息登记申报,进行健康承诺后才能进入厂区。同时,采取建立“一人一表”、设立隔离观察点、食堂分餐就食等举措,确保员工健康安全。

据介绍,为帮助防控疫情,金帝集团开发企业微信平台,建立返厂员工“一人一表”健康信息,将员工每天体温录入到个人健康监测信息档案,形成“一人一表”数据库并对员工进行健康评估。企业负责人及一线管理人员,利用“一人一表”数据库每天监控员工健康状态,员工本人也可以微信查看自己的健康状况。返厂员工隔离14天后,待健康评估一切正常后可返岗位,如果发现异常马上隔离就医。

金帝集团还对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宿舍顶层独立区域设立隔离观察点,落实“三专”,专人送餐,专人量体温,专人消毒;厂区公共区域及所有进入厂区的车辆每天进行消毒处理;发布延迟复工通知,做好疫区员工的劝返工作。同时,金帝通过境外多途径筹备了4.5万个口罩,100多套防护服,70个体温测量仪,30副护目镜和若干手套、消毒液,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有7600多家企业,为做好企业开复工的疫情防护工作,集聚区管委会已与园区7621家企业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发动近1000名驻企服务员通过致企业一封信、加一个微信好友、落实一套返工制度等“三个一”举措,最大限度地取得企业支持配合。

与此同时,为确保了疫情防控、民生物资物流顺畅,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还为人本物流、英特医药物流、九州通医药等5家企业办理省内车辆通行证52个,市内车辆通行证62个;安排顺衡速运、人本物流、燕文物流等3家企业300多名员工前往滨海医院参加体检,凭健康报告办理员工通行证。(记者 夏晶莹 胡荣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