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我市农业部门奔赴田头现场解决农户需求
发布日期: 2020- 02- 14 09: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当前正是全市打响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而在我市各地的田间地头,已出现春耕备耕的身影,如何防疫不误农时?市农业农村局调研组2月13日奔赴瑞安、平阳等地,查看农产品生产保供情况,询问开展春耕备耕的需求和困难,在田头开起了解决问题的现场会。

解决难点 调剂供给

在2月13日的调研中,被不少农业大户提及的难点是运输。

位于温州经开区的温州亿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迎来花椰菜集中上市期。公司负责人邹代能告诉记者,基地种植的花椰菜陆续有50多万公斤等待上市销售,但是当前的疫情导致能够跨省运输的车辆减少,每天1至2万公斤的花椰菜难以“消化”。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瑞安市上绿果蔬专业合作社,这里是当地的花椰菜集散中心。负责人潘孝雷说,每天从瑞安各蔬菜生产基地运送过来的花椰菜有15至20万公斤,往年都是打包好运往全国各地销售,目前不少滞销花椰菜只能“住冷库”,而合作社能存放40至50万公斤的冷库也趋于饱和状态。在平阳县沃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里的蔬菜大棚能看到挂果的番茄个个饱满,“在往年,农户们都是自己开着小型三轮车把番茄运到苍南的集散市场销售,但现在遇上疫情,跨县域运输需要有通行证的货车,对这里的小农户来说,成本又太高。”负责人王孝上说。

当天跟随调研组的温州菜篮子集团负责人表示,可以帮助温州亿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天消化3000至3500公斤花椰菜,用于市民蔬菜配送。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强基础农产品保供调剂运输,接下来将通过温州菜篮子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组建基础农产品专业运输队,通过统筹物流冷链企业,配置运输车20辆,承运包括粮食、蔬菜、肉、水产、禽蛋奶和饲料等“5+1”农产品,为市域内县(市、区)之间运输与市域外的点对点运输提供保障,同时各县(市、区)也会各自组建县级基础农产品专业运输队。

稳定农资 确保有序

往年这个时候,春耕备耕正是紧锣密鼓,今年遭遇疫情突袭,我市正积极筹备,确保春耕节奏不被打乱。

连日来,平阳一方面积极抓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在该县供销社的指导下,正大力开展春耕抢种工作。“我们正协调联系农资,为村民后续耕种打下基础,同时,也指导村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紧扣季节种下各种蔬菜。”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全县春耕生产农资、物资有效供应,确保春耕生产需求,目前该县储备各类化肥5000吨,各类农药20吨。

同时,平阳供销社组织人员到各农资网点发放了《农资门店防御疫情通知书》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建议各农资网点科学安排营业时间,对春耕农资供应网点定期消杀,并要求经营人员和购物者一律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要统筹安排生产扶持政策,增加种粮规模主体补贴,开展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对市本级疫情期间开展速生叶菜种植的,给予一定补贴。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是春耕备耕时期农户最为需求的,因此我市各地都将开展春备耕农资专项执法,维护农资市场稳定,并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调度和种子种苗调剂措施。各级农业部门近期还会加强对速生叶菜、春化作物和早稻的技术服务工作,充分利用视频、网络、监控等科技手段指导生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倒春寒”等极端天气,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记者 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