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市区土地市场逐渐恢复
发布日期: 2020- 02- 28 09: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空中鸟瞰拆后的黄龙商贸城。(苏巧将 航拍)

近日,占地约96亩的温州市仰双片区中央涂单元C-31地块,被绿城房产以25.42亿元成功竞得,为沉寂多时的市区土地市场注入了些许活力。

而根据近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的《温州市区2020年一季度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计划清单》,接下来市区土地市场将持续放量,计划推出34宗地块,共2282亩。

主城西部迎来大开发

根据计划,鹿城区拟出让12宗地块,包括8宗住宅地块,合计约488亩,此外还有3宗商服用地和1宗医疗卫生用地。日前已成功出让的中央涂单元C-31地块也位列其中。

据了解,仰双片区中央涂单元C-31地块原为木材集团下属木材市场用地,东靠翠微山,南至鹿城路,西临5050购物中心,北至鞋都大道。地块体量较大,可建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出让部分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零售商业用地、餐饮用地。

说起位于城市西面核心位置的仰双片区,近年来可谓热闹非凡。去年4月,新希望地产竞得近124亩商住地块——中央涂单元C-34地块,打造玉锦麟项目;去年9月,中央涂单元D-13a地块被龙湖地产成功拿下,占地80亩,位于5050购物中心西南方。这些地块不仅规模较大,可塑性强,而且还配建道路、学校、商业、绿化等,建成后必将大大提升区域品质,改善主城西部环境。

不仅如此,同处于主城西部的原黄龙商贸城区块,一季度也计划推出3宗住宅地块,合计总体量约207亩。据了解,去年8月,陪伴温州人25年的黄龙商贸城正式启动拆除,腾出了千亩开发用地,规划打造成为未来社区,将引进创新创业业态和商业综合体,并建设公园、学校等公建配套。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长期以来,相比城市东部,城西的开发建设相对较缓慢,而这两年来随着我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的推进,城西区域腾挪出不少优质地块,迎来开发建设良机。像去年金茂集团竞得的九山地块,祥生的广化桥路地块,以及上述中央涂片区和原黄龙商贸城地块,这些区块的集中开发有望形成合力,联动城西新城发展,城西区域蝶变指日可待。

老城区百亩地块将推出

更值得一提的是,即将推出的老城区南门单元E-24a地块让人眼前一亮。该地块位于小南路以西、马鞍池路以北区域,占据市中心核心位置,双面临河,沿温瑞塘河未来规划有宽约30米的滨水绿化带。地块与人民路、五马街、府前街等商业街区相距不远,地段繁华,同时周边还拥有温州市建设小学、市三幼等优质教育资源,各种配套齐全。

这些年,随着中央绿轴、滨江商务区、七都新区等板块的兴起,主城区的土地供应大多集中在这些新兴板块,特别是老城区域长期供应乏力。老城核心地段的小南门隔岸地块、丰收村地块等黄金宝地有望整理出让,得益于城市有机更新步伐的推进。而此次推出的南门单元E-24a地块就属于小南门隔岸地块。

据了解,小南门隔岸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02亩,由E-24a、E-02c、E-24B以及代建的荷花路等4部分组成。其中E-24a地块规模为85亩,为住宅用地,可谓是多年来老城区极为罕见的规模地块。建成后必将提升老城区整体人居品质和形象。

梧白片区成瓯海供地大户

瓯海方面,梧白片区可谓是今年一季度的供地大户。其中,占地133亩的梧田西单元F-06地块和108亩的南湖地段B-10地块,均在上月被龙湖地产成功竞得,另外还有梧田南单元B-14地块计划出让。据了解,梧田南单元B-14地块位于南白象街道南湖村,占地66亩,为住宅用地。

近年来,随着瓯海中心区、黄屿等区域的开发逐渐成熟,如今位处主城区南面的梧白片区由于拆整力度较大,腾出较大规模的出让地块,成为众多房企争先入驻的区域。当前该片区已聚集了瓯海印象、熙悦里、麓湖湾、璞丽湾以及香开万里等诸多住宅项目,竞争也较为激烈。

此外,将于3月5日出让三溪片区瓯海中心南单元A-02地块,位于温丽高速娄桥互通口,占地84亩。当前,瓯海中心区周边新盘供应规模有限,该地块的推出有望为这个区域楼市注入些许活力。此外,断供多年的黄屿板块也终于迎来了新地块,此次推出的黄屿单元A47地块仅24亩,虽说占地规模不大,仍很有可能会吸引不少开发商关注。(记者 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