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九场)
发布日期: 2020- 03- 16 21: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时间:2020316日(星期一)16:00

地点: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

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陈乐慧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建良

市投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瓯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金衍光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乐慧通报全市疫情情况:117日我市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17日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4例。218日以来已连续2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在患者出院方面,124日我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33日以来各县(市、区)陆续实现确诊病例住院清零;今天,全市最后2例确诊病例从温医大附一院治愈出院,这标志着温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住院已清零;504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已于38日前全部解除医学观察。目前,全市有外地确诊的境外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9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把救治患者作为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医疗救治工作。全市卫健系统广大医护人员围绕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感染率的目标,按照四早”“四集中的救治原则,坚守一线,勇上火线,日夜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一是坚持早诊断早治疗。在全市设置33家发热门诊定点机构,提前做好医护人员培训,建立发热病人闭环管理,组建核酸快速检测采样队伍,开展对隔离点内密切接触者和重点隔离人员的快速检测初筛,对四类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做到应收尽收、应管尽管、不漏一人

二是坚持集中医疗救治。分步有序开辟医疗救治阵地,相继将市六医和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瓯江口院区等11家机构列入定点收治医院,组织一线医务人员2616名,落实收治床位2150张,确保有足够收治能力。同时,落实医护人员防护保障,强化院内感染管理,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三是坚持分级分类救治。结合患者临床分型和年龄、有无基础疾病、病程长短、病情稳定性等因素,采取精细化治疗方案,分级分类管理,努力做到轻症不向重症转化、重症不向危重症转化、危重症不向病亡转化。对重症病患建立一人一专管、一人一护理、一人一方案制度,实行24小时全天候陪护照管。

四是坚持同质同效管理。实施专管医生+主管医生+院级专家+市级专家+中医名家联合施治,推行救治协调组+医疗专家组”“线下诊疗+网上会诊”“本地团队+院士团队等模式,组建5个省市骨干专家组,分片联系各定点救治医院,有效保证了全市医疗救治工作规范化、同质化。

我市确诊病例连续27天零新增住院清零,进一步坚定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面临很大的输入性风险考验,全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任务仍然艰巨。下一阶段:一要做好出院患者健康管理。对出院患者实施不少于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硬管控,建立一人一档和定期复诊制度,保障出院患者有效康复。二要做好境外防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强境外来温人员排查和服务,完善救治预案和流程,落实全程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境外输入风险。三要做好常规诊疗恢复后的院感防控。严控院感隐患,加强互联网医疗和预约诊疗服务,降低医院人群集聚密度,严格住院探视管理,全面实行住院人员一律健康码+体温查验。四要保持慎终如始的思想定力。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继续加强精准防控、科学防疫力度,也请广大市民继续注重个人防护,时刻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

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市民较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上周,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请问民政部门在推进我市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方面有哪些相应的服务措施?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良: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历年来都高度重视做好清明节相关工作,全力服务好广大群众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今年情况特殊,清明时节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虽然,当前我市当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着境外输入传染风险,思想上仍不能麻痹,行动上更不能放松。因此,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要求广大市民在疫情期间暂停到各类公墓、私坟等场所进行现场祭扫活动,目的在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我市这场防疫战争取得胜利。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广大市民思想观念发生很大的变化,殡葬祭祀活动逐步趋向绿色、生态、文明。《通告》发布后,民政部门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就做好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工作,做好以下几点安排:

一是市民政局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同发出《致全体温州市民和海外侨胞的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自觉做到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每年的清明期间都是市民群众的集中祭扫期,以2019年的统计数据为例,全市公墓单位共接待祭扫市民约150万人次,26万辆车次。其中,清明节当天公墓单位接待量达67万人次。因此清明期间,市民群众暂停到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现场祭扫,将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二是开设网上祭祀平台,号召广大市民朋友和海外侨胞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市民可以登录温州殡仪网(www.wzbyw.com.cn网上祭奠入口,注册建馆,开展网上追思祭奠。公众也可以通过微信、QQ等平台建立家庭祭扫群,在公共网络平台发表追思悼念诗文,以云祭祀的形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同时,线下布置各类公墓(陵园)服务机构,主动承接广大市民远程委托,免费献花代为祭扫。市民可拨打公墓(陵园)等殡葬服务机构联系电话,告知墓穴位置,工作人员将代为祭扫,敬献菊花。

三是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设立清明服务热线,落实专人在清明期间每日(含节假日)8:30-17:30接受群众清明祭扫有关事项咨询,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热线稍后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还发动殡葬协会等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引导群众自觉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形式。

清明祭祀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将进一步深入倡导丧事简办、生态安葬、居家怀念、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转变观念,共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不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清明服务热线:

温州市民政局:89985118

鹿城区民政局:88350645

龙湾区民政局:86968506

瓯海区民政局:88531850

洞头区民政局:59387561

乐清市民政局:61880231

瑞安市民政局:65897657

永嘉县民政局:57669381

文成县民政局:67832066

平阳县民政局:58102132

泰顺县民政局:59296889

苍南县民政局:59869750

龙港市社会事业局:59911810

记者:近期温州开展了一系列云招商活动,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请问举办云招商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接下来还会有什么动作?

市投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手抓打赢防控阻击战、一手抓打好发展主动仗工作部署,解放思想,主动作为,靠前谋划、创新求变,把线下的招商活动改为线上举办,摸索出了一条云招商的工作新路。

2月份以来,充分利用招商信息平台、新媒体、微信群等,积极向外界宣传推介温州招商环境、政策和项目;采取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的方式,开展项目洽谈、力促项目签约;加大服务力度,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招商项目存在困难问题,推动项目开工。

为了进一步加强市县招商工作统筹,组织各地有计划、深层次开展好线上招商,3月份,精心策划、快速推出了云招商系列活动,主题为牵手云上,投资温州

35日、312日,温州市云招商新媒体直播推介会的前两场成功举办,并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向全国现场直播。市投促局、鹿城、乐清、龙湾、瓯海、洞头、浙南产业集聚区招商负责人轮番出镜,通过播放招商宣传片、招商推介、现场访谈等大力宣传和推介,传递出温州招商满满的诚意。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两场累计共有75万网友和投资在线围观并参与互动。

37日央视《东方时空》报道了温州云招商活动。通过这次云招商活动,充分展现了温州优良的投资环境和充裕的项目储备,宣示了温州战胜疫情、赶超发展的坚定决心,引起各界的普遍共鸣和热烈反响,许多客商纷纷留言支持温州,表达投资温州的信心。

35日的第一场活动中,在全国网友的见证下,19个招商项目进行了云签约,合计总投资达335亿元。同时还展示了近期开工的49个招商项目,合计总投资超200亿元。前两场活动开展后,许多客商纷纷来电或者留言表达投资合作意向,对此已经安排了工作专班密切跟进。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活动的开展,还将会有更多招商项目开展对接。

319号、26号晚上7点半,温州还将开展两场推介,瑞安、泰顺、平阳、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永嘉、苍南、文成、龙港、浙南科技城将逐一进行推介。

开展云招商,既是当前抗疫的形势所迫,也是精准招商的现实需要,更是信息时代的大势所趋。今后,不管疫情形势发展如何,都将坚定开展云招商,实行线上线下招商双轮驱动。

一是要组建云招商工作专班,出台云招商工作方案,细化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建立云招商工作长效机制。

二是要完善云招商全生命周期工作流程,深入开展招商云推介、云洽谈、云会商、云签约、云服务等一系列行动。

三是要进一步拓展云招商工作内涵,强化云招商工作保障机制。包括打造招商云平台、修编招商云地图、建设招商云社区、开设招商云课堂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推动温州云招商工作系列化、常态化、机制化,积极抢占信息时代招商高地,把温州云招商打造成一个响亮的品牌,争取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近期,瓯海区为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和市场复市工作,有什么亮点工作和做法?

瓯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衍光:企业复工和市场复市工作,是当前瓯海重点抓的两项重要工作,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出台奖励扶持政策、下派驻企服务员、帮助银企牵线搭桥、建立一企一圈产业恢复机制等措施,助推复工复市,取得明显成效。

一、帮助企业外出招工,瓯海区委、区政府今年组建了由10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20个招工专班,奔赴全国12110个县。主要有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老带新增强归属感。这次招工组外出最大的体会和感悟就是只要老员工有了归属感,新员工就会源源不断地被带回来,招工组登门宣传招工返工政策,主动去接他们回来,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回家的感觉,所以这次政府接返的4万余名外来员工中,通过以老带新的有5000余名。二是增强企业信心推进复工。之前企业由于担心员工返岗不足,犹豫是否要复工,政府主动外出帮助招,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更大力度推动全区复工复市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了广泛的长期合作单位,为今后外来务工人员源源不断输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安排区领导带队,分4组赴云南、四川、贵州、湖南、安徽、河南等6个省,与前期已有一定合作基础的20个县(市、区)作进一步洽谈交流,先后与3个地级市的人社局签订了合作协议,与这次拜访的20个县(市、区)全部签署友好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并设立了20个劳务协作服务站。在20个招工组的努力下,瓯海区今年招工任务圆满完成。

二、举办云购物节,促消费、稳经济,就是稳民生、定人心。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消费受到明显抑制,零售行业以及实体生产经营企业都受到巨大冲击。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向好,瓯海区委、区政府在深入推进三强两促过程中,创新推出了“3·15瓯嗨GO云购物节,并已于314日盛大启幕。具体做法是:(一)政府搭建前端平台。充分利用国家大学科技园温州硅谷优势,依托培育的大卖客网等高端网络科技公司,开发打造瓯嗨GO云购物节平台。目前,平台已实现辖区10个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600多家工厂店、9000多个品牌上万件商品不间断供货,云平台首日关注度就达到了近百万。(二)积极发动线上促销。区委书记带头直播带起货,区商务、经信、农业农村、文广旅体、经济开发区等5个部门一把手化身推销员店小二,为瓯海企业和特色产品代言带货。同时,精选30位粉丝流量大、带货能力超强的本土网红达人,在5天时间里开展不间断现场直播,带领粉丝和消费者线上吃、喝、乐、游。314日当天,整个平台销售额即达到7313.62万元,订单量221.82万笔。(三)切实保障产品安全。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商家平台均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七个到位,消费者线下消费可放心体验、安心购物。通过云购物节的举办,一方面能快速提振市场信心,促成商家尽快恢复正常经营,夺回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搭建舞台,邀请企业唱大戏,最终让百姓得实惠。

下一步,继续发挥政府的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扶上马,送一程,为全市经济稳增长作出瓯海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