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龙湾机器换人应对春耕
发布日期:2020-03-18 09:28:29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前阵子还在为滞销花椰菜而忙碌的龙湾永兴种粮大户黄潘良,最近又要开始翻地。按照每年4月中下旬移栽的惯例,从现在开始,陆续翻犁平整10余亩地用来播种育秧,正好能满足自己近400亩农田的秧苗量。但他心里有点犯难,持续的田间用工荒到下月能否缓解,如果人工不足他就得采取直播方式应对。

去年,黄潘良利用秋粮入库后的空档,在田里种植了花椰菜。花椰菜长势喜人,却不巧遇上了疫情。由于道路限行和人员流动受限,黄潘良和其他农户遇上了用工荒和销售难的双重困难。所幸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花椰菜严重滞销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虽然现在田里还有七八十亩花椰菜,但在早稻移栽前都能逐渐销售完。”黄潘良说。

不远处,一台挖机正在田里作业,不仅要翻土,还要把原来种植花椰菜时留下的沟铲平,以便到时连片种植水稻。往年人手紧张时,黄潘良来不及插秧就会采用直播方式,因为考虑到本地农事对外地帮工依赖度高,有时连直播的人手也不够。而受限于机场限高,无人机等新兴农机也无法使用。

本月上旬,龙湾区农业农村局分街道组织召开农业生产主体专题座谈会,了解种粮大户春耕生产动态及面临的困难。同时,为早稻种子紧缺的农户联系和申请动用市级储备常规早稻种子1.2万斤,以满足该区早稻生产用种需求。作为拥有300多亩农田的种粮大户,张崇生表示,种子去年底就已经预订了,这几天都陆续送到。根据前几年的种植经验,他和其他农户今年购买了中早39、中早35和五丰优286等早稻种子。前两天趁着天气好,把种子都卸到仓库。唯一让他发愁的还是人工,现在本地农村会种田种过田的人,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会干农活的年轻人屈指可数。前阵子收花椰菜,他临时找了几个年轻人干活。结果田里有积水,他们走得歪歪扭扭,看着都让人担心。

在海滨街道宁村村租种农田的安徽人周专政,昨天正忙着和邻村的种粮户孙宝文一起育秧。周专政家124亩,孙宝文家180亩,由于面积相对较小最后两家商量选择集中育秧。从前两天平整农田灌水,到昨天陆续播种、盖尼龙布,300来亩早稻田所需的秧苗未来几天就能准备完毕。这几天周专政的100来亩地里还种着大麦。因为疫情,本来要在立春追肥,可回了老家后就不让出门,因此今年大麦产量下降,预计每亩只有四五百斤的收成。

到下月中旬收成后,周专政就马上移栽早稻秧苗。今年他特地花了近8万元购置了植保施肥机,属于龙湾区第一台此类型农机,届时将获得70%的首台农机购置补贴。300亩农田喷药一天可以完成,相当于12个人一天的工作量。有了设备不仅效率提高了,人力成本还能下降。去年,他田里两季水稻每亩产量有1100公斤,是区里示范户,他相信机器换人后会有更好的收成。

自春耕备耕以来,龙湾区已组建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主动送科技、送服务、送信息,并开通专线实时连线帮助生产中出现的疑难技术问题,为农户有序开展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记者 陈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