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财政局打造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 03- 26 10: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温州市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第一单正式签约落地。通过与中国工商银行温州分行的合作,浙江众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凭借政府采购合同获得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并且有机会申请享受疫情防控期间财政贴息的供应商。

据悉,温州市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模式是市财政局将“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与政府采购相结合,旨在实现“财政引流、信息共享、企银双赢”的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新模式。通俗点说,就是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企业在取得政府采购合同后,以政府采购合同为依托,以财政资金支付为保障,向银行申请融资。企业在融到资的同时,还能够享受到财政贴息等财政支持政策。而银行通过对中小企业供应商发放信用贷款,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享受财政奖励和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配套激励。

“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作为市财政局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新尝试,相比原有各类融资产品,有着更强的操作性和更好的政策支持,企业无需抵押,仅凭政府采购合同,即可享受在一般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的融资利率,5个工作日的超快审批速度。”据市财政局采监处负责人介绍,该局一直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资金短缺等问题,推出包括落实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取消投标保证金、降低履约保证金、取消采购文件工本费、采购意向公开等六项举措。

接下来,市财政局将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对接,加快政府采购信息的线上互通共享平台建设,开发完善线上申贷、审贷功能,实现企业贷款“一键办理”,进一步提高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便利程度。(通讯员 陈健 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