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萤火虫漫天飞舞 永嘉奇景吸引游客
发布日期: 2020- 03- 27 15: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3月24日晚,记者在永嘉县沙头镇渠口村外的乡间田野中看到,成群的萤火虫漫天飞舞,犹如一个个自带星光的“暗夜精灵”,这浪漫的奇景吸引了不少市民专程前来欣赏。

最早发现并拍摄下这一奇景的渠口村村民叶先生说,3月初的一天,他在晚饭后带着儿子去村外的田野中散步,意外发现了草丛中有许多萤火虫,作为一位摄影爱好者,叶先生用相机拍下了这些可爱的生灵,抱着“给大家圆一个童年梦”的想法,将照片分享到朋友圈,“结果一下子火了,很多人觉得春天能够观赏到大片的萤火虫十分新鲜,都驱车过来看。村里粗略估计,这两个星期已经有五六万的人流量,还有从上海、杭州专程来看萤火虫的。”叶先生说道。

据了解,萤火虫对庄稼无害处,是益虫,喜欢生活在水边或湿润的环境,通常在夜间活动。平时以草叶和蜗牛为食,其尾部能发出黄绿色的光。

奇景虽美,却遭到不少人为的破坏。包括叶先生在内的一些当地村民,虽然已经自发组织起来对游客进行劝导,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仍然有不少游客携带了捕虫网、瓶子等工具,打着手电筒,大肆抓捕萤火虫,甚至还有人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抓。

“这种行为令人痛心,不仅破坏了萤火虫的自然栖息地,还会影响它们的正常繁殖,而且教孩子们这么做也是个错误。”叶先生对记者说道。

在此,温州晚报呼吁广大游客,在观赏萤火虫时请做到“三不”原则,即“不嘈杂喧哗、不抓萤火虫、不拿手电筒直接照射”。爱它,就请和它保持距离,让美丽的“萤光海”能长久留存。(记者 张啸龙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