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龙湾打赢美丽田园建设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 03- 27 15: 12 浏览次数: 来源: 今日龙湾 字体:[ ]

工作人员拆除占用农田的违法建筑。(姜盛翔 摄)

“等清理掉这些农田垃圾、违章设施以后,我们会统一布局、改造提升,比如成片地去种植水稻、油菜花等作物,再在田边建上整齐美观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这样我们的农业田园形象就能焕然一新。”永兴街道经济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何建波满怀期待地描绘着整治后的美丽新田园。在他身后,大型挖掘机正在清拆违章搭建的铁皮农用棚。

过去,积存垃圾、违章棚架、农田失管、秸秆焚烧等农田乱象极大地损害着龙湾的田园风光。单单是永兴街道排查到的违章、废弃农业用房就有百余处,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为打造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优美的农业园区,龙湾区近日启动美丽田园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整治范围覆盖龙湾全域农田,重点落在永兴粮食功能区、海滨农业种植区、海滨围垦生态农业示范区、高速沿线、瓯海大道沿线、S1沿线、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主要道路两侧等区块。

据了解,该行动将分为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两阶段。4月底前,全面完成美丽田园清理整治工作。清理废弃物,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的违法设施建筑和废弃设施,改造提升配套生产设施,做到“该清的清、该理的理、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建的建”。到今年5月至11月,进一步按照都市农业发展要求巩固田园环境集中整治成果。重点围绕永兴粮食功能区、海滨农业种植区、海滨围垦生态农业示范区深化美丽田园建设,对种养产业结构进行整体规划布局,进一步提升田园清洁化、景观化和农业生态化、规模化水平,打造现代农业都市示范区。

何建波告诉记者,永兴街道农业园区内的中小散户多,其中外地人员也很多,乱搭乱建的现象比较普遍。按规定,农业管理用房须直接服务于农业生产,严禁住人,可有不少农户却在违章搭建的棚屋里边安了家。如何劝说他们搬离、做好人员和器具的安置是推进大清大整工作的一个难点。为此,永兴街道上周向农户发放告知书说明美丽田园整治行动内容,通知违章棚屋住户限期搬离,到期确认已无人居住后再将棚屋拆除。必要时,街道会适当宽限时间让农户另寻住处、搬迁物品,并协调好人员临时安置和农机具处置等后续工作,帮老百姓解决现实问题。

以推行“六无六有”为整治目标,以实施“田长制度”为主抓手,以打造美丽田园样板点为突破口,龙湾将全力以赴,打赢美丽田园集中建设攻坚战,切实打造龙湾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记者 张彬彬

又讯 日前,瑶溪街道召开美丽田园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率全区之先推行“田长制”。当天会上街道正式宣布田长一职的落实。

据了解,在街道攻坚行动一开始,各村站联系领导和书记、主任早已在履行田长的职责,发动广大群众主动投身自家农田的美丽田园建设,短短5天实现田间地头垃圾清理率90%。

目前瑶溪街道已整治好的农田1040余亩,占所有农田的29.53%,而在整治干净后,瑶溪街道各田长将结合所辖农田特色,联合各村(站),打造品牌农田,同时结合农田整治“红黑榜”,落实长效机制落细到田地,全力打造田美物饶、水清气净、天人和谐的美丽新田园。 (龙宣

新闻链接

六有六无:无积存垃圾,无脏乱棚架,无乱建设施,无乱架杆线,无失管农田,无秸秆焚烧。有标准的管理房,有完善的沟路渠,有统一的收集点,有管用的田长制,有统一的布局图,有完备的服务链的大清大整活动。

田长制:为保护农田资源、防治农田污染、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所构建的街道村(站)两级田长制体系。

哪些人可以做田长:联系领导任街道级田长、村(站)支书任村(站)级田长、分管农业的村(站)委员任巡查员。

田长的职责是:熟悉所辖田园基本情况,掌握田园的动态信息,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及劝阻农田垃圾倾倒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