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践行公筷新风尚 养成文明好习惯”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 03- 30 20: 1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时间: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16:00

地点: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徐伟中

市文明办、市文明中心副主任 余庆

市商务局副局长 戴文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清秀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蒋贤高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今年,我市大力开展“践行公筷新风尚 养成文明好习惯”实践活动,并制定温州地方标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为此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徐伟中,市文明办、市文明中心副主任余庆,市商务局副局长戴文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清秀,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蒋贤高,请他们一起为大家介绍温州《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们有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徐伟中通报“公筷行动”有关情况以及《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总体情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徐伟中:今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指示精神,结合贯彻落实《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聚焦市民日常生活“关键小节”,大力开展“践行公筷新风尚 养成文明好习惯”实践活动,推出了深化“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排队守秩序”“随手做志愿”“重信守诺”“办酒不铺张”“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八大“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

近段时间,我市侧重倡导养成与预防疾病、保障身体健康相关的文明好习惯,培育健康生活理念,筑牢健康“安全线”,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形成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文明程度,如针对“垃圾分类”广泛开展进社区等“八进”宣传活动;针对“排队守秩序”推出窗口单位“1米线”、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等举措;针对“文明上网”倡议公众采取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先祖、寄托哀思,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特别是在“文明就餐”方面,我市开展了以“长者先动筷 公筷来夹菜”为主题的“公筷行动”,并推动出台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温州地方标准。

下面着重就“公筷行动”以及《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总体情况进行通报。

温州是全国率先开展“公筷行动”的城市,早在2018年底就开始结合文明餐桌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今年春节前夕,我市以温籍乡贤的一封城市家书为契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明指导中心于1月20日正式启动 “公筷行动”,向餐桌陋习说“不”。

与此同时,为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更加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并以此推动使用公筷公勺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进而成为温州餐桌文明新风尚,我市从1月底开始就酝酿出台《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

为确保《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依法严谨,具有可操作性,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商务局、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卫健委作为发起单位,先后联合召开多次专家座谈会及论证会;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温州市文明中心、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作为起草单位,先后走访调查了市区20多家餐饮企业,多番征求意见,并通过网络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由市市场监管局公开发布公告,自4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

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跟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涵盖内容比较齐全。首先是所有聚餐场所全覆盖,只要涉及到人员聚餐的公共餐饮场所,不管是星级酒店,还是各类小吃店、农家乐等,全部要使用公筷公勺;其次是所有家庭全涉及,从春节以来我市一直倡导“公筷行动进家庭”,特别是要劝导老人、教育孩子、引导宾客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行动从家庭用餐做起;第三是所有公民全参与,不管是温州本地人,还是新温州人,都适用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

二是地域特色比较鲜明。明确公筷公勺使用围绕“长者先动筷,公筷来夹菜”主题,倡导尊老爱老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用餐新风尚。

三是标准要求更加清晰。首先是明确公筷公勺的制作要求、卫生标准、尺寸要求、颜色要求、配置要求、消毒要求、摆台要求及方式等,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其次是针对火锅店要求多一副“生料专用公筷”;第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分餐,彻底阻断“病从口而入”的渠道。

《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的颁布实施,意味着我市使用公筷公勺从前期筹备、舆论引导进入全面规范实施阶段。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浙江省发布的《推进“公筷公勺”行动工作方案》,全面全力全速推进“公筷行动”,力争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做到全市所有星级宾馆、大中型酒店(饭店)及农家乐(民宿)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达到100%,同时促进家庭“公筷公勺”配备率明显提升,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更加自觉,以餐桌“小文明”推动城市“大文明”,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

《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的颁布实施,是我市开展“践行公筷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入推动“践行公筷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实践活动,特别是在推行使用公筷公勺过程中,还得到了一些文明单位的积极响应。如全国文明单位农行温州分行、省级文明单位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通过发放倡议书、制作宣传品及实物等方式,在系统内部大力推行使用公筷公勺。近期已制作5万多张“公筷公勺”公益广告提示牌、宣传贴,准备尽快投放到全市各类餐饮场所。

文明城市人人共创,城市文明人人共享。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市倡导践行公筷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就是为助力温州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主持人:谢谢徐伟中副部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市市场监管局起草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温州地方标准,请问温州出台的《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具体有哪些规范内容?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清秀:《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温州地方标准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商务局、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卫健委提出,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和《浙江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已完成立项、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标准制定程序,现借此机会予以公告发布。标准文本可在温州市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https://www.wzisps.org.cn/)免费查询。

《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温州地方标准对餐饮服务单位及其他各类用餐场所公筷公勺的制作、配置、消毒、宣传等内容做了规定,让各类用餐场所对公筷公勺的使用更加规范,并以此推动公筷公勺的使用成为社会共识,成为温州餐桌文明新风尚。本标准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的使用管理,其他集体聚餐和家庭用餐时可参照执行。

关于公筷公勺外观要求。其中,大家比较关心的公筷公勺外观要求,本标准规定:本标准规定公筷的长度、大端直径或宽度应明显大于自用筷;公勺勺柄长度应明显大于自用勺;公筷公勺的颜色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自用勺的颜色。公筷的粗端宜标有“公筷”字样,公勺的勺柄处宜标有“公勺”字样,可以在公筷上印(烫)推广使用公筷的宣传语。

关于公筷公勺的使用规范。对于餐饮服务单位。本标准要求应根据其规模和方式,配备能够满足就餐者使用的足够数量的公筷公勺,存放在工作台的专用区域或专用抽屉中,并设置明显标识,便于服务人员或就餐者取用。此外,火锅或须在餐桌上熟制的菜品,应另外提供生料专用的公筷公勺。对于摆台方式。本标准要求每道菜品上桌后,在菜品盛器内或其右侧摆放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供就餐者取用。公筷公勺在使用后应进行清洗消毒。

如何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就餐场所醒目处张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放置宣传牌。有条件的可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宣传片。餐饮服务单位应对其服务人员进行公筷公勺服务的宣传和培训。就餐前,餐饮服务单位的服务人员应主动宣传和引导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介绍公筷公勺的摆放位置和使用方法。席间,服务人员应注意观察,若发现就餐者用自用筷自用勺取食时,应及时予以提醒;若发现就餐者用公筷公勺进餐后,应及时更换公筷公勺。

记者:在推行“公筷行动”中,一些市民存在着“使用公筷公勺会觉得生分、难为情、面子上抹不开”等想法,还有一些人吃着吃着就又习惯性地把自己的筷子伸进了盘子中。请问我们有无办法帮助市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这一良好习惯?

市文明办、文明指导中心副主任余庆:这个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推行“公筷行动”落地的一个难点,总的来说就是要过好“亲情关、面子关、行为习惯关”:

关键是要转变思想观念。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大家坐在一起吃饭是温馨和睦的体现,我们吃同一盘菜是信任与亲密的表现,老人嘴对嘴喂食幼儿,家人之间使用自己的筷子相互夹菜,这些都习以为常,非常普遍,有时为了交流感情和表示尊重,我们还会用自己的筷子为他人夹菜,以为这就是亲情,这就是热情。还有一些人认为,使用公筷公勺显得矫情和生分,碍于情面,或怕麻烦,不愿意使用公筷公勺。但通过这次疫情,引发了我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反思。其实,接触就餐恰恰是病菌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开展“公筷行动”,并不是没有人情味,并不是丢面子。公筷公勺恰恰体现了对家人、客人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更彰显了相互礼让、彼此尊重的传统美德。

重点在行为习惯的养成。推行“公筷行动”最终要靠每个人自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了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我们可以尝试使用在视觉上、手感上要明显区别于一般的筷子、勺子来当公筷公勺,这样,既可以起到提醒作用,又可以帮助个人行为习惯的养成。我市倡导公共餐饮场所,要尽量提供与自用筷自用勺在色彩上、外形上、长短、粗细上有明显区别的公筷公勺,既能帮助个人在行为习惯上的养成,也能推动全社会形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社会氛围。

根本是要做好餐桌标配。不论是在家里吃饭还是在餐饮酒店就餐,推行公筷行动,就是倡导每个家庭、每个餐饮酒店都按照“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的标准要求来搞好餐具的配备,只有每一个人从每一餐开始,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的就餐方式和行为习惯才能养成。

记者:请问在《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出台后,商务局将如何推动餐饮服务单位来落实公筷公勺使用规范?

市商务局副局长戴文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餐饮服务行业逐步恢复正常秩序,亲朋好友在酒桌饭桌上欢快相聚的情景将很快重现。但是传统的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相互夹菜进餐饮食习惯隐藏着病毒传播的风险。为进一步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落细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市商务局着重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一是按照《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利用报纸、电视、部门网站、公众号、自媒体等渠道,倡导市民优化就餐方式、摒弃餐桌陋习,提升人们对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卫生习惯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接受使用公筷公勺的行为规范。通过发放倡议书、投放宣传短片和宣传图片等,提升餐饮服务单位、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意识,提升文明用餐的社会共识。同时,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在就餐场所醒目处张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放置宣传牌,鼓励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宣传片。

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推动公筷公勺成为餐饮业的行业经营规范。组织行业协会认真学习《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温州地方标准,督促会员单位对其服务人员进行公筷公勺服务的宣传和培训,做好服务规范,进一步完善落实公筷公勺的各项基础工作。特别是按照《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要求,对照公筷公勺的配置要求,做好摆台、消毒工作,既让消费者方便、放心使用公筷公勺,又能体现餐饮服务单位的文化元素,营造一种乐于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文化氛围。

三是树立典型,分步推进。在全市年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上的餐饮经营服务单位打造一批推行公筷公勺示范点,鼓励创新制作具有瓯越文化特色的公筷公勺,展示良好的行业形象。在此基础上,推动全市年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上的餐饮经营服务单位承诺实施,之后逐步向小型餐馆推广,并加强帮扶指导,最终实现全覆盖。

四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明查暗访。通报表扬先进典型,曝光突出问题,确保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落到实处,推动市民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请从医学健康角度,为我们介绍下使用公筷公勺的必要性?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蒋贤高:中国是礼仪之邦,请客吃饭时围桌共食、相互夹菜,特别是主人给客人夹菜是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使用公筷公勺是一种文明礼貌、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唾沫横飞,我们平时都会觉得很讨厌,但那只是落在你的脸上、衣物表面,而互相夹菜或聚餐不使用公筷公勺,相当于口水直接交流。

科学研究表明,每个成年人口腔里的病毒、细菌平均有600多种,而每个人的600多种都不一样,就像每个人的指纹一样,是每个人所特有的,也是他私有的。生病的时候,病菌就会通过口水传播疾病。所以从医学角度上讲,使用公筷公勺是可以防止“病从口入”的。

平时我们经常听说的幽门螺杆菌,它和慢性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等各种胃病有关,就是通过口口传播的典型疾病。我们中国人对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大约在50%-60%之间,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感染率大约在30%—38%之间。我们为什么这么高?原因就是和饮食不分餐、喜欢相互夹菜等习惯有着密切关系。如果大家在一起吃饭,其中有一个人感染,而且不分餐、不使用公筷公勺,幽门螺杆菌就会从人体唾液经过筷子勺子的传播渠道,感染给一起吃饭的其他人。

还有手足口病,它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的。医学研究显示,6岁以下的孩子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因为共用碗筷、饭前便后不洗手、啃手指等导致病毒交叉感染。所以,幼儿园里小朋友吃饭要做到专碗、专筷、专勺。

其他病毒性肝炎如甲型肝炎、戊型肝炎,传播途径主要是消化道。如果和得了这些病的患者公用碗筷或勺子,病毒也可能通过唾液传染到健康人身上。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使用公筷公勺,和戴口罩、洗手同样重要。当然,新冠肺炎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单单使用公筷公勺还不够,还需要采取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其他预防措施,这样才更有助于打赢这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

使用公筷公勺是基本的健康行为,大家都要从“我”做起,通过共同努力,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生活习惯。这样,不仅可以预防已知疾病,还可以避免未知疾病。

记者: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颁布后,在社会层面,市文明办将如何推动“公筷行动”的全覆盖、全落地?

市文明办、文明指导中心副主任余庆:下一步将依据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认真推动“公筷行动”的全覆盖、全落地。第一个目标是,将“公筷公勺”配备和分餐制的全落地,由现在已复工的宾馆酒店、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餐厅食堂,延伸至所有公共餐饮场所,力争复工一家,落实一家;第二个目标是,今年6月份前要进一步提升家庭“公筷公勺”的配备率,让使用公筷公勺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具体将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抓宣传发动。将持续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立体式、全方位深入宣传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就餐的生活理念,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力争让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都能自觉养成文明就餐的好习惯。目前,市文明办为已复工的餐饮酒店制作了3000个“使用公筷公勺”的餐桌提示牌,印制了5万余张餐桌贴,并且发动县(市、区)文明办同步推进、全面推广普及。还将印制10万册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广泛开展送餐饮酒店、送机关企业、送社区小区,打通群众知晓“最后一公里”,推动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落地落实。并与媒体单位一起邀请温籍知名人士,开展“我带头、我践行 公筷公勺进家庭”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

二是要抓活动推动。推行“公筷行动”重点在家庭,下一步,将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精准举措。(1)联合市妇联,邀请全市各地的妇联主席来代言“我带头、我践行——公筷公勺进家庭”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全面推广普及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人人参与、家家配备、天天坚持,不断浓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社会氛围。(2)联合市教育局,将使用公筷公勺规范纳入全市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倡导青少年学生从小培育“文明就餐”好习惯。(3)发动各地的乡镇街道,推动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让公筷公勺使用从政府引导变为民众的自觉行为。(4)与市老干部局一起向全市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联合发出倡议,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转变思想观念,过好“亲情关”、“面子关”,争做使用“公筷公勺”的大力倡导者、积极践行者和风尚引领者。

三是要抓上下联动。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能任务,下一步,将协调推动各个单位按照职能要求,认真抓好行业管理、教育培训、督查考核等工作的落实,敦促餐饮企业100%配备公筷公勺,并将其纳入日常餐饮服务管理;要求所有单位食堂坚持分餐制,严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同时,也将畅通监督渠道,通过媒体探访、食客举报等手段,对不按要求提供公筷公勺、不设置相关提示内容的餐饮酒店进行曝光,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勺一筷见文明。我们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向餐桌要“文明”,向餐桌要“健康”,使“公筷行动”升华为继移风易俗、礼让斑马线之后温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张金名片,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

主持人:“公筷行动”,决不仅仅是为了当下打赢战“疫”需要,更关乎今后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现在做起,要吃得健康,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