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发改委主任接听12345热线
发布日期: 2020- 03- 31 10: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地铁M1线力争今年底开工;大花园项目库初步筛选86个项目;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72个规模大、带动强、层次高的重大项目建设……3月30日,市发改委主任黄阳栩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回答市民热点问题、介绍年度重点工作、描绘温州经济社会美好蓝图。

积极落实“三强两促”

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鹿城一进出口贸易公司的负责人打进热线电话,询问受疫情影响能否享受减租政策。黄阳栩告诉他,今年2月份,市政府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8条政策,其中规定“为抗击疫情而关闭的大型商务楼宇给予租赁费用30%、不超过50万元的财政补贴”。

当前,我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红利,正在及时为经济发展注入信心。为了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市委市政府在2月份出台了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等减负政策,在3月初,启动了“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的进度赶上去,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连日来,市发改委积极落实“三强两促”专项活动,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保障等“六重”清单相关工作。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狠抓项目100%复工;牵头世界华商综试区等重大发展平台的申报创建,正在精心编制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申报方案;牵头研究编制促进消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扶持政策,支持都市经济、税收亿元楼培育。同时,抓住政策窗口期,积极向上争取更多政策红利,已帮助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争取到专项再贷款40多亿元,申报专项债资金需求170多亿元。

地铁M1线为南北走向

力争年底前开工

地铁何时开建?地铁线路怎么走?何时可以享受到地铁的便捷快速?地铁的建设一直信受广大市民的关注和热议。

黄阳栩在接听现场介绍,地铁主要服务中心城区内部客流出行,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温州地铁规划有三条线路,目前向上报批是两条线路,即地铁M1线和地铁M2线。其中,M1线为南北走向,南起瓯海区丽岙段,北至温州高铁北站;M2线为西北至东南走向,东起温州科技城,沿瓯江敷设,西至鹿城仰义街道。目前,M1、M2线正在开展规划报批工作,待国家发改委批准后,我市将立即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M1线开工。

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既牵动着温州发展,又密切关系着市民的日常出行。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在大通道建设上继续发力,将加快推进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2线、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瓯江北口大桥等项目建设;推进潥宁高速文泰段建成通车,推进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建成通车,推动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土建主体工程建成;推进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文青高速、市域铁路S3线、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

初步谋划项目86个

打造“五美”大花园

目前,市发改委正在谋划2020年大花园项目库,初步筛选项目共86个,总投资1545.1亿元。接听现场,黄阳栩介绍的大花园建设计划,让市民对“花园”里的生活有了更大期待。

大花园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战略之一,去年,市发改委编制的《温州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 年)》由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明确通过实施生态保护提升、全域旅游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文化传承振兴、绿色发展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努力把温州建成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大花园。

去年,我市共谋划形成大花园项目60个,总投资1236.8亿元,计划投资187.2亿元,全年共完成投资261.1亿元,完成率139.4%;文成、泰顺被列为浙江省典型示范建设培育单位,洞头、平阳南麂列岛被列入《浙江省海岛大花园建设规划》十大海岛重点培育对象。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推进72个重大项目建设

在嘉定区设立三大“科创飞地”,入驻企业40家,入驻各类人才360余名;与嘉定共建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嘉定工业区温州园;国科大、浙江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设立了温州研究院;与嘉定、昆山、太仓共设规模达100亿元的上海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

去年以来,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脚步更快了。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从全面部署到全面实施的落实之年,紧紧围绕“三城市两枢纽”五大战略定位,我市将深化细化落实市《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着力推进一批具有引领意义的重大事项,围绕八大任务推进44个重大事项;实施一批具有带动意义的重大项目,全力推进72个规模大、带动强、层次高的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440亿元;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平台,推进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重大改革举措;举办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凸显温州元素,提升我市在长三角区域的影响力,全力吸引集聚更多高端资源落户温州。(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