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0年3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0- 03- 04 15: 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3月正值冬春交替时节(历年入春为3月17日,最早2002年2月16日,最晚1996年4月6日)。由于暖湿气流进一步活跃,气温回升,降水量也明显增多;而北方冷空气仍有一定势力,受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同时大风、大雾、霜冻等灾害性天气也经常会出现。

预计3月上旬平均气温偏高,雨量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多。期间有弱冷空气影响过程(4日),伴随降水、降温和沿海海面8~9级偏北大风过程;6~7日、9~10日受暖湿气流和切变影响,有降水过程。4日阴有时有小雨;5日阴转多云;6日阴有时有小雨;7日阴有小到中雨;8日雨止转阴到多云;9日阴有时有小雨;10日多云到阴;14~17日,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22~25日,中等冷空气影响。

3月具体要素预测如下:

温州各县(市、区)月要素预测(3月1日~3月31日)

建议:

1、3月份仍有多次冷空气活动,冷空气前夕常有日照好气温高的天气,要特别注意大棚的管理,做到夜间防低温,白天气温较高时及时通风降温、降湿。

2、3月如遇倒春寒天气,大棚蔬菜种植应注意保温。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蒸发少,可酌情减少灌水次数;如果温度较高,降雨少,应适当多浇水。3月气温增高,病虫害容易发生,应提前做好防治工作。

3、3月中下旬是早稻播种期,及早准备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春耕所需农具等农资,选择背风向阳、排灌方便,土层深厚、质地疏松肥沃的旱地或稻田,抓住晴朗天气抓紧抢播双季早稻,播时分厢定量,稀播、匀播,以利于培育壮秧。如遇倒春寒天气,提早盖膜,适当灌水,回温后,应慢慢退水,防止烂苗。

4、注意防止清明节前后在林区使用明火,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温州市气象台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