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温科院多措并举打好春耕第一仗
发布日期:2020-03-05 10:11:17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远程问诊,指导当前温州各地蔬菜和茶叶生产;现场指导,全方位帮扶文成县糯米山药基地;产销对接,帮助瑞安家庭农场解决大米销售问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动员该校广大党员科技人员,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一手抓农业技术服务,迅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指导,组织、谋划、服务春耕春种工作,全力以赴参与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

当下,考虑到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企业急需专业指导、专家服务。为此,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快速组织以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为主的37名科技人员,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组建的专业服务团和专家服务团,通过“平时接诊”“预约出诊”“远程问诊”“集中会诊”等服务方式,帮助相关企业解决急需解决的技术性、专业性、业务性问题,促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该校校地合作处还组织各科研团队、科研骨干、科技特派员,结合各自专业、科研成果,在正确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提供19项切实可行的农业实用技术,通过远程视频、电话微信咨询、现场指导等方式,传达给服务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和种植大户,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保障。

助农服务要精准到位,关键是抓住农业生产中急需解决的痛点。在疫情期间,该校科技特派员、藤桥镇党委委员孙继通过整合藤桥本地优质的粮食、肉类、瓜果蔬菜,借助网络销售方式“云卖菜”,让农产品由滞销变热销,为企业提供了诸多如粮、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为了解决因疫情带来的生产农资缺乏、技术不能及时传达落实等问题,该校驻永嘉县界坑乡科技特派员谢志亮,根据界坑乡果树生产实际,及时编写了桃春季生产管理要点、猕猴桃春季生产管理要点发给各基地负责人。近日,在安全和交通得到保证的前提下,谢志亮及时联系、调运肥料、农药等价值3万余元的生产资料,运送到界坑果树生产基地,及时解决了当地生产物资短缺问题。(记者 李艺 通讯员 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