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六场)
发布日期: 2020- 03- 06 19: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时间:2020年3月6日(星期五)16:00

地点: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

市卫健委副主任   陈乐慧

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生产生活保障组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 林仕德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 赖晓华

市商务局副局长  林朝朝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乐慧通报全市疫情情况:2020年3月5日0-24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已是连续第17天新增病例为零,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出院病例4例。截至3月5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4例,累计死亡1例,累计出院482例,现有住院病例21例(含重症1例),其中乐清市7例,鹿城区、永嘉县各3例,文成县、平阳县各2例,瓯海区、洞头区、泰顺县、龙港市各1例。目前,全市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628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0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14336人,尚有2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今天,全市有5例治愈出院,其中平阳县2例,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乐清市各1例。截至下午4时,全市累计出院487例,治愈出院率达96.63%。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平阳县、苍南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住院病例均已清零。

当前,海外多地相继发生疫情,家乡人民时刻牵挂着海外温州人的健康。今天,市卫健委建成开通24小时在线医疗服务通道,为海外侨胞提供在线咨询解答。该通道主要依托“健康温州”公众微信平台搭建,设立“海外侨胞”服务专栏共三个模块,其中“医疗咨询”模块由市中心医院安排医疗专家在线解答、接听热线,提供新冠肺炎诊疗咨询服务;“疾病预防”模块由市疾控中心业务骨干在线解答、接听热线,提供新冠肺炎防护咨询指导;“心理咨询”模块由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在线解答、接听热线,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目前,全市共有25家县级以上医院已通过互联网为海外侨胞提供服务,在线解答有关医疗救治、心理援助等咨询。广大海外侨胞可通过健康温州微信公众号专栏链接温州互联网医院平台,或者通过支付宝搜索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授权登录。国内的防控经验证明,居家是最好的防护,出行途中乘坐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最易被交叉感染,在此,呼吁广大海外侨胞:为了您和家人、朋友的健康安全,请尽量居家防护,减少外出流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市民较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随着温州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经济社会秩序日趋正常,基于对基本安全防护的需要,社会面的口罩需求还是很大。请问现在温州对缓解整个社会面的口罩供需总体是怎么考虑的?

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日前,市防控领导小组生产生活保障组对全市的口罩需求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根据目前企业复工实际和学生不开学的情况,口罩日需求470多万只,其中企业170万只,机关50万只,社会250万只。若按企业、学校全员到位算,口罩日需求750多万只,其中企业260万只,机关50万只,社会440万只。如何尽量缓解这些群体的口罩需求,主要是从“供”“需”两端考虑,努力找到其中的平衡点:

在供给端上,千方百计增加供应。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立足市内,开足马力增强自给能力。也就是立足本地抓生产。2月10日,我市专门组建了市县口罩专班,通过落实属地责任、优化助企服务、强化政策引导、调拨关键材料、每日跟踪动态等措施,推动本地企业加大马力生产转产。截至3月5日,全市共有38家口罩生产企业(其中转产36家),已形成口罩日产能218.8万只,实际日产量188.2万只。而且近几天连续以每天新增近20万只以上的产量在增长。另一方面,着眼市外,最大限度开辟筹措渠道。特别是在口罩采购方面,保持最大力度的采购,对口罩质量、功能等进行严格把关。基本上,每隔几天就会有一批批的口罩陆续到货。同时,我们也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前阶段省里也给了温州很大倾斜,特别是在医用口罩保障方面。

在需求端上,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在生产能力、库存量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主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建“通道”,即建立口罩预约登记购买平台,给市民一个常态化购买口罩的通道。我们深化与阿里巴巴公司的合作,由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负责,通过建立线上平台、持续稳定货源、定点药店预约购买、优惠政策引导等措施,积极扩大医保定点药店口罩供应,让广大市民每天都有机会在线去预约购买。二是辟“渠道”,即搭建市医药行业口罩供应信息平台,为缓解企业口罩需求提供渠道。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由市医保局指导市药业协会和市药械协会建立口罩供应信息平台,按照“政府搭台、供需自愿”的原则,组织药品流通企业、大型连锁医药企业以及各行业协会,通过发挥药企药商信息优势、渠道优势和市场优势,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信息,具体由供需双方按照市场化原则协商确定价格、交付等事项。目前绝大多数行业协会已加入该平台,已达成口罩购销意向1400万只。三是保“重点”,即成立“口罩银行”,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用罩急需。首批统筹20万只口罩,专门用于保障暂时“用罩困难”的重点领域临时周转,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必需,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网格排查等基层一线人员必需,优先保障公共场所服务窗口人员必需,优先保障政府运转、环卫、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行业人员必需。截至目前,根据市级层面重点领域口罩需求,除医疗机构外,日均用罩约5.5万只。四是强“联动”,即市区捆绑推进、县(市)联动实施。按照属地负责要求,实际上各地或多或少都会有口罩库存和产能,所以为了增加全社会口罩投放量,减轻市级层面压力,我们要求各县(市、区)都要共同响应、参照组织实施,切实做到全市“一盘棋”。

记者能否详细介绍下我市的口罩预约登记购买平台?

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建立口罩预约登记购买平台,目的就是给市民一个常态化购买口罩的渠道。为了建好这个平台,对三方面做了重点考虑:

关于数量问题。决定从3月7日开始到3月31日,每天向市区在线投放口罩10万只,供市民预约购买,这一波连续25天,累计投放250万只,每只按采购价2元来定价,这批口罩货源全部由市级层面调剂解决。下一步,还将根据产能情况,继续加大投放量。

关于货源问题。一方面,作为市场化供应主渠道,鼓励医药公司、连锁或零售药店加大口罩物资供应力度。另一方面,根据各地现有口罩生产情况,对其中生产验收合格的产品,安排一部分作为补充渠道供应定点药店。

关于合力问题。这次250万只的口罩是市级层面调剂投放市场的,也是为全市带个头。要求12个县(市、区)都要建立常态化的市民口罩预约购买机制,具体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实施,这样才能在全市形成解决社会面用罩难的合力。

记者商务局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目前大型商场及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市商务局副局长林朝朝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度过难关,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我市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简称“温28条”)和《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的实施意见》(简称“温32条”),根据上述两个文件精神,我局近期将出台《破解“保外贸订单难”工作方案》和《批零住餐业振兴行动方案》,加快扶持政策的刚性兑现,帮助企业缓解当前经营压力。

做好政策申报和奖励兑现工作。我市商贸、外贸企业因疫情原因可申请商场(综合体)、酒店租赁费用,国际性展会展位及人员费用,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营销政府指定防疫产品亏损、出口防疫处理费用和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六项政策补助(补贴),前四项属“温28条”,后两项属“温32条”,相关政策申报分别于2020年2月25日、3月6日已开启,要求在7月31日前完成申报,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有效期内登录温州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进行申报,需要申报的企业可在百度直接搜索“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另外,如有政策咨询,可以拨打电话88862878,或者关注温州商务微信公众号或者登录温州商务局官网进行咨询。

做好大型商场及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大型商场及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针对大型商场,通过完善复业方案、细化防控指南、加强政策宣传、推出配餐服务,加快企业复业营业步伐。在这里,我们呼吁,大型商场作为业态多元、人流密集的场所,要严格按照防控工作细则要求,对所有顾客测量体温,加强营业场所的通风、消毒和清洁卫生,儿童游乐活动等设备设施应停止使用,必要时可适当缩减营业时间,并通过多种方式告知顾客。

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采取畅通物流、展会补助、保费补贴、金融支持等举措,为企业纾解难点痛点。比如,按照商贸、外贸、电商等企业特点和实际,分门别类出台实施相应的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梳理建立首批重点复工企业“白名单”,帮助服务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及时打通复工复产堵点,协调解决温甬水路运输支线恢复问题和温州集卡无法进入宁波港堆场及司机隔离问题,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如联合温州港另辟蹊径,依据企业贸易模式、交期、目的港等个性化需求,推出“定制式”水路运输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3036家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97.96%、返岗率83.55%,62家大型商场复业率90.32%,64家大型超市复业率98.44%,610家十足便利店复业率88%。全市451家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73.6%;2914家出口100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复工率94.5%,产能恢复率69%。

下一步,将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后半篇文章,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战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抓消费复苏升级。加快出台实施《批零住餐业振兴行动方案》,继续组织餐饮业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供配餐服务,积极推动商贸、餐饮、住宿等行业加快复苏与提质升级,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二是抓保订单稳外贸。抓紧出台实施《破解“保外贸订单难”工作方案》,创新出口信保服务,切实加大对订单违约、取消等风险保障力度。突出抓好市场采购、进口集散中心和义新欧班列等重点改革事项推进,全面启动外贸稳定增长“发动机”。三是抓开放平台落地。制定出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等实施方案,推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稳住出口订单、促进新型外贸,努力实现订单不流失、份额不下降。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市贸促会在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推进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举措?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赖晓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温州市贸促会发挥系统优势,争取省贸促会支持,全面发动浙江省、温州市贸促会45家海外联络处捐赠抗疫防护物资驰援温州。同时我们高度关注外贸企业动态,及时预判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

免费快速出具不可抗力事实证明书,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市贸促会于1月31日启动应急机制,2月1日公布《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与您同舟共济度时艰》的公开信,开通24小时线上值守,通过“线上受理”“不见面快递寄件”“极速免费”等举措,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证明。2月4日为6家企业出具26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以来,截至3月5日,市贸促会为119家企业出具206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合同金额超2.5亿元人民币,涉及意大利、俄罗斯、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理的206份证明书,我们都在跟踪回访,已有30家企业共60份证书被客户接受,涉及合同金额超1亿元人民币,避免了因迟延履行合同产生的违约责任,维护了企业的商业信誉和贸易损失。在此,也提醒广大企业,在使用该证明时,应注意三个及时:一是及时履行通知义务。将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第一时间发送客户,争取获得客户的认可,并收集保存相关沟通证据。二是及时履行减损义务。积极采取措施,避免损失扩大,同时密切关注有关疫情动态和防控措施的变化,障碍消除后应尽快恢复履行合同。三是及时与客户协商、抗辩。若协商不成,可寻求专业法律机构协助,通过调解、仲裁或诉讼等方式,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

组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全力为企业做好商事法律公益服务。在为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书、国际商事证明书、法律单证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在合同履约中可能产生的贸易纠纷,于2月21日联合市司法局组建“应对疫情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由来自中国贸促会、贸仲委、海事仲裁委、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省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温州海关、温州仲裁委、温州律师协会、中信保公司等组织和机构的30位涉外商事法律专家组成,为企业提供协商指导、国际商事调解、敦促履约、国际商事仲裁、国际民商事诉讼等涉外商事法律公益服务。已开通电话热线、掌上微仲裁、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微信群等国际商事法律公益服务渠道。服务团组建以来,已对300多家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已发布34条涉外商事法律指导信息,播出7期“空中小课堂”、5期“专家说法”和2期“涉外微语”微视频。已指导5家企业和国外客户达成延期交货协议,涉及合同金额1378万元人民币。下步还将继续做好上门调研和专班服务,为企业提供合同审核、协商指导和国际商事调解等涉外商事法律服务。

最后,借此机会,也通过媒体朋友告知全市广大外贸企业:如果确因疫情影响造成合同无法履行且协商不成的,贸促会将尽最大能力提供涉外商事法律公益服务,帮助减少损失、化解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有关具体问题,请咨询以下热线:

热线电话:

▲国际经贸纠纷解决与敦促履约:0577-88809006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等商事认证:0577-8881714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