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洞头多管齐下守护美丽海湾
发布日期: 2020- 04- 01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洞头海湾美景。(洞头生态环境分局供图)

近日,洞头区举办的“最美湾滩”评选活动圆满落幕。东岙村凭着高人气将“最美湾滩”荣誉揽入囊中。

这个静静坐落在东海之滨的小渔村,有何特殊之处,为什么能获得百姓青睐?原来荣誉的背后,记录着这片小湾滩的蜕变,他们与海洋垃圾“斗智斗勇”的艰辛历程。

如今,漫步东岙湾滩,沙滩干净,海水清澈,石屋古朴,与停泊的渔船组合成一幅美丽相宜的湾滩画卷。

洞头拥有2708.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1公里海岸线,共68个湾滩。上游的各类垃圾顺流而下,飘入洞头海域,年复一年,湾滩便如同“海上垃圾袋”,在大风和潮水的作用下,“收纳”着海漂垃圾,严重破坏了湾滩生态景观环境。

为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清理湾滩上不受欢迎的“客人”,2019年,结合2年以来“湾滩长”试点工作经验,洞头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湾(滩)长制工作的意见》,并在全区68个湾滩范围推行湾(滩)长制工作,建立区委书记亲自担任区级湾滩总长,区长担任区级湾滩副总长,区领导、乡镇街道领导、村干部分别任区、乡、村三级湾滩长的上下联动湾滩长制组织体系,共同推进湾滩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管理工作。

湾滩环境管理的“痛点”在治理海飘垃圾,不定期飘来的海洋垃圾如何及时清理,潮湿的秸秆、毛竹运到哪里处置,上午刚清理完垃圾下午又飘来一大片,保洁经费如何保证……,这些管理问题随着“湾滩长”制的深入实施,迫切需要解决。

对此,洞头今年拨出“湾滩长”制管理专项经费278万元,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第三方专业保洁单位,落实全区湾滩常态化保洁工作。此外,洞头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湾滩治理新模式,利用湾滩生态开发成果反哺生态环境,目前已落实7个企业经营、3个村居自治及3个港口管理湾滩的日常巡查与监督职责。通过出租湾滩短期经营权吸引社会资本注入湾滩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如“最美湾滩”的东岙村,每年在集体收入中列支10余万元支持东岙湾滩管理。

同时,通过开展湾滩双月考核与“最美与最脏”湾滩评选,加强乡镇、村级湾滩长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意识,真正履行湾滩“主人”责任,做好湾滩定期巡查和保洁、宣传工作。规定每双月下旬,湾滩长办成员部门根据湾滩生态环境质量状况10项指标,现场考核评分,提出湾滩环境整改意见,并评选出最美湾滩、最脏湾滩向全社会公布。

经过第一轮湾滩双月考核,各街道乡镇积极行动,针对湾滩考核暴露问题及时整改,加大巡查、清理、保护和宣传力度,实施碧水蓝湾保卫行动,探索秸秆毛竹“收集-粉碎-置换”创新举措,在全区范围营造湾滩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氛围。通过这种以考替督,以督促整的方式,最终促进洞头湾滩治理水平的提升。

接下来,洞头区将对街道乡镇半年度综合得分进行排名,第一、第二名的额外给予湾滩治理经费,宣传表彰“最美湾滩长”,激励各级湾滩长加强湾滩保护;利用媒体曝光、村居挂牌、回头看等形式督促“最脏湾滩”落实问题整改,年度排名末位的街道乡镇,湾滩管理经费按预算核定的80%发放。通过持续推进湾滩双月考核,形成湾滩常态化管理奖优罚劣的竞赛模式,深化洞头湾滩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