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鹿城七都街道开展农田整治
发布日期:2020-04-10 09:39:1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七都街道前沙村七彩侨都田园综合体。(刘伟 摄)

在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的绿野家庭农场,作物不是种在地里,而是种在塑料袋里——

农田上铺一层黑色薄膜,薄膜上放着一排排白色袋子,袋子里装着人工泥土、种上网纹甜瓜,水分和营养从袋子外的皮管输入。农场主项鑫说,两个月后这季甜瓜就要上市,秋天还能收成一季,冬天再种上小番茄。

而在去年,这片农田还是一块间杂着零散种植的半抛荒地。靠着街道开展美丽田园创建,不仅整治田间环境,更引入新型农业项目激发土地活力,使得一年大部分时间里都有产出。

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海滨介绍,七都共有农田7100亩。虽然近年来持续推进整治,但仍有不少特殊地情影响着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当地在外华侨众多,不少留下的农田无人打理,时间最长的已抛荒30多年。这些抛荒地杂草长到和人齐高,成为岛内外各类垃圾的堆场,影响了田园景观。

为此,街道联系在外华侨,开展土地确权工作。通过政策宣讲让他们明白,创建工作可能会改变现有土地分界和地貌,但并不改变它们的准确面积和具体位置。然后,发动各村对抛荒地进行垃圾清理、拆除违建和土地平整。目前,大部分田间垃圾清理完毕,脏乱差面貌得到初步改善。

土地耕种过于分散,也影响了七都美丽田园创建。朱海滨解释,不少外来户在岛上种果蔬,他们今年租东家明年换西家,留在土地上的生活垃圾、农膜等也不收拾,不仅种植品种没有规划破坏景观,还造成土地污染。

街道以深化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引导村民将土地集中流转给村集体,再吸引规模经营主体落户,通过连片开发达到创建整体效果。

绿野家庭农场,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引入的。与此相同,温州倪洪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前沙村流转来五六百亩土地,作为企业核心基地,走水果采摘、农旅融合的经营道路。该公司在域外长期从事农业开发,并由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爱她园艺则通过统一流转经营,主打月季、绣球、铁线莲等花卉品种的展示、销售和花友交流等活动。

整治举措整合原先的抛荒地和分散种植,重新规划杂乱分布的田埂,为美丽田园创建搭好框架。通过规模经营和单一品种连片大量种植,从局部营造了规整的田园风光。而经营主体之间相互比看,并在各自区块内谋划布局特色品种,体现自身竞争优势。这也使得当地田园在整体空间上,展现出不同景观。

不仅是景观效益,得益于美丽田园创建,七都农田的流转价值得到了提升。原先的抛荒地零散租种地,如今吸引更多规模经营主体有意向落户。每亩1000元流转租金,村集体和农户三七分成。尤其前沙村,农业项目周边农房租金,从前几年每栋每年三五万元,上涨到如今的10万元左右。

如今,居住在七都的市区居民越来越多,他们中不少人开始在岛上租几分地作为菜园,这也不利于整体田园景观打造。下一步,街道将引入市场主体,集中开辟农田规划种植品种,开发开心农场等都市型农业项目,既满足居民需求又符合创建标准。(记者 张睿 通讯员 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