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泰顺“美丽田园”三级大联创
发布日期:2020-04-11 08:58:0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这边的抛荒田清理出来,按规划统一种植花生、黄瓜……”近日,泰顺县筱村镇五蒲村党支部书记翁细赢带着全村村民齐上阵,掀起“美丽田园”创建热潮。从清理田间地头的各类垃圾、调整各个地块蔬菜种植的品种,再到党员责任包干落实“一人一田”专门管护,眼下的五蒲村正加速蝶变,争当美丽乡村示范。

“‘美丽创建’,既要有颜值还要有产值。”筱村镇党委书记毛定武表示。该镇统筹结合县里“最干净、最脏”乡镇(村居)、“最美乡愁村”考核评比工作,把美丽乡村从房前屋后延伸到田间地头,将“美丽田园”整治范围扩大到主要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廊桥景区周边、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最美乡愁村等区块,全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同时,镇里还引入筱村公社等规模农业企业,流转了500多亩抛荒田、失管田等,种植油桃、蓝莓、油菜花等作物,创建美丽田园示范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农户增收。

今年以来,泰顺以美丽田园为切入点,着力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城镇、最美山城”三级大联创,由点及面推动“全域美丽”,助推农旅融合。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排摸出田块17个,涉及乡镇13个,对照“六无”要求整治田园面积4000多亩,清运田间垃圾约71吨,收集废弃物约40吨,清理简易棚架145个,拆除改造设施大棚62个,复绿复耕153亩。

一田一处景,才能美出好风光。据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美丽田园”创建,最注重的是在“科学谋划、特色鲜明”上下功夫。比如,在华东大峡谷、松垟花开等大项目的所在地——雅阳镇,镇里对四大区块的田园创建进行了科学规划分类,让每个区块的创建都尽显各自特色。作为“最美乡愁村”创建的上村,“美丽田园”创建融合的是乡愁韵味和尚善上村的家风家训;以茶园为基础的新联村,重点创建的是美丽茶园、体旅茶道等;埠下村、承天村等,则以氡水文化、畲族文化为创建主题;福梅是雅阳镇的重要景观节点,突出的是休闲观光农业等。目前,雅阳镇内14个村田园的约800亩土地整治均在加速推进。(记者 周汉祥 报道组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