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村信息
从抛荒地到田园综合体 七都前沙村的华丽转变
发布日期:2020-04-15 10:13:15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体:[ ]

近日,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的花海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赏玩。

“前沙村的蜕变,是七都街道美丽田园建设的典型。”前沙村村委会主任陈金权说,这些土地原先80%都是抛荒地,如今已经变成了市民的近郊旅游胜地。波斯菊、油菜花、玫瑰、月季、三角梅……不同的时节有不同的花海风光。

前沙村村民大多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出国,房屋、土地就此闲置。前沙村一度成为废品回收集中地,闲置房子大多被低价租给了废品收购站,导致整村环境脏乱差。

“整治迫在眉睫,当时街道和村两委下定决心治理,并通过远洋电话劝说在外村民要支持、帮助村里做好环境。这为前沙村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做好了铺垫。”陈金权介绍,2017年,前沙村开始土地确权,2018年启动土地流转。该村将土地集中连片,并通过转、租、托、入股等手段,加速土地流转,积极引入农业企业统一规模种植,发展都市农业,推动抛荒田,失管田转变为美丽田园。

2019年,前沙村吸引浙江荣鑫旅游有限公司“入驻”,开展“七彩侨都田园综合体”建设。全村600多亩土地被流转于项目一期,随后,1000多亩土地又陆续流转给项目二期。

“项目带动了村民就业,人气集聚还带来整村经济发展。”陈金权历数田园综合体建设给村民带来的好处。

项目股东之一张建南称,“七彩侨都田园综合体”股东大部分是在国外经商的七都乡贤,他们怀着家乡情怀回来投资生态旅游项目,“我们小时候在七都长大,希望重现儿时的美丽田园梦。”

“七彩侨都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面积约2700亩,计划总投资约3.2亿元,目前已投资5000多万元。项目分为农业区、文旅区、研学区三大区块,设有七彩花田、生态游步道、欢乐亲子沙滩、婚庆基地、四季采摘园等。“我们在前沙村建设路还将开展侨乡文化一条街建设,突显侨的特色。”张建南说,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国庆节正式开园,等到那时,前沙村的田园风情将更加多彩。(记者 高寒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