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2020年我市体育工作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0- 04- 15 10: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今年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收官之年,也是“温州样本”经验总结推广之年。着力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和亚运筹办工作——在4月9日举行的全市体育局长会议上,市体育局提出了温州体育2020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为全国提供温州样本

全面总结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经验,为全国提供温州样本是今年温州体育改革一项重要的任务。市委市政府把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列入全市“三强两促”专项活动的重要任务、“六重”清单的重点改革项目。

为达成打造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样板城市目标,今年需要筹备好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现场推进会;落实好《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2020年重点工作实施计划》,按清单式推进40项重点工作、6项政策创新、19个重点产业项目和27项重大体育赛事;认真总结试点做法和成效,特别是在突破政府管理职能、经费投入单一、土地要素制约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形成工作亮点和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社会力量办体育温州样本。

全面推进亚运场馆建设

奥体中心体育场、瓯海龙舟运动基地、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改造提升等三个比赛场馆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完工,并确保明年3月前投用。另外,3片足球训练场改造提升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工。

筹办好杭州亚运会温州分赛区的足球和龙舟比赛,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市体育发展、城市国际化的一次重大机遇。

全年新建165个百姓健身房

前不久,在我市首届改革创新最佳案例评选中,市体育局推选的“百姓健身房”入选优秀实践案例。

今年,省体育局将新建1000家百姓健身房这一民生实事分解落实到各地市,我市作为百姓健身房的原创地和主阵地,将新建165个百姓健身房,建成后将统一品牌(名称)、统一标准、统一标志,让更多群众用实惠的价格近距离享受健身设施和科学指导。

此外,今年还将继续推进体育进社区公园、绿地,利用山、河、江、湖、海和高架桥下低效用地等建设体育设施,确保全市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

打造27项国际国内重大赛事

在全民健身活动方面,今年我市还将着力办好第五届温州市全民运动休闲大会、第二届温州市职工运动会以及首届温州市民营企业家运动会等特色大型活动。

另外,今年将重点办好27项国际和国家级重大体育比赛,进一步提升温州城市国际化水平和知名度。为助力月光经济,今年我市将打造桃花岛冰雪运动基地、杨府山威斯顿智体运动小镇等夜间体育活动消费基地,大力支持举办电竞、棋类、足球等夜间体育比赛活动。

此外,受疫情影响,我市体育行业遭受重大损失,为此我市计划安排一定经费用于体育企业纾困和促进体育消费,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企业。(记者 徐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