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乐清借“天空之眼”助建美丽田园
发布日期:2020-04-02 10:32:0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湖雾是温州的‘北大门’,代表着温州形象,借助‘天空之眼’,我们已经整改了200多个疤点,今昔对比,一目了然。”乐清市湖雾镇党委副书记林俊口中的“天空之眼”,是该市为推进美丽田园创建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借助互联网+视频数据采集技术,该市6800个美丽田园创建的疤点在系统里被插上红旗,疤点对应街道,只有整改并复查通过,红旗才会变成绿旗。

上周,乐清市举行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推进会,明确了创建重点区块,即动车站、景区等周边,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通景公路以及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清湾港区、柳白新区等地主要道路两侧的田园。

据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清市域面积广阔,地形复杂,阡陌纵横,要实现美丽田园创建,仅靠传统的人力走访、观测、定点、清理、监督等方式,不仅人力投入大,还存在易遗漏、整治效果不直观、事后监督不及时等问题。为此,该局委托“天空之眼”作战系统技术方提供支持。

自3月15日起,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块进行低空航拍,并采用超高清技术,将这些画面进行合成,单位画面达到3亿像素级别,即便地上丢弃的矿泉水瓶也可看得清清楚楚。

盐盆街道农办主任苏依逸用手机打开“乐清市美丽田园天空之眼作战系统”,看到“06”号小红旗已变成小绿旗,这表明该疤点已整改完毕。指着屏幕他告诉记者,小红旗代表发现并需要整改的疤点,小黄旗代表已经着手整改,小绿旗代表整改完毕并通过复查确认。

据了解,在重点区域沿线沿路每500米设置一个观测区域,每个观测区域有效监测范围可达直径2公里,这样各区域之间相互衔接、交错,可以最大程度做到全视界、无死角。

根据这个系统,目前乐清各乡镇(街道)、重点区域已制定出环境整治“清单式”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倒排时间节点,全面进行“打卡销号”,整改工作将在本月底前全部完成。(通讯员 朱琼洁 记者 陈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