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金融系统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抗疫
发布日期: 2020- 04- 02 11: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金融系统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抗疫,以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红色金融”服务助力一线战“疫”

金融服务,党员先行。

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金融办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员参与抗疫工作”的工作局面,同时,温州市金融办党组深入指导金融系统党组织和党员抗疫惠企,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提供红色金融服务便是重要一环。为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志愿者,温州市金融办党组指导金融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为抗疫“战士”提供多项专属金融服务,以实际的金融行动致敬,形成关心尊重抗疫“战士”的风尚氛围,打出了一套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红色组合拳。

堡垒无言,但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温州金融系统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抗疫,针对医务工作者等抗疫“战士”的融资需求,积极开辟贷款“绿色通道”,简化放贷流程,优先办理,提供保险保障,第一时间派出党员先锋队上门服务,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务保障。

为抗疫医疗“战士”打造金融“盾甲”

用速度书写深情,用专业诠释温度。

温州市金融办及时联合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制定出台《关于强化金融服务保障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金融机构践行社会责任,迅速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业务持续运营预案,保障全市金融基础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此外,积极谋划制定“温28条”和“两场战32条”相关金融扶持政策。

与此同时,温州市金融办党组指导温州金融系统党员提供贴心的金融守护,有效满足抗疫“战士”的现实金融需求。

农行温州分行组建“党员先锋队”,为苍南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提供上门服务。3月18日,成功发放第一笔金额30万元“医护e贷”。据悉,“医护e贷”主要是农行推出的,面向疫情治疗定点医院、各地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以及受单位派遣异地援助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授予的免抵押、纯信用、随心还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审批额度最高30万元。苍南县人民医院的81名医护人员,共获得授信2703万元“医护e贷”。

无独有偶,苍南农商银行也开通疫情防控服务绿色通道,向广大医护工作者推出“白衣天使贷”,按照贷款对象公积金月缴存额的200倍测算,最高50万元。苍南农商银行发动党员干部先锋力量,以快速、高效的上门服务为奋战一线的“最美战疫人”解资金难题。下一步,该行还将定向发行专属理财产品,提升理财收益率。

瓯海农商银行则是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送上了金融服务。瓯海区青年志愿者小吴在疫情发生后,积极投身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检查和治安巡逻防控工作。不久前,他通过“志愿贷”在瓯海农商银行区府支行成功申请到了一笔10万元的信用贷款。让志愿服务“变现”,让有德者“有得”,是对从事志愿服务志愿者的肯定。

温州市金融办党组还指导辖内保险机构用保险产品保障守护抗疫“战士”。2月7日,新华保险温州中支向在鹿城区抗击疫情的1012名医护人员每人赠送20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总风险保额约2.024亿元。

致敬防控一线的“最美抗疫人”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温州涌现出了很多的“最美抗疫人”和典型感人事件,温州市金融办党组第一时间组织指导金融机构践行社会责任,在疫情期间通过多种形式给予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怀。

“最美温州人”点燃了瓯越大地。3月7日,温州市委宣传部追授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村党员志愿者吴立省同志(已故)、乐清市北白象镇琯头村网格员赖小东同志(已故) “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授予洞头区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海生同志“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

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村党员吴立省,在36天战“疫”中连轴作战因劳累过度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不幸离世;赖小东在乐清市北白象镇琯头村从事网格员工作,排摸重点人员、参与交通管控、新居民登记和服务,因劳累过度不幸倒在了距离岗位仅200米的路上;作为洞头区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47岁的吕海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一线,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刚刚恢复自主呼吸。

当日上午,温州银行派出代表随温州市委宣传部,分别前往泰顺县、乐清市和洞头区,看望慰问赖小东家属、吴立省家属和吕海生。温州银行党委为他们的家人送上了公益基金慰问金共15万元。“温州银行·最美温州人”是温州市委宣传部与温州银行党委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温州银行党委通过“最美温州人”的奖励慰问,向连续作战、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凡人勇士”致以深深的敬意。他们的先进事迹,让无数人感到惋惜和痛心的同时,也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还未退的眼下,继续尽职尽责,站好每一班岗。

此外,多家金融机构通过赠送防护用品、食品物资的方式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党建引领打好金融战“疫”

红色金融服务不断时、支持不断档。

疫情期间温州市金融办动员在家无工作任务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温州市金融办党组指导温州金融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应对疫情阻击战,加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打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怎么开展党建工作?中国银行“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免费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解决方案,可以线上交党费、发布信息、组织党员学习测试……上周,中行温州市分行和温州商学院签订“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协议。

“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是中国银行自主研发的抓党建、强党建、评党建的互联网党建平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将平台进行优化,融入了更多防疫抗疫的元素,强化了平台在防疫抗疫中的实用性。

“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带头当好先锋模范、带头做好服务保障、带头传递兴业正能量”……疫情发生后,兴业银行温州分行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分行党委班子带头现场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需求和困难,落细落实该行“十条措施”,在支持复工复产战线上践行着兴业党员的初心使命。

浙商证券温州分公司坚持把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疫情发生后,浙商证券温州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榜样力量,制定一系列措施和方案,利用微信视频等互联网科技手段24小时在线,帮助永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承销温州市洞头城市发展有限公司10亿元企业债,其中企业债部分资金用途用于洞头区的防疫工作。(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