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乐清清江镇江沿村发展绿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0-04-23 08:13:36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蔡甜甜 周琳子 字体:[ ]

4月17日一大早,乐清市清江镇江沿村,春日暖阳和煦地洒在果园里,绿油油的枝头,一簇簇洁白的瓯柑花盛开着。果园里,果农郑兴友正忙着疏花疏果。“我们这里的无核瓯柑不愁卖,你看这些果子还挂在枝头,早已经被预订一空了!”如今,回味偏苦的瓯柑已经成了村民的致富法宝。说起这个,他笑得比蜜还甜。

10多年前,江沿村连绵的山地还是一片荒芜,村民零散种植瓯柑、李子等果树,大多自产自销。由于缺乏科学种植意识,瓯柑的品质和产量都不高,一度出现价格低到3元1公斤还无人问津的情况。

2013年,该村党总支提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理念,通过支部牵头,整合山林资源,引进万乐水果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发荒山550亩,引入“万果清”无核瓯柑、“爱媛38”红美人、红心蜜柚等优质柑橘类水果,推进特色果蔬产业规模化优质化发展。

该合作社负责人王同宙介绍,他们通过打造阳光农场,引入标准化的果园建设以及信息化的创新科技,让农业生产管理更透明、农产品质量更放心。果园内安装了摄像头,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看到果子生长状况、农药日常检测、果实储存状况等。他们还对果树进行精细化管理,建立了产品追溯平台,只要扫一下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就能获知这个柑橘的品种、采摘日期、生产责任人等信息。名声渐渐打响后,万乐出品的“万果清”品牌水果积累了一大批“铁粉”。

目前,全村近70%的农户共种植各种柑橘类水果1200亩,由合作社统一免费提供有机肥等农药、种植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确保水果品质。去年,该合作社的近百万斤瓯柑,早早就被预订一空,带来了总计1500万元的经济收入,这种可喜的变化让果农十分高兴,生产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

在打造特色果蔬产业的同时,江沿村还着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2014年,该村党总支邀请专家制订村庄整体规划,先后投入450万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和李花谷景区化改造。在连续5年成功举办李花文化旅游节后,该村打响了以“李花”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李花节的举办带来了人气与流量,也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了收入。去年李花节期间,该村共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带动了本地土特产销售,农户日收入超过1000元。展位租金和停车费等也给村集体带来新收入。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90多万元。

该村还以“花果飘香·滨海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一线冲锋,通过房屋立面改造、拆除违法建筑,建设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如今,走进这个以“南国香雪”李花而知名的江沿村,沿路古色古香不失诗意;谷内天井犹如明珠增添灵性,石板铺就的山路直达山顶;周边新建了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硬件完善让游览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