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瓯海:田园升级 “美体塑形”
发布日期:2020-04-23 11:32:58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思怡 字体:[ ]

受疫情影响,踏青的市民锐减,但得益于瓯海区美丽田园2.0脱颖而出的网红打卡地,温州市域铁路S1线宁波路段、马桥村、渔潭村等花田,凭借“高颜值”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近年来,瓯海区开展美丽田园1.0创建行动,完成清理田园1.2万亩,拆除违建管理房1405间,复绿复耕1400余亩,打造10个示范点。在此基础上,瓯海区今年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启动“全域美容”,打造美丽田园2.0。

位于潘桥街道的马桥村,曾是菜农棚乱搭乱建,田间疤点遍布。去年,当地对300亩农田进行统一流转,整治田间疤点2000平方米,并引入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种植,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种植“盛世中华·大美马桥”稻田画,一度成为热门网红打卡点。

“土地流转”“一田一策”的方法在马桥村得到了充分实践。为保障其他田园土地流转顺利开展,瓯海区财政落实流转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再流转2000余亩。同时,美丽田园2.0对计划流转的农田,逐一制定“一田一策”,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结合田园现状进行精心设计布局,目前正在对17块田园进行设计。在面积较大、条件比较成熟的田园,如渔潭村、马桥村、站前片等地农田,运用大地艺术,种植彩色水稻、彩色油菜花等既经济又美观的作物,打造美丽田园示范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在给农民带来土地流转经费收入的同时,美丽田园2.0还引入规模农业企业,建设各类农业产业园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高铁新城城市农业公园的前身是一处环境脏乱的农田,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下属规划设计所的改造设计下、瓯海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运营管理下,该公园建设了游步道、观景平台、简易停车场等基本设施,成了集高效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于一体的农业主题公园。

为保证田间疤点不再反弹,瓯海区还落实了“田长制”,安排6支督查分队,理清全域整治任务清单和项目建设清单。目前,已建立问题清单13项186个,划定重点整治区域30个,规划25个美丽田园示范点。同时,镇街也以常规田间保洁队伍和若干临时田间保洁队伍为主力,全力推进田间垃圾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