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温州人社集成改革从“无证明”起步
发布日期: 2020- 04- 23 08: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秦洁娜 字体:[ ]

近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推出《2020年温州人社领域改革工作方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谋划人社领域的各类改革事项,进行“组合式”“集成式”改革,扎实推进便民利企举措。

《方案》聚焦就业创业、民生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人社领域工作,形成了“18+10+N”的改革事项清单,推出了18项主要改革项目、10项便民利企“一件事”,以及N项自加压力的“自选动作”,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列出问题清单,细化问题分析,创新流程设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提升群众对人社改革的体验感、认同感和获得感。

人社事项量大面广,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共享是改革面临的难点堵点,也是群众办事过程中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此次集成改革,将大力推行“无证明人社”,推出告知承诺制,加强信用监管,强化对群众和企业承诺事项的事后审查,实现企业群众到人社部门或其他部门办事无须提供人社证明。此外,还推出人社服务“去窗”行动、“证照分离”改革、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机关“内跑”事项协同联办机制等一系列举措,让群众“少跑”甚至“零跑”。

推进人社服务向“一件事”集成,还需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同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打造业务协同、系统集成的市域人社样本。此次集成改革事项中包括社保卡集成应用、人社智能AI系统、“就业创业码”、人社惠企政策“直通车”等方面的创新改革项目。线上AI咨询小助手和线下智能咨询机器人,分别在软件应用、微信公众号、线下办事大厅为市民提供咨询与引导服务,缓解人工服务压力。“就业创业码”则利用街道社区掌握基本单位信息,发挥温州社会保障·市民卡身份认证的能力,以人社资源数据库为支撑,打造基于社区街道综治管理的码平台,为市民提供全方面的线上就业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