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墨香单位”创建
发布日期: 2020- 04- 25 09: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市教育局办公楼,“一厅一主题、一廊一特色、一室一佳作”书画氛围浓厚。(孙安克 摄)

书画展览角、墨香走廊……走进温州市教育局办公楼,机关3个楼层37个办公室(会议室)配有书画作品80余幅,以“爱国、爱家、爱廉”为主线,“一厅一主题、一廊一特色、一室一佳作”的书画氛围浓厚,俨然有情怀、有温度的办公佳地。

自2019年以来,温州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墨香单位”创建工作,大力实施“墨香人才”培养计划,打造学习型机关,营造形成“一厅一主题、一廊一特色、一室一佳作”的浓郁墨香氛围,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书画爱好者,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书画作品。

以墨养心,专家示范。市教育局聘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温州书协副秘书长王昕为授课老师,每周固定1次学习活动,51位机关干部职工参与“以墨养心”书法学习班,人数占比超过60%。鼓励党员干部走进书法室、图书馆、走进城市书房,重拾阅读初心,体会阅读快乐。聘请国家高级摄影技师为学员讲解手机、单反等各种摄影经典作品,分享摄影技巧,点评摄影案例,让学员进一步认识数字摄影器材、掌握数字摄影技术及摄影后期技巧,进一步提升宣传作品档次,增强新闻作品价值。通过“智慧办公”信息素养提高班,学习提升对文字处理、数据统计、手机APP等软件在日常办公领域的应用和处理能力,加强对文档归类、日程安排、工作计划、搜索引擎的智慧运行等。

借力办学,组建联盟。为扩大墨香单位的群众基础,增强墨香单位的影响力,同时满足更多教职员工学习兴趣的需要,2019年设置多个直属学校教学点,如温州籀园小学、温州三中、温州十二中等10所学校,充分结合“墨香校园”的设施设备,积极发动教职工利用休闲时间参与书画学习活动。联合多所学校开设校本课程,形成《书法史趣谈与临帖》课程纲要,组织发动教职工赴浙江瓯海中学参观书画展。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廉学校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契机,举办教育系统主题书画摄影展、书法摄影比赛等,形成“墨香单位”建设长效机制。

“我一直参加书法培训班,临摹不少经典碑帖,对书法的历史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教育局机关党委干部孙安克表示,单位“墨香建设”这一平台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改变。平日里在微信群与书法爱好者交流书法技艺,分享心得,以书会友,也是一番雅事。

孙安克口中的“书法培训班”是温州市教育局推出的丰富书法活动临摹经典碑帖。教育局组织广大职工长期临摹王羲之、褚遂良、柳公权等名师大作,学习《兰亭序》、《礼器碑》等经典碑帖,培养出了一批书画爱好者,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不仅如此,温州市教育局积极鼓励广大机关干部坚持书画学习和培训,形成“勤练习、晒作品、谈心得”的常态化机制。评选一批“墨香人才”“墨香家庭”,展出各类优秀作品,形成《墨香文集》。通过墨香分享会、表彰会等形式,表彰一批又一批讴歌时代主旋律、颂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展示温州教育人的精神面貌,助力温州教育现代化。(记者 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