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0温州两会【已归档】  > 两会动态
2020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时间:2020-04-25 08:39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民生实事由“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这让“民生”二字的成色更足。4月24日下午,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500多名市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票决产生2020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这些民生实事关系着每个温州人的生活,涉及实施“明眸皓齿”工程、生活垃圾治理、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避灾安置场所提升、家政服务网点进社区,以及新建公共停车位、幼儿园、居家养老中心等,涵盖了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公共教育、养老助残、食品安全、环境治理、公共安全、住房改善、家政服务等方面。往年实施效果好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将一如既往实施下去,努力打造成一批叫得响、受欢迎的温州民生实事品牌。

这十件民生实事是怎么选出来的?据介绍,我市于去年9月份启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征集工作,按照“补短板、惠民生”的要求,通过向社会大众广泛征集、向各地各部门专题征集、向基层群众座谈征集等方式,共征集到项目建议意见468件。今年除了积极承接省民生实事项目外,还对全市 1500 名基层城乡居民开展需求调查,筛选出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经过认真梳理、研究论证和严格审议后,最终由市人大代表“12选10”票决产生。其间,各级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网上联络站等履职平台,组织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积极提出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在市人大代表王楚楚看来,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立足群众呼声最强烈、关注度最高的民生领域,具有覆盖面广、受益面大、可行性高、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体现出人民政府为民服务的担当情怀。

票决结果的出炉,只是开始。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听取报告、实地督察等方式,持续追踪民生实事落实的全过程,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推进每件民生实事取得实效。

2020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1.深入实施“明眸皓齿”工程,全市新改造 8000个中小学教室灯光照明设备

2.深入实施生活垃圾治理,建成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120

3.全市新(扩)建幼儿园80所,建成投用38所公办园

4.全市建成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40

5.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600公里

6.打通断头路15条,主城区新增停车位1.5万个

7.全市建设30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

8.提升4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标准,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78%以上

9.新增避灾安置场所65个、扩容安置1万人

10.推行家政服务网点进社区工作,建立家政服务网点50

记者 王民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