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年鉴 > 2019 > 人物
温州人在世界各地
发布日期: 2020- 04- 26 14: 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温州人在日本 2018年5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并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其间,李克强接见了东京华侨华人代表、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及使馆工作人员约200人,其中包括任日本浙江总商会会长、日本温州总商会会长的温籍侨胞林立。日本温州总商会成立于2000年,成员主要由在日本的中青年温籍企业家和工商业者组成,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稳定规模,并成为近年来在日本颇具影响力的华人商会之一。在日本的温商大多集中于东京和大阪,主要从事皮鞋贸易、不动产投资及IT等行业。

8月19日,日本温州同乡会第九届理事会召开换届会议,陈国盛当选会长,陈今胜任名誉会长。

温州人在泰国 2018年1月25日,泰国温州商会与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缔结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泰国温州商会携手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在中泰人文交流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将以汉语教学和中泰文化交流领域的合作为基础,牵头落实“温州市——尖竹汶府友好城市”,设立“泰国温州商会汉语学习奖助学金”,共同推动“中医养生保健泰国行”“商会成员子女汉语文化提升”等多个系列交流活动。

8月23日,由泰国温州商会与泰国立盛橡胶工业园暨温商产业园共同主办、温州市工商联协办的“泰国立盛橡胶工业园暨温商产业园2018推介会”举行,泰国温州商会会长、温商产业园董事长祁晓云向家乡的投资者们介绍泰国投资环境与优惠政策。该产业园由温商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与泰国泰倍加企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其中温商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则由泰国温州商会会员创立。泰国温州商会成立于2016年12月,在泰创业的2000余名温商一直创新温商品牌,展示温商形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温州和泰国的交流合作。

9月25日—27日,由温州相关行业代表组成的“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家考察团到访泰国温州商会。考察团召开座谈会,并实地考察泰国温商产业园的投资环境,交流合作意向。通过现场考察与座谈交流,考察团成员深入了解温商产业园项目,确定投资意向。

温州人在阿联酋 2018年2月1日,由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市海外联谊会、阿联酋温州商会主办的“一带一路”温情浓——2018世界温州人春节乡音晚会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中国驻迪拜总领馆谭理副总领事、金磊参赞、赵向军参赞等出席观看演出。这是温州第一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海外文化活动,是温州市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温州人常住迪拜的有1万余人。近年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温籍侨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创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温州人在乍得 2018年6月10日,非洲乍得华人华侨联合会举行成立庆典仪式,乐清籍侨胞连雪花当选首届会长,马立招任首届名誉会长。乍得华人华侨联合会是乍得官方注册的侨团组织,首届会员有42家企业。连雪花,1966年12月出生于乐清市,1985年开始从事服装行业,1995年在中非共和国从事餐饮业,1996年转至乍得共和国从事餐饮业,任乍得中国上海酒店董事长。连雪花与丈夫马立招在2008年乍得发生的动乱中,保护包括同胞在内的40余人免受暴力伤害。马立招夫妇曾入选2017年温州好人榜。

温州人在美国 2018年1月27日,美国温州总商会在洛杉矶东部的圣盖博市举办授牌仪式并主办华人商会合作论坛。这是首次在南加州举办的华人商会专题论坛。28 个当地的华人商会参与论坛,共同探讨华人商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合作提升华人商会服务能力,共同凝聚海外华商力量。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侨务组组长汤长安领事、商务组领事郭汝达,华人商会代表和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当天的仪式和论坛。

3月4日,以“走进新时代 携手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美温州人大会在美国洛杉矶召开,来自海内外30余家温籍侨团、商会代表及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北美地区的500余名温籍华人华侨参与会议。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总领事张平、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成云到会祝贺。15名北美温州人大会主办侨团代表为大会启动仪式剪彩,宣读《北美温州人大会共同宣言》。大会还向所有北美温州人发出了《向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捐献展品的倡议书》。

5月1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在官网上公布新一届美国科学院院士名单,温籍干细胞专家、耶鲁大学尤金-希金斯讲席终身教授、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顾问、温州市政府引才顾问林海帆入选。林海帆祖籍洞头,1983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间发现第一个启动胚胎细胞分裂的基因,刊发于世界学术界最具权威的《细胞》杂志。他的博士论文获1990年度美国遗传学会Sandler博士论文奖第二名。林海帆作为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创始人带领着一支由90余位教授和数百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进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最尖端的研究。

5月22日,温籍留美博士陈侯通获美国光学领域最高学术荣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OSA)成立于1916年,是全球光学领域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陈侯通,1975年8月出生于乐清市,1993年以乐清市高考理科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物理学,1997年获该校物理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该校物理学硕士学位并获全额奖学金资助赴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深造,2004年在美获物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获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Fellow's Prize杰出研究奖。陈侯通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职,为太赫兹波超材料领域专家。

温州人在加拿大 2018年1月,加拿大温籍女作家张翎的最新长篇小说《劳燕》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7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张翎祖籍苍南县,她在温州市区度过童年、少年和部分青年时期,现旅居加拿大。近年来,张翎创作了大量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作品,其中《余震》被改编成电影《唐山大地震》,中篇小说《阿喜上学》获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提名奖。她在海峡两岸出版了一系列以温州历史为背景的小说,如《邮购新娘》《雁过藻溪》《交错的彼岸》等,有的在多伦多公立图书馆的中文部被列为“七日必还”好书。

8月26日,为鼓励华人参政议政,加拿大温州同乡总会和加拿大温州商会在加拿大列治文市举行华人市选募款捐赠仪式,有8名市选候选人到场,介绍他们的参政理念和参选方针。

温州人在墨西哥 2018年9月17日,乐清籍侨领、墨西哥浙江商会会长耶天慧向浙江大学捐款成立浙大墨西哥教育基金,该基金的收益主要用于支持浙大师生赴墨西哥交流学习。耶天慧出生于乐清市,2005年6月创办YOE·EYEWEAR国际贸易公司并担任董事长。2012年在墨西哥城成立墨西哥中华青年联合会和浙江省侨联青年联合总会墨西哥分会,并担任会长。2012年合伙成立Solarever Tecnologia de AmericaSA de CV光伏制造,任执行董事。2014年创办中国大陆在墨西哥的首家专业中文报纸——《华文时报》,任社长。2015年,当选第三届墨西哥浙江商会会长。2016年,成立墨西哥青年慈善基金会。

温州人在意大利 2018年3月6日,意大利温籍侨团——侨爱慈善协会得知意大利当地多名困难民众因寒潮被冻伤的消息后,在会长胡爱芬的组织和发动下,筹措衣服、牛仔裤、鞋子、食品等物品及近万欧元,向意大利慈善机构“圣艾智德团体”捐赠,为冻伤的困难群体送去温暖。

5月6日,意大利普拉托温州商会在普拉托举行成立庆典大会。黄品亮当选首届会长,金云平为执行会长,郑进云为第一常务副会长,金毓海任秘书长,王立平、赵维新任荣誉会长。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王辅国总领事及领事馆员,当地官员、意大利兄弟侨团代表和来自世界各地嘉宾代表、会长团成员及家属500余人出席活动。

5月17日,意大利侨爱慈善协会举行感恩答谢活动,陈贵沙接任第二届会长。意大利侨爱慈善协会成立3年来,协会队伍从创会55人发展到110人,并成立了中国温州(意大利)、佛罗伦萨、意大利西海岸三个侨爱分会。3年中慰问了600余名孤寡老人,支助了200余名贫困学生,帮助20余名白血病等重病病人及多名遭遇不幸的华人华侨。同时,协会成员走访中国多处贫困山区、对几百户贫困家庭和几百名贫困学生及多名病人进行资助并慰问送温暖等活动。

6月24日,由意大利罗马温州工商总会联合温州市体育局、意大利华人龙舟俱乐部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中欧国际龙舟联谊赛在罗马Laghettodell`eur湖举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贵州茅台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罗马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中国浙江省温州市体育总会、佛罗伦萨大区侨界、米兰侨界、意大利龙舟协会(Federazione ItalianaDragon Boat)及意大利政商界友好人士等近1000人参加活动,大批罗马市民赶来观看赛事。由华人主办的龙舟国际性大赛在意大利乃至欧洲历史上属于首创。这次比赛有16支龙舟队参赛,包括10支华人龙舟队,分别是温州泰谷啤酒龙舟队和瓯海秀屿龙舟俱乐部代表队,其余8支龙舟队分别来自意大利罗马、米兰、普拉托、佛罗伦萨及中资企业。

6月24日,罗马温州工商总会召开换届大会,王小华当选第七届会长。中国驻意大使馆吴冬梅参赞、浙江省代表团团长前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成云、意大利外交部官员马非同、意大利文化部副部长DORIANA BIANCHI、意大利警察部门高级司令官ARMANDOFORGIONE、中国书画协会副主席王盛及意大利各地的侨团侨领、国内外各龙舟参赛代表团、长春市代表团团长李宝军、茅台酒业公司领导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家400余人出席活动。

8月20日,意大利温州泽雅同乡联谊会在普拉托国际大酒店举办成立庆典,陈朝霞当选首任会长。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领侨处主任颜金林、意大利VILLAFRANCA市长Drovandi Fabrizio、FILATTIERA市长Paolo Zammori 等政要、意大利及欧洲其他国家的温州瓯海泽雅老乡近300人出席成立庆典。

12月12日,意大利华人服装行业协会在普拉托华侨饭店举行第二届换届庆典大会,李小锋蝉联第二届会长。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王辅国总领事、意大利各地兄弟侨团及会长团成员等400余人参加庆典活动。意大利华人服装行业协会自2015年6月17日成立以来,协会出资在普拉托服装纺织商业区首推安保巡逻服务。该协会与意大利警务安保机构合作共同维护商业区的治安秩序,安保巡逻队实施24小时巡逻监控,有效保护了商业区商家及来往客户的安全。普拉托服装纺织商业区已成为意大利社会治安状况最好的商圈之一,抢劫、盗窃等针对华商和客户的犯罪案件实现了零犯罪率。

温州人在法国 2018年4月,由欧洲时报—欧时代新媒体平台发起举办的“2018法国优秀华人青年创业家风尚大奖”评比活动,11名法国优秀华人青年创业家参与评选,瑞安籍温商胡金瓯跻身前五。胡金瓯为法国华人华侨总会副会长、瑞安籍侨领胡宗源之子,1985年出生在法国,是巴黎华二代杰出青年代表之一。他领导创办了法国第一个跨境商贸交流会,即“芭蕉会banana meeting”,聚集了一批在欧洲及国内的优秀跨境华商,共同为促进中欧的跨境贸易事业作出贡献。

4月4日—7日,由旅法温籍导演邵斯凡执导的话剧《只不过是世界末日》在北京鼓楼西剧场公演连演5场,首场演出门票当天售罄。邵斯凡是在法国享有高知名度的亚洲演员,曾获法国雅各年度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除担任导演外,还是《只不过是世界末日》中文舞台版的翻译。

11月3日,法国温州商会在巴黎洲际酒店举办商会第五届会长团就职庆典,万邦韩当选第五届会长团会长,刘若进、胡镜平任永远名誉会长,陆晓锋任执行会长。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高萍参赞、一等秘书李成元,巴黎三区副区长Nicole BISMUTH-LE CORRE,旅法侨界侨领代表等近400人出席庆典。法国温州商会前身为法国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创立于2001年,商会在创立之初就吸引了几十名年轻有为的温籍企业家加入。2008年,协会更名为法国温州商会,会员全部来自温州地区,有200余家会员企业,主要从事服装、箱包、皮具、会展、旅游、媒体、商业地产、跨国物流、电子商务等。

11月5日—10日,温籍海外侨领、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陈定国作为法国马赛代表团成员,随团到上海参加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马赛代表团有30余人,由马赛市政府代表团团长、主管外事副市长罗阿达带队。

11月20日,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在巴黎举行全体会议,乐清籍侨胞叶松兰当选新一届会长。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于2008年2月24日在巴黎成立,是法国侨界唯一的妇女团体,也是欧洲华人妇女界最具活力的社团之一。叶松兰,1955年出生于乐清市,1972年赴法国,90年代初创办巴黎时髦皮具公司,从事进出口及批发业务。叶松兰积极参加侨团活动,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担任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主席、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执行会长。

11月25日,法国亚洲餐饮联合总会第七届会长团就职典礼在巴黎举行,瑞安籍侨领黄美娜当选新一届会长。巴黎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高萍参赞、领事部一等秘书李成元,巴黎大区酒店餐饮业资方工会主席纳维,巴黎六区区长勒高克,巴黎八区区长多黛塞尔,92省Levallois-Perret市长巴尔卡尼,法国前体育部长,巴黎市议员拉穆赫,巴黎大区欧洲事务国际行动局局长贝尔特朗,法国侨领及侨商界、餐饮界代表300余人应邀出席。

温州人在西班牙 2018年4月20日,西班牙特内里费(Tenerife)华人华侨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暨就职典礼在特内里费首府Santa Cruz市举行,瑞安籍侨领邱增发蝉联第二届会长。

5月10日,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一行7人在会长张永树带领下,赴北京温州商会走访交流。双方就如何更好地发展商会、服务会员等工作进行经验探讨。

6月6日,西班牙温州总商会召开换届大会,瑞安籍侨领张永树蝉联第二届会长。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总领事林楠、主任王硕、领事曾琪,巴塞罗那市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侨界各社团代表及侨界前辈,中资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换届庆典活动。西班牙温州总商会成立于2016年,在文化融入、社团交流、凝结乡情等方面卓有成效。

8月12日,温州市启动海外传播示范基地“一带一路”采风行活动,采风团第一站走进西班牙巴塞罗那,在西班牙温州总商会设立温州海外传播示范基地西班牙联络站,并与侨领进行座谈交流。在欧洲中华龙舟港开通仪式上,向西班牙巴达洛纳市市长阿勒克斯颁发温州海外传播示范基地聘书,首聘市长为“温州市中西文化交流官”。在西班牙的温商有9万余人,主要从事经贸、旅游、餐饮、房地产等行业。

9月9日,西班牙瑞安华侨华人经贸总会在埃尔切市Kisuki餐厅举办换届大会暨十周年庆典,胡中荣当选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总会于2008年在巴塞罗那成立,被浙江省评为海外示范性侨团和被温州市政府评为海外爱心使者侨团。

11月27日—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11月27日,习近平主席接见旅西侨领、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包括张蕾、张永树、郑昌芬等瑞安籍侨领在内的10名温籍侨领受到接见。11月28日,西班牙首相府举办招待午宴,瑞安籍旅西华侨、西班牙皇家剧院女中音歌唱家胡茜受邀出席。

温州人在葡萄牙 2018年8月1日,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包含丽与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校长韩淑敏,在温州大学签订合作建立欧洲华文教育研究基地协议书。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温州外事处处长严晓鹏,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郑婷以及全体旅葡华裔青年商务营营员出席仪式。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前身为喜洋洋中文学校,旨在弘扬中华文化,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为葡萄牙民众以及在葡华侨华人提供中文教学平台。

温州人在希腊 2018年4月15日,希腊中希友好华侨华人协会第二届换届暨理事会就职典礼在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举行,瑞安籍侨领李锋平蝉联第二届理事会主席,瑞安籍侨领廖贤钰蝉联执行主席。希腊中希友好华侨华人协会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为增进中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动中希经贸文化合作、助推海外华文教育、改善华人社区环境及绿化及维护侨胞合法利益等各项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月16日,希腊华侨华人妇女会换届大会庆典活动在希腊雅典举行,瑞安籍侨领徐丽荣当选第六届会长。中国驻希腊使馆领事部主任毛清河、雅典市副市长艾娃·孔托斯塔萨库、希腊两性平等研究中心伊利妮·阿格索普洛、希中经济合作商会主席福蒂斯·普洛瓦塔斯、欧洲妇女副主席阿芙罗蒂特·布雷达、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主席王少媚等出席换届庆典。

温州人在荷兰 2018年4月26日,荷兰国王节前夕,瑞安籍侨领黄麒麟被授予“荷兰皇家骑士勋章”。该勋章系荷兰王室为表彰社会各界人士为荷兰做出突出贡献而颁发,由艾默伊登市市长代表荷兰国王为其授勋。此次艾默伊登市有13人获得荣誉勋章,黄麒麟是唯一一名华人代表,也是继温籍侨领詹应之后第二名获此殊荣的华人。黄麒麟原籍瑞安市,1980年出国定居荷兰,任瑞安市侨商协会执行会长。1988年创办“麒麟酒家”,并成为荷兰餐馆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曾被评为2012年度荷兰88 强最佳中餐馆。

温州人在比利时 2018年6月7日,比利时列日省政府授予永嘉籍侨胞、比利时杰出华人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列日省大使”称号,以表彰他促进列日省以及比利时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所作出的贡献。杨丐镜创建并担任主席的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多年来一直发挥纽带作用,推广中比两国间美食文化交流。毎逢端午、中秋等中国的传统节日,协会都会邀请比利时以及列日省、列日市各界人士参加,让他们学习制作和品尝中国传统节日美食,在推广传统美食的过程中传播中国文化,增强中餐在列日省及整个比利时的影响力。

温州人在奥地利 2018年10月,温籍侨二代郑婕投资创办的博雅学院在奥地利维也纳正式开课。博雅学院不仅开设了汉语、德语等语言课程,还开设了跆拳道、舞蹈、声乐、绘画等兴趣班,旨在适应华裔新生代的需求,吸引更多华裔新生代乃至外国孩子学习中文。祖籍温州永嘉的郑婕,曾就读于维也纳经济大学,后转到维也纳大学对外汉语教育系学习,并获得对外汉语教育硕士学位。她曾到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学习汉语、英语等。2008年,她还作为奥地利仅有的3名北京奥运志愿者之一,进行长达一个月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温州人在匈牙利 2018年8月20日,由匈牙利温州商会会长季平等举办的“爱心传递”大型慈善公益捐赠活动在匈牙利欧兹得市举办。匈牙利温州商会会长季平、荣誉会长胡鹏飞、秘书长陈安邦等参加活动,欧兹得市长雅尼措克出席捐赠仪式。

10月10日,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的暨南大学,派出由宋献中校长率领的代表团走访考察匈牙利,在布达佩斯慰问当地华侨华人并为匈牙利温州商会授牌“海外招生处”。

10月11日,匈牙利中欧可持续发展协会会长、知名温籍侨商瞿磊从匈牙利森特什市市长Szirbik Imre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接受森特什市聘任,担任森特什市贸易署署长、总经理。祖籍温州的瞿磊,不仅是英国CSG公司创始人,同时是创新资本创始人、迪梦电子技术公司董事长、华社股份董事长以及匈牙利中欧可持续发展协会会长,主要专注资源整合和项目投资及协会公益事业。2017年5月,瞿磊受聘担任森特什市高级顾问。

11月6日,匈牙利瑞安同乡会在布达佩斯举行理事会换届会议,黄其科当选第六届会长,徐金贤为名誉会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克震、领事谈文、匈牙利各大社团代表到场祝贺。匈牙利瑞安同乡会于2008年11月23日在布达佩斯成立,旨在为凝聚旅匈瑞安籍侨胞力量,增进瑞安籍侨胞的同乡情谊,促进旅匈瑞安同乡事业发展,帮助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并回馈家乡。

温州人在罗马尼亚 2018年8月31日,以冯巩为团长的中国民革中央代表团一行到访罗马尼亚,受到罗马尼亚华侨华人的欢迎。参访团还在罗马尼亚浙江瑞安同乡会会馆与罗马尼亚侨界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中国驻罗使馆领事部主任陈松及旅罗华侨华人社团代表参加座谈会。

温州人在澳大利亚 2018年9月30日,澳大利亚温州工商总会新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悉尼举行,永嘉籍侨领林大克当选第五届会长。拉玛塔市议员韩以文、莱德市副市长周硕等200余名政界、商界、侨界和媒体界代表出席就职典礼。澳大利亚温州工商总会成立已经12年,设立福利基金,奖励会员特别优秀的子女。同时设有云裳艺术团,为会员和家属们提供丰富的业余生活。并提供热线服务,为会员在学习、生活、婚姻和人际关系上提供帮助和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