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0温州两会【已归档】 > 文件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全文)
发布日期: 2020- 04- 28 14: 4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温州市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421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郑朝阳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提案及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共提交提案626件,经审查,立案604件,并案处理后为574件,不立案22件。提案分别送交120个承办单位办理,都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其中被采纳的有397件,部分被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的有161件,因条件所限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的有16件。总体来看,这些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办理后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12件。主要内容有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 “科技飞地”、发展数字经济等。关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家扩大再投资信心等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围绕“为什么降”“该怎么降”“靠什么降”等3个关键性问题,深入调研,认真研究,出台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30条,进一步激发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案,深入分析产业发展趋势,助推相关政策出台。关于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异地借力,打造“科技飞地”等提案,站在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意见建议。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38件。主要内容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完善政府基层部门考核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设立破产法庭等。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等提案,建言精准到位,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立了政法部门服务企业联席会议等制度,并梳理推出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关于在政府基层部门考核中推行“两随机一公开”等提案,紧扣中央提出的“基层减负年”要求,所提建议被市考绩部门吸收采纳。关于尽快设立温州破产法庭等提案意见中肯、可操作性强,助力我市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破产法庭。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12件。主要内容有提升温州城市文化形象、弘扬市树市花文化、传承发展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关于弘扬市树市花文化等提案,聚焦城市形象提升,得到各方关注认同,现市树市花博物馆已落户三垟湿地公园。关于加大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宣传教育等提案,从全局高度去谋划,建议具有指导性。关于加强瓯江两岸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提案,内容前瞻务实,得到承办单位采纳。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81件。主要内容有推进“明眸皓齿”工程、老旧小区及其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智慧城市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牙齿保护等提案,围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提出专业意见。在该提案助推下,去年我市对109万余名学生开展视力普查,对8万多名学龄儿童开展免费窝沟封闭。关于加强老旧小区及其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提案,调研深入,建言精准,得到部门采纳。关于加速差异化“医共体”建设等提案,直面群众在就医上的难点痛点问题,为推进我市医疗改革提出合理化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1件。主要内容有垃圾分类处理、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生态空间布局优化、田园综合体打造等。关于加快落实垃圾分类处理等提案,深入分析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建议针对性强、符合基层实际,得到较好办理。关于优化我市生态空间布局等提案,就生态保护提出前瞻性意见建议。关于加快绿色防控与美丽田园融合建设等提案,视角新颖,对相关工作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增强办理实效为努力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有力保障,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三个阶段性战略目标和“三强两促”专项行动等部署,组织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精心选题、撰写提案,助力市委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和发展主动仗。

(一)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工作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党政领导共领办提案16件,陈伟俊书记和姚高员市长各领办1件提案。办理过程中,市党政领导牵头召开面商会,听取提案办理情况和提案人意见,各件提案都得到有效落实。各承办单位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市政协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推进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等;精心确定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去年24件提案被遴选为重点提案,29件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参与督办提案,形成提案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培育引导,提高提案质量。根据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修订了市政协《提案工作规定》,进一步树牢精品意识,把“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在全会召开前,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召开市直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各层面的提案选题征求意见会,通过各类媒体多渠道征集提案线索,汇编《提案参考目录》供委员参考。提倡委员每年提交1件高质量提案和在会前撰写提案,减少全会期间“临时交作业”现象。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83.5%的大会提案在会前提交,提案数量同比减少159件,提案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完善协商机制,促进办理落实。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县(市、区)的沟通联系,对涉及部门职能交叉的提案进行复审,确保提案交办理由充分、准确。在办理重点提案时,注重发挥专委会和党派团体的作用,将重点提案督办与市政协专题协商、民主监督、集中视察等活动有机结合,比如将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探索以“请你来协商”的形式开展,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会与委员及各界代表互动交流。指导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协商,提高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参与度。重视对办理答复“不满意”提案的分析研究,要求承办单位和提案人进行再沟通、再协商,努力推动提案建议更好落实。

(四)重视服务保障,提升履职实效。优化提案信息化系统,实现提案网上提交、办理和满意度评价等。完善提案办理考核体系,将提案办理工作细化为5项考核指标,便于操作实施。修订委员提案考评机制,加大提案质量权重,降低提案数量分值,鼓励形成高质量提案。积极利用各大媒体平台,宣传委员提案和办理成果,比如在《温州都市报》就市区停车难等问题刊登委员提案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通过学习考察、参加会议、接待交流等形式,加强与省内外各级政协组织联系沟通,多渠道推进工作经验、信息、创新共享,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指导各县(市、区)政协开展好“请你来协商”活动。

提案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在提案质量方面,有些提案调研还不够深入、建议还不够具体,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区域发展具有前瞻性思考研究建议的提案较少;在办理成效方面,个别承办单位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有些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之间缺乏沟通;在服务保障方面,跟踪督办还不够,服务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改进。

三、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深刻理解和把握浙江“重要窗口”的地位和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重点、聚力难点,持续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服务工作由事务型向创新型转变,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始终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办理提案要实事求是”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激发使命担当,适应新时代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深化对提案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提案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助推党政科学决策、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方面的功能作用。

(二)始终聚焦中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温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重要精神,紧扣我市“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助推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聚焦市委的“六个主攻点”“六重”清单攻坚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中心工作,在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推进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提出有深度、有价值的提案;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按照“两手硬、两战赢”的要求,主动在构建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应对危机、化危为机等方面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的提案。努力做到高站位谋事、高水准建言、高质量履职。

(三)始终注重提案质量。强化不调研不提案,要求提案提交时注明调研情况,将调研作为提案立案的重要标准。严把立案审查关,适当降低立案率,对意见建议空泛、单纯要资金要项目、超越我市职权范围等提案不予立案,确保提案质量。强化提案办中协商,鼓励提案人根据提案办理实际,同承办单位协商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提案,精准建言。丰富提案培训方式,通过座谈、研讨、案例剖析等方式,提升委员提案能力,打造一支提案专家智库团队,提出一批事关我市重点领域、中心工作的高质量提案。

(四)始终紧盯办理成效。加强同承办单位联系,积极搭建协商交流平台,及时解决提案办理中问题,为提、办双方提供优质服务。细化提案办理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提升提案办理评价的权威性和科学性。注重多主体、多层次、多渠道推进提案办理,将委员视察、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完善市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实现重点提案办理高位推动,引领面上提案办理质量提高。推进提案民主评议,规范承办单位通报提案办理成效制度。探索开展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双向评议制度,倒逼提案质量提升。

各位委员!新时代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我省建设“重要窗口”的伟大征程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紧民生、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我市提案工作新局面,共同为温州奋力续写好新时代创新史,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