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两会 > 2020温州两会【已归档】 > 文件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日期: 2020- 04- 28 14: 4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政协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421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陈作荣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浙江省委、中共温州市委相继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对人民政协的高度重视,为我市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突出质量导向、勇于探索创新、认真履行职能,全市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呈现新气象。

一、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和改进政协学习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工作的实施意见,创设“温州政协˙学思讲坛”,统筹抓好党内和党外学习、委员和机关学习、集中和自主学习。全年共组织召开7次市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8次常委会会议、16次主席会议、19次党组会议、5期“温州政协˙学思讲坛”。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主题,开展了三次论文征集、两次交流研讨活动,共征集论文168篇,在省政协获奖16篇,理论研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切实抓好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协助市委开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我市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把深入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务虚研讨等多种形式,推动会议精神层层学深悟透,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我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发挥市政协党组表率作用,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抓好规定书目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主题开展专题读书会、集中研讨、专题党课等活动。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1个,积极为温州发展建言献策。通过自己找、群众提、委员议、上级点、互相谈等形式和途径,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刻进行对照检视,高质量开好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检视剖析问题清单,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六个一”系列活动。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举行“与温州同行”书画展,征编出版《与温州同行》文史专辑,举办“壮丽七十年 风雨一路行”文艺晚会,拍摄温州市政协历史专题片,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传播政协好声音,推动社会各界加深对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解认识,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了浓厚社会氛围。

二、精准聚焦我市“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总目标,紧扣中心彰显作为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实施了46项重点履职活动,举行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等协商活动12次,开展调研、视察、督查等活动210次,用好政协话语权,助力党政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施政有效性。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响应市委“两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司法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等专题协商,做好跨境电商发展、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花卉产业发展、设施农业用地建设等专项督查,开展年度经济运行、“一带一路”建设中温州品牌走出去等专题调研,积极为温州经济发展献良策、出实招。尤其是聚焦民营企业降本减负,深入开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发动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得到市委陈伟俊书记高度重视,并亲自领衔督办,召开提案面商会,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

助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聚焦温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大”建设决策部署 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题协商,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着眼我市“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发动委员就甬台温高铁前期进展情况、市域铁路S1线试运营情况等开展协商视察,并就高铁温州东站站线站位研究方案、市域铁路S1线与地面公交的接驳方案等提出可行建议。抓好历史文化名城名村保护、实现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的路径与方法等专题调研,做好“精建精美”实施情况专项督查,与省政协联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全方位助力我市城市能级增强、环境优化和品质提升。与上海市嘉定区签订建立两地政协联动机制协议,开展两地政协委员交流履职活动,助力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助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围绕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形式开展专题协商,就我市新型社区治理、基层治理平台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提出对策,有关建议均被吸纳到市委文件当中。组织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专项监督,积极为我市市域治理工作献计出力。开展我市“撤村建居和村规模调整”专题协商,就村社调整和做好新村融合、资源整合、人心聚合的后半篇文章提出建设性意见。

助力民生福祉增进。加大政府民生实事专项督查力度,深入开展丰富节日期间群众文化活动专题协商,围绕基础教育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长期护理险等民生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助推有关问题落地解决。将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作为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内容,首次采取“请你来协商”形式,姚高员市长亲自领衔督办并参加面商,确保民生类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和“三助三红”专项行动,帮助基层、企业、群众排忧解难。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按照一个领导、一个主题、一个乡镇,带队开展集中蹲点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及时反馈党政部门和属地政府,持续跟进督促问题解决。发动委员开展“六送下乡”系列民生服务活动,积极为基层群众送温暖、办实事。

三、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基本属性,广泛凝聚各方共识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注重强化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坚持把牢工作主轴、延伸工作手臂、讲求工作方式,努力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

重视党派作用发挥。严格落实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走访联系制度,主席会议成员年初集体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听取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他们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活动。全年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报送并被采纳的社情民意信息278篇,占总数的77%;提交大会发言58篇,占总数的73%;提交集体提案58件,占总数的71%,有力彰显了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界别工作指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增强界别代表性作用 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的工作意见》,出台和修订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活动组、专委会分工联系界别活动组制度。创新推出界别“168”工作模式,规范界别工作机制载体。全年31个界别活动组共组织开展界别学习197次、参与人数3126人次;建立界别工作站34个;召开界别协商会48次;23个界别组织述职会,参与述职委员达400人,界别代表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

推进“委员会客厅”创建。按照建管用一体化的要求,立足“学习交流新载体、联系群众新纽带、协商民主新路径、团结联谊新平台”的功能定位,从严遴选、分批推进,在128家委员工作室的基础上创建了14家省级“委员会客厅”。全年各“委员会客厅”围绕经济发展、法律服务、文化交流、民生实事等方面开展活动53次,参与群众2400多人次,得到省政协的充分肯定。

促进民族宗教关系和谐稳定。围绕少数民族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服务“两个高水平”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宗教界委员制度,加强宗教团体、民族乡村的走访联系,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睦。

加强港澳海外人士联络联谊。在市政协全会期间举办港澳海外人士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港澳海外委员面对面交流,共商温州发展大计。密切与港澳同胞联系,支持港澳委员为维护港澳繁荣稳定发声出力。加强与海外侨团的沟通联系,开展“公共外交进企业”“让留学生走进温州”等活动。

四、紧紧抓牢履职提质增效这一主线,推动工作守正出新

一年来,常委会牢固树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导向,推动政协工作的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做到高站位谋事、高水准建言、高质量履职。

提升资政建言质量。优化会前调研、活动组织、委员参与、事后跟踪等环节,改进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全年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协商意见13篇,专题调研报告14篇,助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得到进一步强化,发动委员报送提案并立案604件,被党政部门采纳的有397件,部分被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的有161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继续名列全省前茅,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21篇,获全国政协采用 34 篇;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报41篇。

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推动市级“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规范和完善县级协商议政平台。全市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133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均参加了协商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060条,各级党政领导批办53次,被吸收采纳意见建议615条,进一步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

强化机制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等19项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推动履职规范化。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协商等12项重点工作及相关领导批示件的落实情况,运用结果反馈、“回头看”等多种手段,强化跟踪问效,提高履职实效。

打造履职工作品牌。开展“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通过出台考评办法、开展评比表彰、深化宣传推广等措施,发动各专委会、各县(市、区)政协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的要求,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完善市县协商平台、丰富基层履职载体、优化提案办理实效等方面,精心打造了一批特色工作品牌,进一步激发履职创新活力。

注重新闻宣传工作。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宣传平台建设,创设《委员议政厅》报纸专栏,加强与省政协“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及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的联动,增强政协新闻宣传整体效应。全年共播出《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专栏53期,发布《委员观察》《委员议政厅》报纸专栏共38期,刊发《温州政协》杂志6期,充分展现了委员履职风采,有效扩大了政协工作影响力。

五、切实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 “两支队伍”建设,树好新时代新样子

一年来,常委会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要求,加强政协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抓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提振精气神、彰显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的模式和载体,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修订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完善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深化市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510”主题活动,统筹推进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抓好“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根据省政协部署,围绕“五个如何”时代之问,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期间,共征集笔谈文章138篇;征集金点子134条,专题理论研讨、“新样子”演讲比赛、主题宣传等活动均开展得有声有色,引导广大政协干部和委员深入思考“新样子新在哪里”,有效激发了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了走在前列的工作导向。

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在全省率先设立“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完善政协领导走访看望委员等制度,密切与委员的联系沟通。抓好委员活动日、政协理论集中轮训等活动,举办5期委员培训班,参加委员450余人次。完善《委员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办法》,实时发布委员履职排名动态,首次组织开展市政协常委、委员年度述职活动,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抓好县级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针对县级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两个薄弱”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向党委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统筹安排县级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的集中培训工作。深入实施市县两级政协联合调研和联动监督,在联合联动履职中提升工作实效。指导做好政协第一届龙港市委员会筹备工作。

抓好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建立专委会履职工作清单,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抓好政协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规范机关干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考勤考核等制度,提高会务服务、文稿起草、人事组织、老干部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效率。支持市委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开展巡察工作,支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营造勤勉干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中共温州市委对市政协工作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常委会4次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同志,市长姚高员同志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参加政协重大协商议政活动,带头领办市政协16件重点提案,对政协重要履职成果批示56次,其中陈伟俊书记、姚高员市长批示共43次。我们深切感到,过去一年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温州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协有力指导和市人大、市政府、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给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市政协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三个阶段性战略目标和“三强两促”专项行动等部署,义不容辞、奋勇争先,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和发展主动仗。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根据市委统一安排,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队赴联系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工作。市政协机关抽调21名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派驻到7个县(市、区)20家企业开展为企服务。广大政协委员坚守一线、英勇奋战,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凝聚起磅礴伟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医卫界委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争分夺秒救治患者。侨联界别委员和港澳委员不辞辛苦、万里驰援,发动广大温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温籍侨胞为家乡捐助防疫物资。全市政协系统累计捐款6742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669.16万件防疫物资,展现了强大的行动能力和精神力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离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离社会各界的殷切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够充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够到位、履职的质量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改进。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在如此重要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开创性地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为浙江发展确立了新的坐标方位,赋予了浙江工作新的使命,对浙江干部群众发出了新的动员令。温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发祥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并寄予厚望的地方。市委号召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浙江“重要窗口”的地位和作用,坚持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宏伟实践中提供更多政协素材、温州范本。

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紧扣我市“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奋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助力温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政协力量、彰显政协作为。

一、强化政治引领,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持续深化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协助市委做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和主席读书会、“温州政协·学思讲坛”、专题培训等相配套的学习体系,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主题的理论研讨活动,以理论创新引领履职实践。坚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港澳海外人士、华人华侨社团的联络联谊,更广泛地做好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工作。征编出版《温州文化印记》史料,组建温州市文史研究馆,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作用。认真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努力为新时代温州新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强化使命担当,更加精准地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

要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复工复产要化危为机、改革开放要不断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补齐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率先突破、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等七方面指示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年度发展目标任务,聚焦协商之主业,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把围绕市委的“六个主攻点”“六重”清单和制定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议政建言作为履职重点,努力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聚焦全市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重点围绕“六大攻坚”等开展履职。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形式,就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推进‘两个健康’ 深化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区一核多园”落地建设、推进基层单元治理平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化温州学研究 提升文化温州城市形象”、城市少数民族管理服务等课题,采取“请你来协商”形式进行协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就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技术改造情况、我市“5+5”产业“两大计划”落实与推进情况、我市招商利用外资情况、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实施情况、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市政府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着眼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就温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农村宅基地管理、华侨二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开展专题调研。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就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市域公交一体化、体育产业发展、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开展履职建言。按照省政协部署,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等开展三级政协联动履职。围绕在乡村振兴示范点中导入文化元素、养老类民生提案办理、野生动物保护、医疗大数据运用与共享等工作,积极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

三、强化机制建设,更加高效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对照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政协工作制度文件要求,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协工作的制度机制。启动研究制定我市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制度规范。推动“请你来协商”平台提质增效,完善市级层面协商机制,就平台的程序、方式、运行模式和评价机制进行探索,形成规范化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6+X”协商频次要求,推动县级协商工作规范化。进一步规范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特约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工作。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不建组织建平台”的要求,积极搭建市县政协委员在镇街的活动平台。探索“协商在一线”工作机制,通过民意洽谈会、场院议政会、民情咨询会等形式,推动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相衔接、同基层治理相结合。深入实施界别“168”工作新模式,有序开展市级职能部门到界别通报工作制度,建立界别履职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健全重点履职成果跟踪问效机制,完善视察调研、社情民意、新闻宣传、理论研究、文史资料、对外交往等经常性工作制度。

四、强化创新驱动,更加有力地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要坚持把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促进政协工作持续向高质量瞄准、向高质量发力。持续深化“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工作,适时开展互学互比活动,努力打造更多特色品牌。探索提案双向评价制度,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加快委员会客厅建设,举办培训研讨会,完善委员会客厅工作规则,提升委员会客厅工作规范化水平。探索市县两级媒体融合机制,加快构建政协系统全媒体传播格局。大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探索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的形式载体,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连线、联系不断线,推动“指尖上的协商民主”。加强各种履职方式、平台载体、工作力量的统筹整合,促进政协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方式的融合,加强“政情民意中间站”等各类协商监督平台建设,加强和重视党派界别的走访联系及作用发挥,实现履职效果最大化。

五、强化固本培元,更加严实地抓好政协自身建设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成果,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紧扣稳企业、增动能、送服务、化民忧、解难题、办实事,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努力构建以党建促履职、带队伍的良好格局。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委员要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和政协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谆谆教诲,全面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高质量答好新时代的“委员作业”。组织好“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开展好委员集中培训活动,完善委员知情明政保障机制和履职量化考评体系,落实市政协常委、委员年度述职制度,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最美政协人”“委员履职好故事”推选活动。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抓好“六送下乡”民生服务活动,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为民履职工作。要强化政协机关建设。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推动专委会规范化建设。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打造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提升机关服务工作水平。要强化政协系统联动。加强对县级政协的工作联系指导,召开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做到有事共商、履职共推、资源共享、队伍共建、品牌共育,彰显人民政协制度的集体效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伟大征程中,只争朝夕勇担当、不负韶华立新功,共同为推进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