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考试
今年中考较去年有4大变化
发布日期: 2020- 04- 30 13: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4月29日晚,温州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实施意见》。今年中考定于6月26日至27日举行,招生政策较去年有四大变化。

与2019年相比,今年中考中招政策有四大变化:取消2020年中考体育测试,体育分不计入中考总分;取消2020年中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将笔试分值提高到120分,英语学科总分不变,笔试考试时长与2019年一致;中考时间定于6月26日至27日,中考总分调整为650分,其中语文150分、科学180分、数学150分、英语120分、社会100分(按50%计入总分);取消考试大纲,命题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重点,体现深化课程改革理念和能力立意导向,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景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学科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的考查。

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规定,从明年起中考还有一些变化,具体为——

●2021年起,社会法治卷面分值100分按卷面成绩的80%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

●2021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获奖类项目在高中招生中的加分政策,学生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2021年起,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和县中学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比例不低于60%。

●2021年起,初中学生综合素质毕业评价须达到4B1C及以上,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达到毕业要求,方可毕业。

●普通高中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须达5B及以上;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和县中学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须达2A3B及以上。

●考生在报考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时,其相应的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必须达到A等;考生报考理科特色生时,其科学实验必须达到A等。

●2023年起,科学总分由180分调整为190分,其中增加科学实验考试10分。

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