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指尖寄哀思 今年清明流行“云祭祀”
发布日期: 2020- 04- 04 08: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雪山公墓试点移动5G云祭祀。 (叶锁 摄)

受疫情影响,我市对清明现场祭扫按下了“暂停键”。因此,市区各大陵园和殡葬服务机构针对市民的需求,纷纷推出了网上纪念馆、5G云祭祀以及个性化代祭扫服务,这些新兴的祭祀方式受到市民的认可和接受。

网上纪念馆数量大幅增加

早在2008年,为了倡导绿色祭奠方式,温州市殡仪馆的官方网站——温州殡仪网就设置了网上祭奠板块。然而,以往市民接纳的程度并不高。今年清明前夕,登录该网站网上祭奠的市民明显增多。

记者联系上一位在网上祭奠爷爷的市民陈先生。“我听说可以在这个网站开设网上纪念馆,就第一时间注册了一个。”陈先生说,虽然爷爷去世20多年了,但每年清明他都会第一时间前往祭拜。今年因为疫情,所以想到在网上追思。网上纪念馆真的很不错,可以留言、献花,还可以将爷爷的生平放上去,最重要的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上网祭奠。

记者从温州市殡仪馆了解到,今年通过网上纪念馆祭祀的人越来越多,和去年同期相比,开设网上纪念馆的人数上升了20多倍。

不仅温州殡仪网,我市一些大型公墓也推出了公众号平台,鼓励市民采用网络的方式追思先人。

引入5G技术支撑“云祭祀”

近日,温州移动公司和温州殡仪馆为了方便推广云祭祀服务,在温州雪山公墓进行试点,免费向市民推出5G云祭祀服务。

“想体验5G云祭扫活动的市民,可以通过扫我们移动公司的二维码进行预约,就可以免费体验5G网络带来的云祭扫现场直播。”温州移动瓯海分公司项目经理王铳向记者详细介绍了5G云祭扫的流程。“市民扫二维码进行免费预约,并登记墓穴位置,家属确认委托后会拿到一个密钥,在规定的时间扫二维码输入密钥就可以看到代为祭扫的现场直播。链接二维码还可以转发给其他家属,让大家一同观看云祭扫的全过程。”

“4月2日开始,5G云祭祀已经向市民开放预约,目前已经接到多个预约委托,将于清明节期间陆续展开5G云祭祀现场直播服务。”温州市殡仪馆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运用5G技术直播云祭祀还处在试点阶段,他相信该技术在疫情期间可以满足市民非现场祭扫的需求,今后那些身在外地没有时间回温祭扫的群众也会接受这种祭祀新技术和新风尚。

“云祭祀”推出个性化服务

日前,在永嘉桃源陵园,一场个性化的代祭扫服务正在进行中。只见2名身穿制服的司仪在一座墓地前仔细清扫,然后用高压水枪,对墓穴进行冲洗,随后用湿毛巾擦拭,并摆上水果、干果拼盘等祭品,又献上一大盆鲜花,最后两名司仪脱帽鞠躬向逝者致敬,代祭扫服务完毕。祭扫全程拍摄视频,通过网络传送给委托人。

永嘉桃源陵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针对不同家属的需求,推出了多种规格的代祭扫服务。有免费服务,也有收费项目。目前我们推出的个性化的代祭扫服务,委托的人很多。”

市殡仪馆一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今后和移动公司试点的5G云祭祀项目,如果委托人有个性化需求,可以通过提前沟通和预约实现。(记者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