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4名医护人员安全抵温
发布日期: 2020- 04- 04 09: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走下大巴的欧阳金生挥动红旗庆祝温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安全凯旋。 (陈翔 摄)

4月3日,湖州市安吉县。

一辆贴着“热烈欢迎温州援鄂医疗队凯旋”标语的大巴车,停靠在温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隔离驻地。

66天前,他们离开温州,援驰武汉,经过52天的奋战,顺利完成救治任务,于3月19日撤离武汉,并在安吉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经过14天的观察,14名医疗队成员,解除隔离,踏上归途。

上车前,14名医护人员:齐声高呼:“温州,我们回来了!”言语中,难掩激动……

再见了,共同奋斗的战友!再见了,曾经的泪水与汗水!爸妈,我们回家了!温州,我们凯旋了!

战友,再见!

3月19日,入住隔离驻地后,队员们的生活节奏,也似乎跟着这个小城镇,慢了下来——

“书迷”陈虹,每天都会选几本书带回房间阅读,她很享受那一刻带来的惬意。

对于陈斌来说,这14天意味着休息,他说,自己每天的状态几乎都是睡觉和吃饭。“在武汉的52天都提着心,如今终于可以睡几个踏实觉。”

“工作狂”李杰,在入住期间,已经开始“上岗”。每天,散步运动完后,他就会开始处理云门诊的问诊信息,对他来说,这样的状态,很舒心。

4月2日,回家倒数最后一天。

浙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举办了简单、温馨的离别会。明天,他们将结束66天的“朝夕相伴”,各奔西东,这让队员们原本平静的心,又泛起了波澜。

离别会上,他们依次脱下口罩,希望在临行前,让彼此看见被口罩藏住的容颜。

别了,各地的战友!你们的模样,将被铭记……

诺言,兑现!

3月25日晚,欧阳金生在床上辗转反侧,思绪万千——

“明天,队员们第一次核酸检测……”

“看大家状态都很好,应该没事吧?”

……

作为温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他的任务,不仅仅是援驰武汉,还要把所有队员,平安带回家。

3月27日,收到全员“阴性”的检测结果,欧阳金生终于不再焦灼。

时隔一周,队员们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新冠肺炎抗体检测。这也是归家前最后的“关卡”。

“核酸,阴性!”“抗体,阴性!”

当结果出炉,欧阳金生激动地发出通知:“明天,回家!”

信息送出的那一刻,属于他的战“疫”,终于圆满结束。

从1月28日,医疗队进驻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到3月15日,医疗队接管的两个重症病房和一个危重症病房“清零”,再到4月2日,队员们“零感染”。

欧阳金生出征时,许下的诺言,全部兑现……

途中,期待!

“爸妈,我下午到!”

“宝贝,妈妈给你准备了惊喜。”

……

大巴车上,队员们的手机一直在响,来电的有他们的家人、朋友、同事。得知队员们回温的消息,他们特地来电问候。

“回家第一件事,就想吃妈妈煮的清汤面,最简单的,妈妈的味道。妈妈知道我要回家了,特别高兴,提前给我做了清明团子,等着我吃。”陈惟惠脸上洋溢着幸福。

单霞霞说,此刻就想给儿子烧一顿他心心念念的咖喱牛腩饭;

陈昕到家后,最期待和家人一起吃个饭;

陈虹说,与孩子分开两个多月,回去后要抱个够。

披上战袍,他们是勇往直前的白衣战士;卸下铠甲,他们也有着普通人的绕指柔情。

66天前,他们在前方艰苦奋战,亲人朋友和家乡人民在后方无时无刻不牵挂着他们。

现在,他们终于盼到回家……

最高,礼遇!

4月3日下午3时,高速温州北出口。

由高速交警、路政、属地公安干警组成的欢迎队伍,迎接英雄归来;市交管局派出了3辆警车、23辆铁骑组成的车队,闪着警灯整齐列队开道护送。

从温州北到市人民大会堂,沿路LED屏亮起,沿途各个交通路口,交警们都用庄严的敬礼,欢迎白衣战士们回家。行经路段,市民们纷纷夹道欢迎,或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或手举巨幅海报。永嘉县三江街道办事处20多名工作人员自发来到温州北出口,举牌欢迎英雄。市民何女士专程开车来到温州北。“我们想用行动表达我们对英雄的一份心意。”

60多岁的戴女士拿着红旗,等待在锦绣路旁。她说:“今天,我们的英雄回来了,我们要热烈欢迎他们回来!”

……

全城唱响英雄赞歌,大家用最高礼遇,欢迎医疗队回家。

温州,这座城,以最高礼遇,向他们致敬……

英雄,抵达!

4月3日下午3时15分,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广场。

“到了,到了!”突然有人用手指着远处,高声叫道。

广场上,志愿者、医疗队员的单位领导同事、家人已经早早等候。当看到热情迎接他的家人时,谢得力先是静静一笑,接着忍不住笑出声来,但笑着笑着,眼泪已湿润了眼眶。他将妻子拥入怀中:“我回来了,家里的垃圾我负责倒。”

“你们看到爸爸了吗?”看到队员们陆续下车,李杰的妻子刘金荣一手捧着鲜花,一手牵着女儿和儿子,急切地在人群中寻找李杰。“看到爸爸了”,人群中,小女孩奋力地挥动着双手。离别66天,李杰上前紧紧抱住了家人。“我回来了!明天,我们一起去看望长辈。”

同样与家人离开两个多月的林慧,一见面,给了父母大大的拥抱,是她与父母之间最深情的问候。“老公今天很忙,下午还要给患者做手术。”林慧说,女儿还小,准备回家给她一个惊喜!

分别66天,亲人间的牵肠挂肚,终于不用再隔着手机述说。

谢谢你们,守护了这个冬天!欢迎回家……(记者 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