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各界以多种方式向逝者致哀向英雄致敬

发布日期: 2020- 04- 05 09: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昨天(44日)上午,众多市民自发来到市区世纪广场在降半的国旗面前默哀。(陈翔 摄)

 昨天,温州全城哀思涌动,无论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街头巷尾的普通市民,人们自发加入,用一瓣心香向逝者致哀,向英雄致敬!

降下半旗

是对抗疫烈士的哀悼

下半旗,是对抗疫烈士最沉痛的哀悼。昨天上午10时,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庄严的下半旗仪式。“清明追思,家国永念。英雄守护这个世界,让春风得以拂过你我”,集团办公室还专门为昨天的全国哀悼日制作宣传海报,通过微信转发集团所有员工。

虽未开学,市城南小学花柳塘校区和会昌河校区昨天同样下了半旗,响应全国哀悼活动。上午10时,当警报拉响,学生们在家默哀3分钟,以此缅怀英烈。学校的老师还为英雄献上了一首诗,鼓励学生铭记过去,珍惜当下。

当天上午,鹿城区仰义街道工作人员集体默哀3分钟,并组织开展“代祭扫”活动。在仰义街道广场内,街道工作人员、鹿城民兵、消防战士脱帽、肃立、默哀,神情庄严凝重,低头默哀,愿所有在疫情中逝去的英雄、同胞安息。

下半旗,也是对生者最好的激励和奋进。昨天,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边防民警举行了庄严肃穆的下半旗仪式,民警陈晨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疫情面前,中华儿女同力协契,和衷共济,纵使病毒如洪水猛兽也不得越雷池一步。”

鸣响汽笛

是对“逝去同胞”的追思

昨天上午10时,市区防空警报鸣响。3分钟的防空警报拉响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随声附和,组成了一首庄严的协奏曲。

S1线12列列车一起鸣笛致哀。其中,线路上运行的11列列车,鸣笛3声,每次3秒;剩余1列列车,鸣笛3声,每次1分钟。鸣笛的同时,全线车站工作人员站立默哀。S1线列车的鸣笛声和工作人员的默哀,表达了“浙江幸福轨道”对抗“疫”英雄们的哀悼和对复工复产的信心。

瓯江畔,中国渔政33409、33016和33026三艘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的执法船艇也统一鸣笛,呼应全国哀悼日的鸣笛行动。鸣笛过后,中国渔政33026立即开赴洞头进行海上安全巡航值班。

昨天,市交警部门为响应全国哀悼日活动,在上午10:00至10:03将各十字路口的红绿灯管控调整为四面红灯,并加强了指挥警力。当四面红灯亮起时,十字路口,公交、出租车和私家车纷纷加入鸣笛行动。

交运集团城西公交4路驾驶员梁尔艳曾参加过汶川大地震和纪念南京大屠杀等公祭日活动。他说,在国家哀悼日的前一天,他们就在工作群里收到鸣笛的通知,公交车司机都“盯”准了时间表,鸣笛寄托哀思。市交运出租车益民车队队长姜坤老家在安徽,清明不能回老家扫墓,在他看来,按喇叭鸣笛也是对逝去亲人的另一种思念方式。

点亮大屏

是对“抗疫精神”的弘扬

“4月4日,全国哀悼”,昨天上午,市区五马街中心广场,巨大的LED显示屏上,黑底白字的巨幅宣传海报告知往来市民,举行全国哀悼日活动的初衷和全民参与的做法。

同时,分布在全市的千余个党报阅报屏上,也滚动播出纪念全国哀悼日的相关内容。在市区兴文里农贸市场门口,刚刚买完菜准备回家的肖女士停下了脚步,她专注地盯着阅报屏上的内容,若有所思。她告诉记者,全城亮屏时,她在温州世贸大厦看到过“致敬最美抗‘疫’人物”的标语。如今在这里又看到这些因疫情离去的同胞们的名字,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惆怅和伤感。肖女士说:“虽然没有见过他们,但真心谢谢他们。”

除了街头巷尾的大屏之外,昨天微信朋友圈里纪念逝者的海报同样“霸屏”。“谢谢为2020带来春天而沉眠于这个冬天的所有人”“2020年的春天,来之不易。感恩负重前行的英烈,铭记英雄,铭记这场看不见硝烟却看得见牺牲的战役”“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向人民英雄致敬,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会到来”。

砥砺前行

是对家国的深情告白

全国哀悼日,哀思中寄托了砥砺前行的家国情怀。

结束援鄂刚刚回温的温医大附一院医师欧阳金生告诉记者,虽然有不少医护人员倒在了抗疫一线,但悲伤的同时,更坚定他抗“疫”的决心,学习英烈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作为一名90后的医护工作者,温州市中心医院男护师柯俊宇在市六医隔离病房里悄悄度过了自己23岁生日。昨天,他在医学隔离观察点观看了哀悼日的电视直播节目,英烈们的壮举让他动容和钦佩。小伙子心里有了决定: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用百倍的热心和努力投身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

鹿城区丰门街道丁桥社区的陈宝林是一名年轻的网格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每天他都坚守在抗疫防疫的第一线。昨天上午10时,当他开车经过高速口时,跟随其他车辆一起按响喇叭,响应哀悼日活动。他说,鸣笛时的心情很沉重,缅怀是对逝者的悼念,奋进才是对英烈的告慰。(记者 夏婕妤 徐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