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我市各地科技服务平台助企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 2020- 04- 05 10: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平阳科技大市场携手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举行今年首场线上科技成果推介活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教授王振卫通过网络视频介绍最新工业涂镀技术,平阳相关企业负责人则一边了解技术工艺一边在视频里留言咨询技术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地科技服务平台频频组织科技成果云推介、技术难题云释疑、科技政策云解读等线上活动,线下及时跟进,把科技服务落到实处,助攻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增效。

温州联合研究院

云上搭桥,助企技术升级

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该院开展线上系列科技成果推介活动,通过网络在线推介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6项技术成果。疫情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联合院入驻单位哈工大、浙大等7家高校232项科技成果,征集到温州企业技术需求共37项,涉及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绿色环保等领域。

德源胶业是平阳一家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企业,其在产品生产工艺方面已具备成熟技术,希望在工艺配方优化上推陈出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此,3月13日上午,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联合平阳县科技局组织上海应大、温州德源胶业有限公司召开技术需求对接视频会议,就水解蛋白生产工艺配方优化项目进行技术对接和合作洽谈。上海应大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冯涛教授、姚凌云博士等专家围绕企业生产工艺提升等方面需求进行在线答疑。

“经本次洽谈对接,校企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德源胶业负责人肖林云介绍说,这样的线上科技活动不仅为企业带来了破解技术难题的专家教授,还送来了省市科技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为高校专家开展入企服务和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提供协助。

温州科技大市场

16场科技成果云推介登场

连日来,我市几家服装龙头企业频频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吕永桂对接交流一个科技成果项目——服装工厂数字化技术“柔智云系统”。这源于他们3月13日观看了由温州科技大市场联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举行的线上科技成果直播路演暨科技成果云推介活动。

“前期线上排摸服装企业技术需求,搜罗组织匹配的科技成果直播路演,精准服务科技企业。”温州科技大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成果融合了当前主流的互联网、物联网架构技术,能够有效解决企业大批量生产、小单快反、个性定制的服装混流生产问题,目前已在省内外多家企业落地。

据介绍,一季度以来,温州科技大市场开展线上科技成果推介16场,通过网络在线推介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70项技术成果,涉及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联合校地研究院每周推出线上活动,目前已联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开展4场“科技成果云推介”直播路演活动,共计1440人次在线参与;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开展8场公益大讲堂活动,累计吸引2694人次在线收看。本季度通过线上活动,共促成10余家企业和路演专家进行进一步的线下交流对接。"

产业服务综合体

直播答疑,组建专题微信群

为快速解决企业复工面临的难题,浙江省眼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联合瓯海区科技局、区商务局等单位特别推出9期“疫”直播课堂,聚焦复工复产、对外贸易等企业关心的问题,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专题在线授课、答疑解惑。

“直播时段内线上气氛活跃,互动频繁,服务效果良好,单场最高超过700人参加。”该综合体有关负责人王巍介绍说,为了精准服务更多企业,直播授课后立马组建“智能生产群”“外贸营销群”“财税解析群”等服务微信群。目前已有超过4000余人通过商会群、协会和企业家群等方式进行后续关注与学习。除眼镜企业外,参加“疫”直播课程企业还包括服装、鞋类、锁具、汽配等行业企业。

瑞安市科技局引导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科技服务平台开展科技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排摸,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线上答疑。浙江省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成28家服务机构提供“一站式”复工复产服务,征集企业难题和需求63项,携手智能云科推出助企复工系列网课,指导企业利用数字化信息化车间系统来远程协作管理生产任务。

此外,温州创客大讲堂推出科技助企公益直播课系列活动,一场“企业研发经费归集与加计扣除”公益讲座吸引我市2000多家科技企业观看直播。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将结合我市“三强两促”活动,对接多方资源,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开展各种线上服务和线上培训,助企快速复工达产。(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