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市中医院3种新冠肺炎中药制剂获批
发布日期: 2020- 04- 05 10: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近日,由温州市中医院申报的3种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获浙江省药监局批准为医院制剂,表明温州在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科研攻关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

全程参与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科研攻关课题研究的温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副组长、温州市中医院院长朱文宗介绍,此次获批的3种中药医院制剂,从今年2月初开始研究制定,由温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专家刘刚主任拟方,温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集体讨论后确定配方,经过新冠肺炎患者临床验证有效后上报浙江省药监局审批通过。据了解,浙江省药监局针对医院制剂早在十几年前就停止审批,此次特意为温州3种中药医院制剂开通了“快速审批通道”。

温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温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刘刚介绍,由温州市中医院申报的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包括以下3种:

1.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益气固表合剂”:以补肺气为主,适用于易感冒、咳嗽人群,用于调节免疫功能,增强免疫力;

2.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清肺化痰合剂”:在临床中发现,有很大一部分新冠肺炎患者表现为痰热堵在肺里,在给新冠肺炎患者使用这个方子后,清肺化痰效果较好;此外,除了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外,还适用于患有支气管炎、肺炎、咳嗽、浓痰、发烧等人群;

3.治疗新冠肺炎恢复期的“益气补肺合剂”:除了适用于新冠肺炎恢复期人群,还适用于支气管炎、肺炎急性期过后患者。

刘刚介绍,这3种合剂都是浓缩剂,采用无菌包装,保质期也将更长久,携带、服用方便,每次只需要服用50~100毫升。此外,还加入了保胃成分,对一些本身胃不好的人群,服用也毫无压力,且应用比较广泛,从而受到了众多市民的青睐。最近在门诊中,“益气固表合剂”开出去最多,共计300多剂,大部分市民用于预防用药,其中有不少开出来寄到国外,给在海外的华侨作为预防用药;其次是清肺化痰合剂,共计开出去100多剂。

温州市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郑志勇药师介绍,这3种院内制剂目前已经由制剂室生产并在门诊中药房上架。值得注意的是,这3种中药制剂均为院内制剂,不是上市药,在药店并不能购买,市民也无需抢购。市民可通过温州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和线下门诊开方,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记者 胡海珍 通讯员 王如意